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就在今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公路出行大变样?

2019年05月17日 09:02: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迷

车妹说:好消息很快来了:以后开车过省界更方便啦,只需3秒钟!

在本月10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表示力争今年年底完成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

如果真的实现,将会给我们的生活提供大大的方便!但有一点大家需要明确,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说来也是,都已经省时、省事了,还要啥自行车?

1、两年的任务要提前完成

事实上,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被设定为两年内完成,现在决心提前至力争今年底实现,归根到底,还是想减轻消费者负担和企业成本、扩大有效需求。

不停车收费,将有利于提高通行速度,你的回家路、出行路变得更顺畅,你的快递也能跑得更快了……以前说两年内完成,现在一咬牙一跺脚,八个月搞定,啥叫举国体制,中国速度?这就叫!

更重要的是,包括江苏、山东、重庆、四川、贵州和广东等在内的多个省市,已经率先试点,开展相关准备工作,这些地方的车主朋友目测可以提前享受到不停车快速过站的便利。而在不远的将来,取消省界站后,原来以省为单位的收费管理体制将被打破,高速公路将真正形成全国“一张网”!

2、为何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显而易见,就是为了解决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顺带还可以节能减排,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减少尾气排放。同时还有利于降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成本。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提升高速公路的用户体验,节省通行时间,真正实现一网畅通。

以去年年底率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几个省市情况为例,正常情况下,小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大车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车辆不再需要排队交费,省界交通拥堵现象有效缓解,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3、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将如何收费?

前面已经说过,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依靠ETC车载装置,可实现车辆的身份识别(车牌)、路径记录(打哪上、从哪下)和不停车收费(收多少、怎么收)。

据了解,高速公路ETC目前已经实现全国联网运行,具备良好的基础。按计划,2019年年底前将实现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4、加快ETC推广应用,具体怎么做?

既然高速公路马上就要取消人工收费,全面普及ETC了。那么问题来了,你的ETC办理了么?

以往我们知道,银行可以免费办理ETC,但是速度慢,所以不推荐。而现在,像某信、某宝上都有可以办理ETC的小程序服务了,很方便,只需填写一些基本信息,在家坐等收件就好。

与之配套的是,交通运输部也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充分调动资源,按照“优化服务、免费安装、打折使用、快捷通行”的要求,加快推进ETC应用和普及。相信要不了多久,你所在的社区、村镇就会有“ETC进社区”、“ETC下乡”的活动了。

5、没安装ETC的车辆如何交费?

免费办理ETC,看起来不错,可有的朋友(特别是武汉的朋友)就要问了,我如(pian)果(yao)不办,难不成高速还不让过了?

那倒也不至于。对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收费站出入口仍将保留少量人工收费通道,以供他们继续在收费站入口停车领卡,收费站出口停车交卡交费。

是不是有点像现在的超市无人化过渡,越来越多的自助结账窗口,但人工收银窗口还是会保留。同理,安装ETC的车辆如遇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可能经常排队,且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

“取消省界收费站,不停车收费”这波操作,10分满分,你给打几分?欢迎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