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丨关于国五国六的问题,这里有最详细的解答

2019年05月17日 11:15:05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null

“国五国六”绝对是近期汽车圈儿的大事,先是各地具体实施国六的时间都渐渐敲定下来,紧接着又曝出不少厂商国五车型的员工内购价蹭蹭的降……这一波消息来的猛烈,看的大家有些“懵”,不禁充满疑问:国六到底有多严?对车企的影响有多少?会因此引发国五车型降价潮吗?这种态势下是买国五车好还是买国六车好呢?

别急,我们这就来一一梳理清楚相关事宜,而以上关于“国五国六“的问题也都可以在文中找到答案。

null

先来讲一下国六排放标准。

所谓的国六排放标准,就是指2016年底,相关部门出台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中的第六阶段排放控制要求。根据国家生态环保部的规划,2020年7月1日全国将正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null

其实从去年11月起,国内就有18个省市提前公布了“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时间,其中海南省带头成为国内第一个实施国六标准的省份,比国家环境部所规定的“国六a执行时间”提前了20个月。不过受到汽车消费市场及各方面因素影响,部分省市在推出“国六排放标准”后又出现了延期情况。

null

今年4月26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轻型汽车实施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通告中指出:自2019年7月1日起,对在上海市办理注册登记(含外省市转入)的轻型汽车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除上海外,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天津、成都、河北、海南等省市也将于7月1日起提前实行国六。

null

以上就是关于国六排放事情的始末梳理,接下来我们来逐一解答开篇讲到的几个问题。

国六标准的实施对车企影响多大?

在国六排放标准刚出台时,就已经明确了分阶段实施“国六a”和“国六b”,根据文件显示,将于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分别实施“国六a”和“国六b”两种排放标准。其实在排放值方面“国六a” 与“国五”相近,相当于“国五”到“国六”的过渡阶段,而“国六b”才是真正的“国六”排放标准。“国六b”标准明确规定,THC烃类气体总量限值为“国六a”的二分之一。

null

从上表可以看出,相比国五标准,国六b的排放要求提高了较大幅度。同时,国六标准还引入了整车车牌发放测试要求,增加了整车实际道路排放测试要求和限值,绝对是史上最严苛的排放标准无疑了。在之后实际车辆检测中,一个细微的数值就可以决定一辆车的去留,如何降低排放达到国六标准,实现车辆大幅度的减排,是当下车企们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null

在乘联会召开的4月销量会议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部分地区7月1日开始执行“国六”排放标准对车企来说压力巨大,尤其是自主品牌不仅要有符合“国六”要求的产品,还要在不到两个月内清空库存,完成产品切换,压力颇大。

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在主流汽车品牌中,合资品牌共有665款车型达到“国六”排放标准,其中,东风日产上汽大众与华晨宝马达标车型数量在合资品牌中分列前三;进口品牌有309款车型达到了“国六”排放标准;自主品牌有531款车型达到了“国六”排放标准。从数据上来看,合资品牌与进口品牌的情况要好于自主品牌,因为虽然自主品牌531款达标车型数量看上去不少,但由于自主品牌车型复杂,主流自主品牌车型普遍在数百款以上,数量规模相对较大,所以其达标车型在车型总量中的占比实际并不高,尤其像东南汽车、江淮汽车这样的车企,目前仅有个位数车型达标。

崔东树认为,“国六”排放标准对自主品牌带来的冲击非常大,一旦实施,很可能会造成一些自主品牌的4S店无车可卖。

因国六引发的国五车型“降价潮”

越临近国六排放标准日期,就越有“留给车企与经销商”的时间不多了的声音出现,也的确出于国六政策实施日期的临近,国五车型面临很快不能卖、车管所不给上牌的限制,已经有许多厂商在对国五车型进行降价促销,优惠幅度十分诱人。

有一位在江苏一家奥迪4S店的销售朋友讲到,这两个月大家都在清理国五车型的库存,国五车型优惠很大,比如奥迪A4的主力车型以前是八五折,现在都是八二折。另外还有一家长安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也讲到,“店内部分车型的‘国五’车比‘国六’车便宜约2000元。”下面我们以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和一汽-大众全新一代CC为例,来具体看下各厂商的优惠幅度到底大不大。

null

首先是一汽马自达-阿特兹,过去它的优惠幅度长期都在9000元,而在这波“国五降价潮“中它的优惠幅度几乎创下了历史新高,最高优惠甚至达到了3.5万元,要知道,这对于从来不参与价格战的马自达来说绝对是史无前例的“大优惠”。

null

一汽-大众全新一代CC的优惠幅度更是让人咋舌,作为全系2.0T高低功率之分,同时又是大众旗下最符合潮流审美的车型,全新一代CC的降幅着实称得上“诚意满满”。以官方指导价格27.98万元的全新一代CC 380TSI魅颜版为例,终端优惠幅度高达到5.2万元,如参考此前网上公布的一汽-大众员工内购价格表,内部员工购买这部车只需要花21.74万元。

作为消费者,现在应该买国五or国六?

从目前的市场售价来看,大多国五与国六车型的差价在3000到10000元不等,随着国六排放的全面实施,经销商清库时国五车型的售价会进一步下探。所以相对来说,只要是没有已知设计缺陷和瑕疵的车型,现在购买国五车型肯定是比较实惠的选择。而关于究竟应该买哪个,在这里我们可以给出几个思考方向。

首先,国六实施后,国五车型肯定还能正常上路。国六标准只是新车检验的依据标准,本质上是政府对于车企的约束,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产生影响,所以国六实施后国五的车子照常可以开。不过在这里要提醒一下,虽然可以上路,但务必要了解好在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区域内,国五车辆的上牌时限问题。拿北京市来说,国五机动车如果要上京牌,必须在2019年年底前办理,二手车最晚可在2020年1月底之前登记上牌。

其次,关于“是否会被限行”,消费者无需太过担心。目前限行政策在放缓,缓冲期至少有三年,也就是说排放标准更新后至少3年,才会更新限行政策;另一方面,限行国四国五比当初限行国二要难得多,国四国五车型占到所有车型总数的69.5%,而国二车型才占比5.5%,然而现在三四线城市上仍有不少国二的老桑塔纳和捷达在行驶。除少数几个一类城市开始逐步禁行国二国三不能进入城区以外,其他绝大部分城市都没有实施禁行的政策,所以接下去很长一段时间不用太担心国五车型的上路问题。

最后,国五车型保值率需要消费者纳入考虑。无疑,国六实施后国五车将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贬值,如果是考虑之后要换车的消费者,可能还是国六车型的保值率要高一些,另外如果是买车以后就不准备换的消费者,为了不影响后续用车也是选择国六车型会更加省心一些。当然,如果是急需用车,且不在意因为国六排放新规造成的贬值问题,那么现在应该是入手国五车型不错的时机。

null

写在最后:

无疑,国六排放标准的到来,无论是对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还是对整个人类出行环境来说都是百益而无一害的。从1990年到2012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从500万辆激增至1.9亿辆,截止2018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汽车污染物对环境影响的严峻事实都摆在我们面前。只是,脱离感性,回归理性,此次国六标准的实施必将影响不少近期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例如我身边的几个朋友就都纷纷表示将延迟购车计划,先观望一下政策具体情况。或许,这对当下本就有些“寒冷”的车市来说可不是件喜事儿,我们静观其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