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电池!电池!TA们动作频频为哪般?

2019年05月16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电池被喻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更是“左右新能源汽车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无论出于成本或是技术考虑,动力电池已成为新能源汽车龙头战略布局最重要的一环,甚至用“得电池者得天下”来形容也不为过。随着近年动力电池的技术更新速度不断加快,不断推动电动汽车的整体性能迭代,这两天,几家企业在电池方面动作频频。

大众将在本土建电池工厂

    据美国媒体报道,大众集团表示,将投资10亿欧元(约11.2亿美元)在德国本土建造电池工厂,并将寻求通过分拆或出售子公司来简化集团的业务。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该工厂是大众实施电气化战略的一部分。并表示,这一工厂将建在德国北部城市萨尔茨基特,当地已有大型风电场。

据悉,大众集团将以合作的方式建立该电池工厂,通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保电池的供应,以此来支持此前大众集团在欧洲设立的增长计划。不过大众集团并未公布共同建设电池工厂的合作伙伴,媒体猜测很有可能是德国电池公司Varta。工厂建成后,前期将专注于电芯组装工作,后期将会增加电芯研究生产领域的工作。“我们正在推动大众汽车产品的电气化和数字化,建设电池工厂的决定是大众集团未来的重要里程碑。”赫伯特·迪斯说。

    同时,大众集团近日还公布了电动汽车电池回收计划,其位于塞尔茨基特的组件工厂或将成为大众集团首个电动汽车电池回收中心。按照计划,大众集团计划2020年回收1200吨电动汽车电池,相当于约3000辆电动汽车的废旧电池。大众集团表示,回收电动汽车电池一方面是为了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是因为回收再利用的方式环保。

    按照大众汽车在电气化方面的目标,到2028年,大众汽车将在全球推出约70款新电动车型,全球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的电动汽车将来自中国市场。

韩企业要在华梅开二度

    据英国路透社,韩国SK创新(SK Innovation)公司宣布,将投资近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5亿元)在中国“梅开二度”,建立第二座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厂。SK创新表示,其在中国的第二座工厂旨在满足全球电动车电池订单量增长的需求,但其并未透露在华的合作伙伴、工厂选址和产能规划。此举表明SK创新押注中国将对韩国电池制造商开放市场。

    尽管SK Innovation是电池市场中的后来者,但一直积极寻求在全球范围内扩大生产,自去年开始共投资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9亿元),在匈牙利、中国和美国都开设了新的电池生产厂。公司表示第二家中国电池厂将满足全球电动汽车电池所需,SK创新电池业务总裁也曾表示,SK创新正在与中国合作伙伴及大众汽车讨论组建单独的电池生产合资工厂事宜。

    目前,装配韩国电池的电动汽车在中国还没有资格获得政府补助,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电动汽车市场。最近几个月,包括LG化学在内的韩国电池制造商宣布了投资计划,扩大在华产量,希望到2020年中国完全取消电动汽车补助时,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2018年8月SK Innovation与北京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北汽合作,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建厂动工,预计到2020年投资额将达50亿元。

沃尔沃布局长线投资

    同样来自英国路透社的消息,瑞典汽车制造商沃尔沃表示,已与主要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德时代)和LG化学签署了长期协议,以确保未来10年内,新一代沃尔沃与极星车型的锂离子电池供应,努力实现到2025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沃尔沃全球销量50%的目标。

    欧洲汽车制造商通常从中国、韩国和日本的企业采购电池,这些企业主导着电动汽车电池的供应链。此前,亚洲的电池公司与全球汽车制造商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汽车制造商和投资者非常重视长期的电池供应安排,因为这有助于在需求飙升之际消除供应瓶颈,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带来更廉价的电池。

这份订单金额达数十亿美元,将为包括新型SPA2,以及现有的CMA模块化平台生产的全球车型供应电池模块。这标志着沃尔沃汽车朝着实现其雄心勃勃的电气化战略迈出了重要一步。早在2017年,沃尔沃承诺,2019年以后推出的所有新车都将实现电气化。“沃尔沃汽车的未来是电动化的未来,我们将毫不动摇地找寻更多可能。协议表明,我们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kan Samuelsson表示。

沃尔沃比利时根特工厂目前正在建设第一条电池组装生产线,预计在今年年末完工。在该厂投产的首款纯电动汽车将为XC40 SUV,插电式混动版也将在该厂生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