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日产2018财报 怎一个跌字了得

2019年05月16日 13:0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预警称公司业绩将跌至谷底,但他同时还概述了复兴计划——恢复全球营业利润至6%,重振萎靡不振的美国市场。

2019年5月14日,日产汽车发布财报,在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2018财年,公司营业利润暴跌45%,净收入下跌57%。此背景下,西川广人发表了上述黯淡预期。

null

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引发了日产汽车治理丑闻之后,西川广人一直在努力对日产汽车进行改革,甚至不惜一切代价。

西川广人预计,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2019财年,公司营业利润还会再下降28%,至2300亿日元(20.8亿美元);净收入将再次减半,降幅47%,至1700亿日元(15.3亿美元);营业利润率将从2018财年的2.7%降至2%。

西川广人在日产汽车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在2018财年和2019财年会触底,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颓势将被扭转。”

他表示,“当前,也正是采取大胆行动的时机。”

西川广人承诺,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财年,情况将有所改善。但他也同时缩减了这段期间内之前设定的目标。

01.振兴计划

日产汽车希望到2022年3月31日结束的财年,营业利润率可以恢复到6%,而不是此前设定的8%的目标。

同样,在此期间的营业收入,西川广人计划实现14.5万亿日元(1308.4亿美元),低于此前设定的16.5万亿日元(1488.9亿美元)的目标。

在刚刚结束的2018财年,日产汽车营收下滑3.2%,至11.57万亿日元(1044亿美元)。全球零售销量下滑4.4%,至552万辆。

为提振业绩,日产汽车正着手实施一项重组计划,将在全球裁员4800人,以减少300亿日元(2.707亿美元)的成本开支。

null

此期间,在关键的美国市场,日产汽车期望将销量从2019财年预期的135万辆左右提高到140万辆左右。

西川广人称,美国营业利润率一直徘徊在1% - 2%之间。他希望通过削减批量销售和营销开支,将利润率提高5个百分点。

他说,“我们希望美国市场能够复苏。曾经一度,美国市场是我们利润的主要来源。过去,为了业务增长我们曾经过度扩张,诸如此类的改革应该快速进行。”

日产汽车也曾预警过本财年的业绩数据将会很难看。

今年4月,日产汽车在两个月内两次下调利润预期,部分原因是质量问题。日产汽车将此归咎于美国市场销售下滑和保修成本上升这两个问题。美国市场是日产汽车一直以来的利润中心。

02.利润打击

作为全年业绩报告的一部分,日产汽车还计入了一笔92.3亿日元(8330万美元)的费用,这笔费用就是所称的日产汽车欠戈恩的延期薪酬。

这笔费用涵盖2009财年~2017财年。在针对戈恩的四项指控中,这一费用是其中两项指控的关键。戈恩当前在日本取保候审。

在这些案件中,检察官指控戈恩伪造公司财务申报文件,没有将这笔收入作为公司未来的负债而进行披露。

戈恩坚称自己无罪。他说,这笔所谓的薪酬既没有最终确定,也没有支付。因此,他认为,没有义务报告这件事。

null

同日本其他竞争对手一样,日产汽车在在遭受美国和中国两个关键市场需求放缓以及不利的汇率等多重打击。

日元兑美元和日元兑其他货币的升值使2018财年的营业利润减少654亿日元(5.901亿美元)。原材料成本和关税的上升使公司业绩又减少847亿日元(7.643亿美元)。

在产品和技术上的更高投资使公司业绩下降605亿日元(5.459亿美元)。

此外,受北美和欧洲销售下滑的影响,用于提高质量的支出以及不断恶化的销售业绩加在一起又减少460亿日元(4.151亿美元)的业绩。

日产汽车还面临另一个不利因素,即试图在美国重塑该品牌定位,通过控制促销措施和批量销售,使其摆脱打折形象。该公司高管们曾表示,在需求见顶、客户正寻求交易的时候,公司难以削减营销费用。同时用于提高盈利能力所花费的时间和金钱要超过预期。

日产汽车今年表示,由于卡车和货车销售放缓,为提振北美市场的利润,它将从密西西比州的一家工厂裁员700人。

03.请保持耐心

在至关重要的北美市场,日产汽车本财年区域营业利润下滑64%至721亿日元(6.506亿美元),零售销量下滑9.3%至190万辆。

西川广人呼吁,要对他所称的“销售正常化”保持耐心。

在整体市场零售销量增长0.6%的情况下,日产汽车2018年(日历年)在美国的零售销量下降6.3%,至149万辆。其在美国的销量在2019年前3个月下降12%,比整体市场3.2%的跌幅还要糟糕。

在美国市场,西川广人正试图把重心从利润枯竭的批量销售和促销政策中转移到提升品牌价值和利润率。

null

西川广人曾表示,日产汽车准备牺牲部分销量来提振利润率。去年初,尽管美国轻型车市场疲软,但该公司依然开始减少批量交货,削减膨胀的库存,并减轻经销商销售激励计划的压力。

根据Autodata数据,今年1 - 3月,日产北美公司在日产英菲尼迪两个品牌上的平均支出下降6.1%,至3750美元。但每辆车的支出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574美元。而该季度行业平均单辆支出下降4.6%。

Autodata数据还显示,今年1 - 3月,日产品牌的营销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8.5%,平均每辆车3393美元。英菲尼迪平均单辆营销支出增长8.8%,至7192美元。

相比之下,今年1-3月,日本竞争对手丰田本田马自达斯巴鲁甚至三菱在美国市场的平均单辆营销费用都低于日产汽车。除本田斯巴鲁外,上述几家汽车制造商都设法削减了该季度的营销支出。

04.指责戈恩

西川广人将日产汽车糟糕的资产负债表现归咎于其前任戈恩的策略。

他说,戈恩不计后果地通过促销政策和批量销售来刺激销量,忽视了对美国等关键市场新产品的投资,而是将资金投入到新兴市场的工厂和Datsun新品牌上。

西川广人认为,戈恩的错误策略导致日产汽车在全球工厂产能过剩。

他说,“我今天所提出的大部分问题,都是以前的领导层埋下的负面影响。我们希望尽快恢复。”

戈恩,这位曾于1999年将日产汽车从破产边缘拯救出来,并将其与雷诺汽车和三菱汽车合并为全球最大汽车集团的功臣,对日产汽车的问题却有不同看法。

null

上个月,就在戈恩第四次被捕并押回监狱的前一天,他录制了一段视频。在视频中,戈恩抨击日产汽车的业绩表现“绝对平庸”。他列举了一系列问题,比如盈利预警、股价下跌、缺乏领导力以及“其他许多丑闻”。

“对于像我这样的人来说,这样的业绩令人作呕。”戈恩这样谴责日产汽车现状。

据知情人士2018年12月向《汽车新闻》透露,在当年11月19日第一次被捕之前,戈恩已经对西川广人非常失望,他甚至计划撤掉西川广人所担任的首席执行官职务。

但在戈恩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最后一年,戈恩与西川广人共同领导日产汽车,当时日产汽车已经进入下行轨道。在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财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下降6.4%。戈恩未能达到Power 88中期事业计划设定的两个8%的主要目标。

当年,日产汽车营业利润率为6.9%,没有达到预期的8%。同时,全球市场份额下降到6.1%,而不是增长到预期的目标8%。

日产汽车股价不断下跌。但该公司股价最大跌幅出现在戈恩被捕之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