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专题 | 任晓常:技术路线从一开始就出现偏差

2019年05月17日 09:1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作者 | 任晓常

整理 | 帮宁工作室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我原来在科技部863专家组,现在在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我个人的理解,电动化是汽车动力转型的方向。但由于目前锂电池在技术、材料和制造工艺等方面限制,电池能量密度还比较低。加上三元材料电池安全事故频发,包括特斯拉、蔚来的自燃,因此三元锂电池安全性还有待提高。

此外,纯电动车还有一些很难克服的问题。一是冷不得热不得,如果使用空调,续驶里程会大打折扣。二是在低温条件下的电池效能下降,导致部分功能也不能正常使用。

还有寿命,电池衰退是大问题。纯电动车使用三五年或者五六年电池衰退后,后面阶段的电池怎么解决?换一次电池至少要四五万块钱。现在基本能做到1.2元一瓦时,好一些的可以做到1元一瓦时,这个价格根本没法保证换电池使用。

 

所以在目前阶段,如果没有新材料、新技术的发现,这个技术路线的纯电动车应该主要在城市和城际之间使用,这其中就包括基础设施完善,需要有个过程。

我另外一个观点是,车用内燃机其实还有很长寿命。当然,以后的车用内燃机肯定不是纯内燃机的形式,而是和电池电机结合,高效的内燃机和电池电机的结合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因为这种混合动力车能满足油耗的限值要求,也不受新的基础设施限制,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与纯电动车共同发展。

混合动力车我们在发展的技术路线中曾经忽略了,现在应该予以重视。

(李)万里(工信部产业司原副巡视员)讲到技术路线问题,其实我们从一开始就出现了偏差,以纯电为主,忽略了很多(其他路线)。后来把所谓增程式和插电式纳入进来,但却把真正的混动技术忽略掉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抓紧补救。

null


还有氢燃料,多数人认为氢燃料是电动车终极方向,发展的呼声很高,资本市场也炒的很热。但我个人认为,相对锂电池电动车而言,氢燃料发展的路还很长。有人说现在大客车、城市物流车都要用氢动能,那是因为一辆车可以补贴高达50万元,这种前提下可以讲得通。

刚才提到锂电池电动车的成本问题,氢动力成本也相当高,没有补贴难以推广应用。而且氢动力推广使用的条件严苛,需要解决制氢、储氢、运输和加注等这些基础设施,要替代锂电池车路还很长。

智能化也是很重要的革命性技术,会给行业带来极大变化。现在企业都热衷于说能做到自动驾驶L4级、L5级,很多企业做秀去表演。我个人认为,要达到真正的L4级、L5级,也就是高级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的广泛应用,路还非常长。

昨天李德毅院士讲过,我们的汽车保有量2亿多辆,都没有实现智能化,没有V2X这些,怎么去感知它?只能站在有限的角度讲智能化。所以,我个人观点是,目前L2/L3级自动驾驶应该有广阔的量产化的应用市场,L4级、L5级可以继续研发,但还远没达到量产化水平。

真正要做到L4级、L5级,一定是在限定条件下,在封闭区域或者封闭专线,如公交专线等才有可能。但要作为一种技术大规模应用,我认为还有很大差距。

网联化必须要做,要实现智能化,就必须要有网联化。人、车、路要通过网把它们连起来,这是很复杂的一个工程。我们院(中国汽车工程院股份公司)应该是国内第一个具备50多种应用场景的智能化汽车测试条件,也率先推出智能化汽车评价指数的单位。

客观讲,基础设施这块还有很多方面要改造,这并不是一个汽车企业就能完成,要靠整个汽车行业和相关行业协同,要有顶层设计和规划建设才能做好。

最后是共享。前些年丰田宣布要从一个制造型公司转型为出行服务公司。后来很多公司都在这样宣布转型,包括国内如一汽集团、东风公司和长安汽车三家联合起来,投资100多亿元在南京成立公司,下一步也要做出行。

但是,一个制造型企业怎么去转型为一个出行服务公司?或者什么是公司的主业?你是去做一个出行公司,还是说为去满足今后出行服务的需求,去按照客户端的需求设计、生产产品?这是两种概念。

现在我觉得,大家并没有把这些问题搞明白,商业模式也不清楚。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目前大多数共享汽车或出行公司都是亏损的。

我今年1月在杭州参加科技部一个自助共享电动汽车项目的验收。国家给了几千万万元补助,运行3年下来,最后的结论是,如果车价超过六七万元,没有补贴,整个运营下来就会亏损,当然它是在现有的特定运营条件下得出的结论。

所以说要做出行服务公司,现在这些生产制造型企业还是应该好好去理清思路,否则可能还会走很多弯路。

(本文为中国汽车工程院股份公司原董事长任晓常在2019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上的发言摘要,帮宁工作室根据录音整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