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氙气灯也能过年检?车辆改装政策将放宽

2019年05月16日 06:1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汽车年检是所有车主都厌恶而又不能不去做的项目,年检的初衷其实是为了保证车辆有可靠的性能,尽可能避免因车辆故障而发生的事故。但在国内,汽车年检却有点变了味,绝大部分都是走过场的形式,好比说验车仅限于外观,肉眼看见的问题是绝对过不了的,但地盘上的零件老化,或者一些设计技术参数的项目却视而不见。更为严重的就是明明没有问题却被告知有问题,需要从“另外的途径”解决。

再举一个更为荒谬的例子,就是改车灯。改车灯的初衷绝对就是为了更亮,性能更好,很多车型都是低配卤素灯,高配LED或者氙气灯。但即使是原厂替换高配车灯,年检都不给予通过,原因是车辆外观不一样了。试问车灯的作用是在于亮度还是在于外观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更换性能更好的光源有何问题?况且不是有车灯检测的单独项目吗?只要确保更换后的光源能通过检测的话,有什么问题?

这样的检验手段简直就是本末倒置,为验而验。

好消息来了!

近日北京市交警涉车专业队队长程烨的一条微博让喜欢改装车的朋友见到了春天。程烨表示,近期相关部门正在对于改装车政策松动向社会征求意见。程烨还称自己看到的新规内容并不是完全放开改装车,只是部分项目放开,具体实施和标准需要等待官方发布。

感觉这一政策是非常符合民意的。既不完全放开又不一刀切的方式禁止。完全放开必然会滋生一些社会问题,改装车噪音“炸街”、加装影响其他车辆以及行人安全的装置、违法变更车辆主体结构等等危害社会的行为无论如何都是要禁止的。而对于改装符合标准的氙气灯、适当张贴车贴以及加装踏板或者前后杠等对他人以及社会无害的行为则不应禁止。

虽然具体的政策还没有出台,但是从程烨微博中我们看到了关于改氙灯的内容,一车友询问合法改装氙灯却只能找黄牛验车后程烨表示将帮其反映情况。而对于氙灯改装的一些规定,本就不是一刀切的。只不过检测场往往成为了一道“门槛”。

实际上改装氙气灯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均可以通过检测。比如加装合规透镜、灯光强度达到国标要求,保持原车外观不变。可实际操作中检测场往往因为车主改装了氙气灯,无论是否合法合规,直接在外观环节就直接毙掉。更不用说给上线的机会了。作为车主只能是换回原厂卤素灯或者寻找黄牛,往往在交了钱之后,黄牛却能轻易过关,这其中原因想必大家都很清楚。

明确改装车辆的政策是一件好事。但政策明确的同时相关部门还需要加强对于车辆检测场的管理并监督其执行相关政策。别到最后让好政策成为一纸空文,而检测场却成为大肆敛财的工具。

作为交警界权威大V的程烨已经发博,想必新政策也会很快到来。相信很多朋友还是非常期待新政策的。

虽说目前的年检项目和流程有各种各样不合理的地方,但其实也并不是所有项目都禁止改装的,下面列举一下可以改动的部位和项目。

1、轮毂轮胎

很多车主都热衷于为自己的爱车更换轮毂。就像是曾经追过球鞋,热爱球鞋的你,以其来彰显个性。关于轮毂的改装,注意轮毂的尺寸是要和原厂保持一致的,样式不能过于夸张,像那种加柳钉的就是不可取的。

还有轮胎同样是不能改变尺寸,但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尺寸不变的前提下选择不同功能的轮胎。

2、车贴

想要在车身上段子来吸引妹子的要注意了,粘贴面积是不能超过车身面积的30%的。

但不能粘贴那种影响驾驶安全的广告哦。对,就是说你,修房屋漏水的。

3、内饰

车里面也是可以摆放一些小物件的,但是需要注意不能妨碍驾驶,影响到驾驶员的视线。

很多车主喜欢套方向盘套还有座椅套,这些小编都是不建议的。方向盘套在行驶过程中可能出现打滑的情况。

至于座椅套则是在紧急情况下会影响到侧气囊的弹出。

看到这里,平时偶尔会激烈驾驶的这位车主先不用激动,我们特意为你准备了性能篇。

4、进气

先是进气,这里说的不是更改整个进气管道并加入“蘑菇头”这种夸张的改动,而是更换风箱内的风格。虽然效果没有前者那么立竿见影,但这样相对隐形的做法更为保险。

5、火花塞

火花塞,改用点火质量高的火花塞,可以使燃油得到充分的燃烧,进而提高引擎性能。再有火花塞隐藏的如此深,年检的大哥是不会打开你的高压线圈一一查看的。

6、刹车

刹车,先说明更换刹车卡钳以及刹车盘是不允许的,但是通过更改刹车皮同样可以增强车辆制动性能,达到缩短刹车距离的目的。

7、ECU

最后还有ECU,通过专业的仪器对原车的ECU数据进行修改,不需作其他任何改动,即可轻松提高车辆的性能。

很多车主喜欢改变自己爱车的颜色,也是可以的。但是这就需要你在改色后10天之内带上你的身份证,行驶证还有机动车登记证书到车管所进行手续的办理。

最后,提醒大家一定要选购正规,合格的改装件,毕竟只有可靠的改装件才能让我们安全愉快地玩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