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收购戴姆勒股份会成功吗?盘点这些年中国汽车品牌的收购案!

2019年05月16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日前,路透社援引3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北汽集团欲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4%-5%的股份。这距离前一次吉利豪掷90亿美元“拿下”戴姆勒集团约9.69%股份,成为该集团最大单一股东仅仅过去一年多。如果北汽收购戴姆勒股份成功,北汽将成为第二大股东。

null


自2000以来,国内汽车行业就兴起了一股入股、收购海外汽车品牌的热潮,很多车企试图借助海外汽车品牌的技术和影响力来发展自己。收购成熟的海外品牌,中国车企就能迅速获得其平台、技术、生产线,更可以借其品牌衣钵将自己的产品推向海外市场;同时,收购海外品牌以后,车企还会毫利用国外品牌,大肆宣传旗下车型是运用了某某品牌的技术,继承“某某血统”之类的话术以增强中国消费者的信心。而这也成为了中国汽车企业快速发展的快捷方式。

null


但市场是残酷的,中国车企每一步都如履薄冰,那些被抛售的品牌几乎都是濒临倒闭的,其巨额资金亏损,文化差异,及外国政府的各项政策等,也可能让你血本无归。

null


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年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的品牌吧!


上汽集团

null


2004年上汽购入双龙48.92%股份,次年增至51.33%,成为绝对控股大股东。最终双龙汽车以破产了结,上汽的前期投入相当于打了水漂。

null


花了巨额的学费,上汽吸取了经验教训,在MG和Rover品牌的并购和运营上,还是挺成功的。如今名爵和荣威运营得风生水起。

此外,在上汽的海外收购史上还得说说美国通用。2010年11月,在通用濒临破产之际,上汽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出资近5亿美元认购美国通用0.97%股份,解了通用燃眉之急,也靠着上汽通用的优异表现通用也从破产边缘中走了出来。


吉利集团

null


要说收购国外汽车品牌最多的中国车企,那毫无疑问非吉利莫属,从2006年开始,吉利开启了 “疯狂”的收购之路。

null


2006年,吉利汽车收购了英国锰铜控股19.97%的股份(英国伦敦的士的主要生厂商)开始,吉利就不停地买买买,至今已拥有了如上图的品牌,且近日吉利控股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戴姆勒旗下戴姆勒移动服务公司各自出资50%,共同成立了第一家合资公司——蔚星科技有限公司(“蔚星科技”)。

null


当然,收购最成功的案例还属吉利收购瑞典的百年豪华品牌沃尔沃。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福特为了自保不得不为沃尔沃寻求“接盘侠”。2010年,吉利用18亿美金完成了对沃尔沃的收购。沃尔沃吉利的运营下也越发壮大,去年以全球64万辆的总销量创历史新高。


北汽集团

null


null


2009年,北汽收购了萨博3个整车平台,2个发动机系列及2款变速箱技术的所有权,虽说这些都不是萨博旗下的核心技术,但北汽却在这些技术的基础上取得了30亿-40亿的开发成果,并节约了5-6年的研发时间。这本来是一个发展的契机,但北汽没能利用好萨博留下的东西,改名为绅宝后,绅宝品牌被做得一塌糊涂。

null


德国宝沃品牌,曾因债务危机倒闭半个世纪。2014年,北汽福田使其“重生”,但销量每况愈下,3年亏损了66亿。去年底,北汽福田将“扶不起来”的宝沃汽车转卖给了神州汽车。

null


对于北汽此次欲入股戴姆勒集团,业内人士分析,北汽与戴姆勒合作多年,双方还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北京奔驰持股51%,戴姆勒持股49%)。与吉利为了高端化市场目的不同,北汽的做法更像是为了自保,为了北京奔驰汽车的投资稳定。


东风集团

null


PSA集团是欧洲的第二大汽车集团(前身为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东风持股13.68%,与标致家族和法国政府并列成为PSA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后,一系列成本控制手段出台。2017年,PSA集团全球销量和营收都历史新高,纯利润达到23.58亿欧元。

null


目前PSA集团拥有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5大乘用车品牌。作为回报,东风集团可以更多使用PSA的平台和动力技术,并且也建立了更多的合作项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