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评测|用iphone解锁才有型——试驾沃尔沃XC40

2019年05月16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早在去年,起售价高达32万元的进口沃尔沃XC40让外界为之一振,产品好不好暂且不谈,这个价格买“ABB”都绰绰有余!而面对价格更低且同样出自CMA架构的领克01、吉利星越,进口沃尔沃XC40在终端市场更是毫无存在感,它几乎就是为了反衬领克01和吉利星越,限量1000辆应该就是这样的用意吧。


不过国产沃尔沃XC40就要来了,新车预售价为26.5万元起,将于5月24日正式上市,或许曾经“高不可攀”的进口车型就是为了给它做铺垫的。



日前,汽势Auto-First在苏州试驾了这款车,值得一提的是在发车前试驾教官并没有为到场媒体发放车钥匙,反而给每辆车配了一个iphone……虽然手机解锁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了,但对于“自视清高”的豪华品牌,这绝对是个新鲜物件儿。



此次试驾的沃尔沃XC40共有两种动力总成:T4、T5,两种动力总成分别采用高/低功率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其中T4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40kW,峰值扭矩为300N·m;T5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85kW,峰值扭矩为350N·m。而汽势Auto-First体验的是T4车型。



不得不说,这款2.0T低功率版本的发动机虽然在动力参数上与大众代号为EA888的2.0T低功率发动机不相上下(XC40的发动机最大功率更强,但峰值扭矩稍弱),不过在实际驾驶中你会发现,新车的动力水平并不是那么的惊喜,而这点与8AT变速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毕竟AT变速箱的换挡速度以及传动效率一般是要低于双离合器变速箱的,何况是与大众DSG变速箱做对比。



对于一款紧凑级SUV,T4的动力完全够用,但仅仅是够用,激情怎能有柴米油盐重要。当正常起步时,8AT变速箱表现的非常平顺,当深踩油门时,变速箱的降档速度也表现尚可,随后的升档过程也非常富有质感,“腾……腾……腾……”,尽管不如DSG变速箱升档、降档快,但是论稳定性,几乎没有谁敢跟爱信打擂。



底盘悬架方面,新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整套悬架的调校很中庸,没有过分的偏向运动从而保证了乘客的舒适性,也没有过分的偏向舒适保证了车辆一定的支撑性。



NVH方面,无论是风噪、胎噪、发动机噪音,新车抑制的都十分不错,柏油路面行驶时,时速在120km/h以内都不会影响车内的正常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对发动机噪音的抑制其实已经比较出色了,从较厚的软质材料的发动机盖板上就能体现沃尔沃的良苦用心,不过这款发动机或许是过于“清脆”了,深踩油门踏板时依旧能感觉到突兀声浪,且“声浪”要盖过实际动力体验。



有人说,法国人比较执拗,DS就算一辆都卖不出去,也断然不去降价,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瑞典人同样很执拗,可以肯定的是沃尔沃乘用车业务已经由吉利全资控股,但是在这辆XC40上,却依然满满的都是北欧的影子,比如新车目前全系标配全时四驱系统……一辆二线豪华品牌的紧凑级SUV真的会有人用它来越野吗,中国又不像北欧一样常年冰天雪地,或许全时四驱对这辆车的车主而言更多的是向“两桶油”做贡献,当然这套四驱系统关键时刻还是能派上用场的。



众所周知,沃尔沃一向以安全著称,此次试驾的新车提供了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包含车道保持系统、智能避让对向车辆、智能盲点信息系统,追尾保护系统等等,而各项安全配置均可以在中控屏上进行设置,其中驾驶者使用最频繁的车道保持系统提供3种模式:转向辅助、两者、警告,在转向辅助模式下,系统对方向盘拨动的力度并不会令驾驶者感到不适,且是施加一个持续的力,并不会过往矫正。



除此之外,新车的360°全景影像也非常清楚,图像合成的就像真的是在车辆上方拍摄的一样,不过如果障碍物距离车辆非常近的时候,图像畸变还是比较严重的,比如桩桶看起来像电线杆,但距离车辆的距离不会改变,反而尽最大程度起到警示的作用。



通过体验,可以肯定的是,这款国产沃尔沃XC40和此前推出的限量版进口车型在驾驶感受方面几乎是相同的,且完全没有阉割配置,无论是适合国人的还是不适合国人的。



此次汽势Auto-First试驾的车型是一款灰/黑双色车身的车型,非常的漂亮,不过可惜的是官方表示这是一辆试装车,后期是否会推出这个颜色还是个未知数。



尽管新车与此前进口车型在外观方面基本一致,但它在外观方面依旧有太多可讲之处,它就像一辆缩小的XC90,但是沃尔沃家族化语言用在XC40上,却相比XC90精致了不少,也动感了不少。


车身尺寸方面,沃尔沃XC40的长宽高分别为4425*1863*1652mm,轴距为2702mm,相比奥迪Q3奔驰GLA等同级别车型,新车轴距、宽度、高度都是最大的,唯独车身长度是最小的。不过当下已经不是“以大为美”的时代了,长度并不能代表什么,例如第八代雅阁曾创下雅阁车身长度之最,而第九代、第十代车型则在依次缩短,但销量却在逐渐上升。

沃尔沃XC40的车尾与车头一样辨识度极高,尤其是“维京之斧”的尾灯,夜色中你一定能看出这是一辆沃尔沃



相比外观的精致、动感,沃尔沃XC40的内饰却丝毫没有这种气质,反而更多的是以实用为主,无论是设计还是用料。


通过此次试驾,我们不难发现沃尔沃XC40这款的总体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虽然仍有不少瑕疵,但是瑕不掩瑜,尤其是新车在颜值方面“拿了高分”,毕竟“颜值即正义”。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大多数车企都是从“小”到“大”依次布局,而沃尔沃恰恰相反,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布局方式会带给消费者“买值了”的感受,“这不就是个小号的**吗”!但当下豪华紧凑级SUV细分市场已成“红海”,后来者沃尔沃XC40想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并不容易,找到真正的卖点才有希望赢得胜利,谁才是它的卖点呢,8AT变速箱、全是四驱、年轻人看中的颜值还是未来“惊喜”的售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