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便宜沃尔沃SUV即将上市,“只”卖20多万起,到底值不值?

2019年05月17日 07:50:10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本期试驾的主角是“2018女子世界年度汽车奖WWCOTY”获得者——沃尔沃XC40,而且是国产版本。

沃尔沃旗下第三款SUV,第二款进行国产化的SUV,将于5月24日上市,预售价26.5万元起。此前举行过女性专场品鉴会,官方表示XC40多方面迎合了女性消费者的口味。我尝试同时以男性和女性的角度去体验这台“女子世界年度汽车”,看看到底是不是妳的“白马王子”。

去年上市的进口版限量1000台早已售罄,国产版本外观保持“原汁原味”,豪华和运动两种设计风格,外观主要区别是前格栅样式:运动版是亮黑网格状、豪华版是竖条状。前格栅的面积大小适中视觉效果“友好”,男女皆宜。

“雷神之锤”大灯和车头硬朗的造型,是男性车主喜欢的运动感。

车尾也如此,圆润的尾部轮廓和标志性的“维京之斧”尾灯,刚柔并重。

撞色车顶、双色车身,7种车身颜色,年轻化、个性化的意图很明显。绕车一周的黑色下包围提高整车视觉重心,一定程度强调了越野风格。

XC40的外观可以用时尚靓丽来形容,圈粉年轻女性之余又兼顾了男性车主的部分喜好。但有得必有失,多了些个性的同时也少了几分豪华大气。

内饰是沃尔沃家族化的设计,简洁的北欧风格“冷淡”依旧。12.3英寸液晶仪表和9英寸液晶触控屏为全系标配,但相比XC60和XC90,这块中控屏显得有点小气。

中控面板采用了内凹的设计,氛围灯可以直接投影在上面营造豪华感。T4智雅豪华版、T4运动版以及T5智雅运动版均配备了哈曼卡顿音响系统。

限量版车型的内饰可选装熔岩红色面料,官方称该面料是100%环保材料,经过抗过敏处理。虽然这样的配色很个性运动,但这种面料近看和触摸起来感觉有点廉价,而且估计后期比较难清理污迹。

XC40是一台紧凑型SUV,竞争车型是宝马X1奥迪Q3奔驰GLA、捷豹E-PACE等,对比一下车身尺寸:

国产XC40的尺寸与进口版一致,体型在同级别里偏“娇小”,2702mm的轴距并不短。乘坐空间虽然比不上宝马X1,但前后排的空间也不算局促,日常够用。由于配备四驱系统,后排中央地台隆起较高,中间乘客乘坐舒适性打折扣。另外,XC40的后门开口面积较小,虽然对于身材娇小的女性车主来说影响不大,但如果是体型稍大的男性乘客上下车就有点狭窄了。

XC40的储物空间是一大亮点,车内多处地方都精心设计了储物格。前排车门位置的低音喇叭被移到了副驾扶手箱附近,门板位置可以设计出很大的一块储物兜,放得下一台笔记本电脑。

中央扶手箱设置了一个可拆卸的杂物盒,平时可以放一些废弃纸巾等等,考虑得非常周到。

前后排还有很多“隐藏”的储物格,比如挡把前方的无线充电槽,旁边打开盖子后也可以竖放手机,主驾驶腿托下方也有一个可伸缩的小储物柜,后排座椅外侧有两格小储物槽,前排座椅背的储物袋也可以放置一些物品。

后备厢的空间设计大有乾坤,分段式的地板竖起后在折角处有多个挂钩,可悬挂一些容易滚动的物品。要装载大件物品时,上方的后备厢分隔板还能完全收纳在地板下方,非常巧妙。

XC40的配置丰富度不用担心,完全是人有我有、人无我还有。全系标配12.3英寸液晶仪表盘、9英寸液晶触控屏、苹果CarPlay、倒车影像/雷达等。AQI空气质量监控系统和负离子双区空调也是为中国市场专配。

XC40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功能:Car Sharing远程共享用车,这是人无我有的功能。若你的车需要借给家人或朋友使用,无需当面给车钥匙,借车人只需通过沃尔沃手机APP向车主申请用车,车主同意后借车人即可通过APP解锁车辆。借车人用完车后,将原本在车内的备用钥匙继续留在车里,通过APP确认还车即可。

XC40共有3种不同的的动力版本可选,分别是T3(1.5T)、T4(2.0T低功率)和T5(2.0T高功率),这次试驾仅体验了T4和T5的动力。

T4车型的2.0T发动机拥有140kW的最大功率和300Nm的最大扭矩,数据在同级中属于中等,实际表现也略显保守。起步加速时油门响应不太积极,特别是ECO模式下更显得有点乏力。

T5车型的2.0T发动机185kW的最大功率和350Nm的最大扭矩表现强劲不少,起步油门响应更加灵敏,高速行驶二次加速也有不错的推背感。

T4和T5车型均配备8AT变速箱,这款变速箱与发动机匹配程度尚可,在运动模式下换挡的时机把握得还算准确,但在舒适模式和ECO模式下就“不太听话”了,升挡时机略微迟滞了一些。

XC40与领克的车型一样出自CMA平台,采用前麦佛逊+后多连杆悬挂系统,在平整的快速路行驶时底盘偏软,舒适度不错。但是速度快一些遇到不平整的路面时,颠簸通过悬挂的反馈比较明显,属于软硬结合的类型。整体而言,XC40的底盘调校符合该价位应有的水准。

转向方面,XC40的方向盘回馈力度比XC60重一些,一定程度上强调了运动风格,左右指向比较精准,操控性不错。但是在过弯时,坐在车内身体的侧倾感觉有点明显。

XC40的隔音效果未尽如人意,速度上到80km/h后风噪比较明显,高速巡航隔音效果一般,甚至还不如我自己的那台领克02。而且,低速阶段它的发动机噪音较大,T4和T5车型、切换不同的驾驶模式也一样。

相比两位“老大哥”XC90和XC60,XC40更多是向个性和时尚靠拢,外观、内饰、空间多方面迎合了女性消费者的需求,配置不乏亮点,动力车型选择也较为丰富。但需要注意的是,XC40的乘坐空间与奥迪Q3宝马X1相比没有优势,好在储物空间挽回一些分数。另外,发动机噪音和风噪的控制也是XC40需要提升的地方。豪华紧凑型SUV的队伍里,XC40算是“压台”国产的了,“另辟蹊径”能否让这位“后来者”居上呢?上市后见分晓。

----------

来自五湖四海的有车以后粉丝朋友们,编辑CCY的个人粉丝群现正式开放,火速进群一起聊车、一起交流。还等什么,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快快到碗里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