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广汽集团高管密集减持真相是什么?有点无奈!

2019年05月17日 11:07: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明星企业的动向,向来都会被镁光灯放大;尤其是汽车业+资本市场的焦点企业,其一举一动,更是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

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就是这样的一家焦点企业。

近日,广汽集团发布了一系列涉及股票期权激励行权及高管减持进展的公告,引发了汽车业以及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

那么,广汽集团高管的密集减持,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在引发外界争议背后,究竟有没有值得挖掘的信息呢?

null


就此,功夫AUTO采访了证券业资深人士,并结合汽车业趋势,进行了一番探究,试图还原广汽高管减持背后的真实面貌以及影响。

“密集减持”的时间点:是计划内、可预见性行为,也是资本市场惯例

4月11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8名高管计划自2019年5月8日至2019年11月7日,以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58.31万股,占总股本的0.02%。

null


公告称,上述高管因个人资金需求,拟自该公告发布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各自所持有该公司股份的25%,减持价格将按照减持实施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向功夫AUTO分析道,截止到4月30日,广汽集团高管100%行权。按照目前资本市场的惯例,几乎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高管行权之后,都会出现高管密集减持的现象。

“这种高管密集减持现象,可以说是预料中事,甚至是一种‘计划内’‘可预见’的资本市场行为,所以并非‘突发之举’。”另外一位熟悉上市公司股票期权激励制定的证券人士如是判断道。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广汽集团除了本周公告常务副总经理吴松减持之外,按照相关规定也可能会陆续公告其他高管的减持情况。

无疑,在短短一两周内,从高管减持的公告数量来看,观感上会带给非专业人士一种“密集减持”的印象;但实际上,这种“密集减持”正如证券业人士所言是“计划内”“可预见性的”。

所以,证券业多名相关从业人员在接受采访时,都向功夫AUTO回应道:从时间点上来看,不必对广汽高管密集减持感到“惊诧”。

“密集减持”背后透析:这是一种理性行为,也是“激励行为”

“类似广汽集团高管密集减持行为,既是一种行业理性行为,也是行业无奈之举!”

上述一位资深证券人士在分析广汽集团高管密集减持行为时,进一步做出了如是“矛盾”的评价。

为何密集减持是“理性行为”呢?

就此功夫AUTO了解到,据此前相关公告指出,上述高管行权价格为4.48元每股,相对于今天收市价12.14元,其实有较大幅度的差价空间。从盈利角度来看,此时选择出售,是一种“理性行为”。

null


据证券业专业人士介绍,股票期权是上市公司给予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在一定期限内以一种事先约定的价格,购买公司普通股的权利。

不同于职工股的崭新激励机制,它能有效地把企业高级人才与其自身利益很好地结合起来。股票期权的行使,会增加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只有完成了相关承诺才能具备行权资格。

由此,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一个前提,广汽集团高管之所以有资格行权,这也与其对广汽业绩增长承诺有关。他们已经完成了增长承诺,理应获得期权激励资格,行权并减持,也是正常行为,更是“激励行为”。

“密集减持”背后的制度BUG:行权的资金成本与机会成本高企,这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那么,为何又说高管密集减持,是“无奈之举”呢?

功夫AUTO注意到,据公告显示,此次广汽高管集团减持的原因皆为个人资金需求。这里就涉及到,时下整个股票期权激励行权到股权减持之间,制度性BUG造成的“无奈”。

null


根据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个税政策,激励对象在行权时需按“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税。但是,对高管来说,股票行权时不会产生现金收入,只有在股票出售时才能真正取得现金收入。

也就是说,高管除了在行权时需要支付现金购买股票,同时还需要支付现金缴纳个税,这就面临着双重的资金压力。同时,由于需要按“工资、薪金所得”的高税率征税,这样的计征方式也给高管带来了较为沉重的税负负担。

另一方面,根据公司法和证券法的相关规定,企业高管每年只能出售当年持股的25%,并且还有6个月的买卖禁售期限制,导致高管的资金压力更大。

因此,大多数企业高管会选择在行权时向银行贷款用以购买股票和缴纳个税,这意味着企业高管还要承担高额的贷款利息。

据银行业人士透露,一般股权激励的资金成本都不低于6%。“不排除部分高管减持,是为了向银行还款。”一位证券行业人士称。

更据现实考量的是,这一两年来,由于股票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如果在行权后股价下跌,激励对象为了筹集纳税资金而出售股票,可能会产生巨额的转让亏损,甚至出现转让收入低于税金的情况,并将严重影响股民对企业的信心。

所以,有关高管在期权激励解禁后,按照规定立即选择卖出不高于25%股票,主要是出于缓解个人资金压力,跟企业整体经营情况并无太大关联。

在功夫AUTO看来,这是高管个人的“难言之隐”,更是制度背后的“无奈之举”。

其实,就在今年两会期间,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就深入剖析了相关问题,其中就包括“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个税征税问题”“上市公司承担员工股权激励成本过高问题”,呼吁有关方面能够重视并尽快解决。

密集减持对市场影响几许?

那么,广汽集团高管的这次密集减持会否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就此,功夫AUTO亦专门向证券业专业人士进行咨询。

该专业人士从资本市场全局角度分析后表示,从股民角度来看,高管集体减持还是会有一定的心理影响。但只要以“平常心”理性看待,就会将这种心理影响降到最低。

更关键的是,此次广汽集团高管减持数量很少,不超过158.31万股,只占总股本的0.02%,对整个交易价格影响甚微。

用一个未必恰当但比较形象的比喻,那就是:广汽高管减持总数,只是广汽上市股份“大江大河中的一瓢水都不到”。

null


证券业人士提醒道,对投资人而言,影响投资决策的关键因素,还是要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功夫AUTO了解到,目前车市遭遇寒流,但有着强烈市场意识的广汽集团,显然具备低于寒流的体系竞争力。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广汽集团灵活应对能力也在业内数一数二,面对市场出现的整体下滑,率先加快调整。比如,集团下属子公司广汽菲克就在近期进行了运营方式的变革,实现“产销一体”,从中长期来看会对企业产生积极的变化。

此外,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销量也呈爆发趋势,广汽新能源重磅新品Aion S在短短数月内已取得5万辆的订单,前景十分看好。广汽集团出行项目也即将启航。

在功夫AUTO看来,相对于同行而言,广汽集团在转型过程中,不仅具有硬核实力,更不乏打动资本市场的“故事”。

因此,广汽高管密集减持,实际上与广汽核心竞争力以及业绩无关。

通过广汽高管密集减持行为,也许我们应该看到股权激励方面的BUG,期待相关方面能够进一步优化。

之于目前而言,我们应该更加理性来分析这种现象,以平常心看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