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商报丨海马“砸锅卖铁”求生?

2019年05月17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5月16日,一条名为“海马汽车狂卖400套房”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榜,大家的目光又被这家近况不太顺利的车企吸引了过来,一时间关于“海马汽车是否走到穷途末路”的话题,成为舆论的焦点。其实,从4月下旬至今,海马汽车连续两次宣布变卖房地产,海马官方称此番做法为“盘活存量资产”,但是背后的意思大家还是心知肚明的,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警示的困境确实急需一波“回血”来稳定军心。

null


海马汽车的坎坷成长路充满了羁绊,从接受海南汽车冲压厂,到与马自达分道扬镳,再到自立山头,辉煌过也落寞过,但纵观近几年的情况,着实不怎么顺利。由于车型更新慢、技术研发迟滞等自身因素,加上车市大环境的颓势,海马汽车的“边缘化”窘境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连续两年的高额亏损让海马有些抬不起头。

卖房套现的方式解的是近渴,而很多人认为的“海马汽车混吃等死”这类言论也是无凭无据的戏谈,反之,海马汽车在近两个月展现出来的姿态是好的。

上海车展上的新车型与新技术齐发;5月15日,海马汽车创始人、实际控制人景柱被选任董事长,重出江湖势在重振海马。所以或许你看到的只是“卖房保壳”的惨状,并没有看到海马汽车在汽车行业上的自救行为。

“卖房保壳”解燃眉之急



5月15日晚间,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区的部分闲置房产,涉及住宅269套,商铺15套,账面价值原值为3089.99万元。

数据显示,269套住宅中,超过九成的房产面积不超过30平米,仅有几套住宅面积在80-100平米,另外还有几套住宅面积非常大,例如创业新村一区有一套住宅面积高达6604平米,还有创业新村二区有两套住宅面积分别为520平米、665平米。

之前我们提到,这并非海马汽车第一次变卖房产。4月22日,海马汽车就曾宣布,拟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区宣桥镇的36套闲置房产和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的81套闲置房产。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海马汽车两次出手,共计401套房产被摆上了货架。

据数据显示,海马汽车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0.47亿,同比下降47.8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37亿,上年为-9.94亿元。

4月22日,海马汽车还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公告称,公司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4月23日停牌一天,4月24日起复牌,并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日涨跌幅限制为5%。

其实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企业中,“卖房保壳”是一种常见的补救方式,几乎每年都有公司变卖房地产来弥补损失,其意在短期内实现转负为正,转亏为盈,好摆脱退市风险。

但是,透过数据我们也能明显地发现,从海马汽车两次出售的房地产价值来看,对公司的帮助是十分有限的。其第一次宣布出售的房地产账面原值为3386.17万元,第二次则为3089.99万元,共计6476.16万元,而公司的亏损额度是以亿计算的,两者并不在一个重量级上。所以,此次卖房行为解的是燃眉之急,而海马汽车对挽救累积已久的巨大颓势也并非束手无策,他们做出了积极的应对。

新车、新技术、新工厂终于摆上了桌

关于海马汽车的销量下滑原因,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是“上新节奏过缓”。而海马汽车认为,上新的原则是宁缺毋滥。而我们期待的“上新”也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惊艳亮相了。海马汽车携海马8S强势出击,引起了广泛关注。

创造了7.8S破百的骄人战绩的海马8S被誉为是海马汽车近几年来的巅峰之作。其越级的加速成绩放在1.6T级别的车型中是鲜有的,而一直以来被消费者诟病的海马汽车外观平淡的问题在这台新车上也是一扫之前的阴霾,整体造型年轻且充满活力。

null


据悉,海马8S将于2019年7月上市。除此之外,2019年底,海马将推出一款为多口家庭量身定制的多功能七座家轿VF00。2020年开始,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和全新可变平台电动汽车300公里、400公里、500公里三种续航车型相继投放市场。

同时,在上海车展上,海马汽车还详细展示了BOOST BLUE深蓝动力技术的前瞻优势。“BOOST BLUE 深蓝动力”是兼顾驾驶乐趣和环保性能的未来动力总成技术路线,追求更强动力,更低排放,更低油耗。海马8S搭载的便是BOOST BLUE深蓝动力技术路线下的全新发动机。和同级产品相比,海马8S发动机具有高功率、大扭矩、高热效、低噪音、优竞品、好体验的特点。据悉,早在2012年海马汽车便确定了创新发展BOOST BLUE深蓝动力技术路线,开发高效增压直喷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器、高效机电耦合模块、深度混合动力、插电混合动力、纯电驱动等核心技术,整合公司五大核心资源,采用模块化方案,柔性配置,形成微混—轻混—深混—插混不同程度的动力总成电动化产品组合。

null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严峻市场形势和困难的经营态势,海马汽车与2018年11月完成了海马汽车智能工厂的建成投产。该智能工厂完全按照智能制造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是智能工厂三大核心特征。海马汽车智能工厂总投资20亿,拥有焊装、涂装、总装三大车间,焊装车间整体自动化率达85%,涂装车间喷漆线实现了100%自动化喷涂,总装车间可实现柔性生产节拍,73秒可下线一台车,高自动化率堪比合资品牌。

所以,看“卖房”不如看看海马汽车在汽车领域的动作,这才是一家车企真正想回归正轨的解题方式。

创始人“出山”再出发

海马汽车在变卖放产的前一天,宣布了一则人事变动:经董事会十届九次会议决议,公司董事长将由景柱担任。

景柱是海马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海马汽车创办人,出生于1966年。但他此前并未在海马汽车直接任职,而是担任海马汽车第一大股东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海马投资集团旗下业务除了汽车之外,还包括金控、置业两大板块。

此番人事变动对于海马汽车而言绝对是有着积极意义的,因为景柱对于海马汽车而言,其地位和作用可不是简单的一个职位就能描绘清楚的。

null


在90年代海南马自达合资公司被中止经营时,景柱“临危受命”,出任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此后,景柱成立了民营企业——海马集团,再次牵手马自达,并推动海马上市。2007年开始,景柱带领海马集团继续走发展快速路,收购了郑州轻汽,重新成立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和海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版图的不断扩张也让景柱成为了一个多面手。

此次,景柱出任海马汽车董事长,再一次“临危受命”。为海马汽车居功至伟的 景柱也表示:“决心重返一线,再造海马,带领员工第四次创业。”

综上所述,景柱曾在海马命悬一线之时,将其挽救,并且一度走向辉煌。所以说,景柱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而我认为,对于海马汽车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心气和灵魂,而景柱正是带给海马汽车士气与灵魂的那个人。

小结

海马汽车想从边缘回到主流必须解燃眉之急,所以“卖房保壳”是无法避免的一种措施,但是这并不代表海马已经走到了“砸锅卖铁”来求生的地步,其在近期发新车、做新技术、搞新工厂的动作是能够给人信心。同时,“灵魂人物”景柱的上任更像是船长重回驾驶舱掌舵,对于海马汽车而言,这绝对是利好消息。所以,海马汽车想重回轨道虽然难度大,但是并非没有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