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越:吉利的底气。

2019年05月17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我们不轻易说“最好”,是总认为还会有更好。

吉利说,星越是当下最好的吉利产品,也是当下最好的中国汽车产品。

许多人不信,不服,吉利凭什么?星越凭什么?

且让我们边走边看,不要轻易下结论。但在存量竞争市场下,车市的“至暗时刻”推出星越,这是吉利的底气,也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底气。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有抬头的勇气和底气。

01

那些默默为你做的小事

“遇见爱,遇见性,都不稀奇。最难的是遇见了解。”

隔着屏幕,人与人之间的了解变得越来越难,但是车却越来越了解你了。

“用脚刷一下开启后备箱,是横着刷还是竖着刷?横着刷会导致站立不稳,那就增加几颗雷达竖着刷——当你抱着东西无法用手时,只要脚尖轻轻抬起,后备箱就开了。造车成本的确增加了几百块,但用户方便多了。”

“欧美国家的用户崇尚自己开车,车辆后排常常用来放东西,或给宠物坐。但在中国,后排往往坐着最重要的人——家人、朋友,还有老板。就算增加制造成本,后排座椅也务必要舒舒服服。”

“中国用户都有一个喜爱喝热水的胃,无论咖啡、茶水、饮料,放在加热杯托里,无论何时何地喝,水都是温热的。因此车上冷/热杯托一定要配置齐全。”

“落雨打在汽车顶部是什么声音?挑剔的中国用户有时候并不喜欢听落雨砸车顶时刺耳的声音,他们希望最好没有声音。那么吉利的目标就是做到雨落车顶无声。”

“星越后备箱的挂钩,本是为用户方便挂着放置一些东西而设,但钩形很容易挂到衣物或其他东西,星越设计工程师在尝试了好几种方案后,将其调整设计成了螺旋状,问题解决了,同时还更美观。”

 “星越的设计团队尝试了许多次,汽车尾部的溜背设计多少度是最好的?14°下溜夹角的黄金夹角。这个角度既能保证溜背时的顺畅度,同时保证了内部空间的宽广视野。”

“这些用车过程中的静态、动态细节,无论是否增加成本,吉利都要做。”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介绍,“事实上,中国用户对产品的精致度要求更高、更苛刻,吉利汽车不仅要满足用户这样那样的需求,同时还要创造新的需求来满足。”

吉利致力于成为“最懂中国用户的汽车品牌”。  

02

 品牌向上的底气和实力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帝豪、博越、缤越、缤瑞、嘉际……一路走来,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亲历和见证着吉利的品牌向上之路。

如今,星越来了。

有关星越的出生介绍是这样写的:

“作为基于吉利CMA打造的首款高阶运动SUV,星越拥有同级最强、最丰富的动力系统。其中,高性能2.0TD发动机采用全铝材质,最大功率为175kW,峰值扭矩为350N·m,可满足国6b与欧6d等全球最严苛的排放标准,与之匹配的是速比更宽泛的爱信8AT变速箱。搭载这套动力总成的星越,0-100km/h加速度仅需6.8秒,也是当前中国品牌加速最快的燃油动力SUV。”

“星越是目前为止吉利最好的车,也是中国汽车品牌目前最好的车之一,星越想要给消费者的就是‘看起来很帅,开起来很爽’。”

宋军毫不掩饰对星越的产品自信。他说,星越的工程师做过实际测试,百公里加速6.8秒的成绩还可以更好。

时光倒流回4年前,2015年4月9日,吉利博瑞正式上市,成为吉利汽车品牌向上的第一款重磅车型。彼时被誉为“最美中国车”的博瑞,同时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代表和骄傲。

“博瑞的上市代表中国汽车品牌有了向上的希望,它让社会各界重新审视吉利。”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回忆,那一年也是吉利战略转型特别艰难的一年。

“现在星越的上市,吉利汽车更有向上的底气和实力。”林杰说,博瑞是希望,而星越是底气和实力。中国汽车品牌的向上是一场又一场的战役,吉利从未退缩过,从博瑞到星越,星火已渐成燎原之势。

作为当下吉利汽车最好的产品,星越13.58—21.68万元的定价可谓非常厚道。

“星越的定价是负责任、有担当的,是有中国品牌使命感的,我们不打价格战,而是用高价值去打动消费者,引领中国品牌正确向上。”林杰说,星越的定价,也体现了吉利品牌向上的使命感。

早在上市前预售开始,星越的用户族群和吉利以往产品的用户族群很不一样,吉利原有的800万基盘老客户来置换星越的比例非常高,这是星越带领吉利品牌向上的又一佐证。

03

CMA架构:星越的底气。

“CMA是全世界最好的中级车模块化架构,具有代际优势,最年轻、最前沿的C位架构。我在这里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这句话,这个架构让我感到自豪。”

在专访中,安聪慧多次重复这句话,他称呼主要负责研发的吉利汽车集团研究总院首席架构工程师Kent Ove Bovellan为“吉利的宝”,不吝溢美之词。

官方给CMA架构的介绍是这样写的:

“CMA是诞生于CEVT(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的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也是面向全球工业4.0的产品诞生体系。CMA架构以全球最高标准为起点,在安全、可靠、品质三方面重新定义了全球标准新高度,在电子电气架构、底盘与动力总成等‘新三大件’领域,同样具备全球领先优势。”

安聪慧深有感触的是,品牌向上,是建立在技术基础之上,要以技术引领品牌,而不是为了品牌而品牌。

吉利吃过苦头,有过教训,所以我们12年前就坚定地决定战略转型,并经历了多次转型,现在有了CMA架构,产品的品质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提升了,才有了品牌的向上。品牌有竞争力了,这个企业就有竞争力了,品牌才有了产品的溢价力,品牌也决定着你的定价,决定着购买力。所以我们长期以来坚持越级对标,开发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我们认为以技术引领品牌,在如今存量市场的情况下,更加重要。”

04

时局:20多年摸爬滚打,

最不怕的就是困难

“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刚刚过去的4月,对大多数汽车人来说是黑色的。中国汽车市场之大,当它开始繁荣向上的时候,整个行业仿佛坐上了直喷机;但当它开始下跌时,让诸多企业如梦初醒,措手不及。

安聪慧回忆,12年前,2007年5月18日,吉利100多家经销商共同发表《宁波宣言》,在吉利最困难的时候,获得了经销商的支持与鼓励。

“中国吉利汽车公司是值得我们信赖的,受社会尊重的,且完全可以在激烈的全球汽车工业竞争中不断取得新的竞争优势的企业,一定能够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更大希望。”

吉利的经销商没有看错,风雨十二载,如今的吉利汽车,已成为年销量超150万辆、用户总量超800万的车企,CMA架构下首款吉利产品——星越正式在吉利宁波CMA制造工厂正式宣布上市,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12年一个轮回,没有永远的失败,只有永远的奋斗与前进。   

12年前,中国汽车产业开始还在快速增长的前夜;12年后,中国汽车进入结束快速增长的黑夜。无论光明还是黑夜,吉利只顾一路风雨兼程。

“12年前的中国汽车工业处于一个非常好的发展阶段,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而现在的中国市场,从高速增长变成了一个存量市场,甚至向下滑的发展阶段。我认为这个阶段很快会过去,需要一些时间调整,但未来不会永远处于现在这样的状况。”

当问及12年前的难和现在的难有什么不一样时,安聪慧陷入了深思。“12年前的优势和劣势在于,高速增长的市场给了我们时间,实践和学习的机会,这很重要。”

另一方面,当时的吉利没有硬核的核心技术,经历了12年不断实践、学习,长期以来持续的研发投入,也通过合纵连横,合作、并购等各种方式提升了自身的研发水平,掌握了核心技术。

“虽然当时很困难,但战略是正确的,我们持之以恒,不断打基础练内功。”安聪慧说,现在看来,以前的优势变成了劣势,以前的劣势现在倒成了优势。

面对存量市场竞争环境,吉利已经做好了准备,100年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有其规律,必须遵守这些客观规律。

05

当下:做好每一件正确的事,

保持“战略定力”。

“生命不是要超越别人,而是要超越自己。”

外界看到的是吉利同比和环比数据的下降,但没有看到吉利品牌的市占率却是上升的,已经接近7%,这对中国汽车品牌来说,同样是历史性跨越的数字。

“站在150万销量的节点上,任何一个调整都要谨慎,我们不以销量为唯一考核目标,更关注体系和渠道的健康发展,保持一定的规模,保持整个全价值链的健康发展,这才是现阶段的KPI指标。”

宋军在解析吉利4月的销量数据时说道。另外,吉利从去年下半年缤瑞、缤越上市,到今年嘉际、星越上市,其实已经不是在做以前帝豪、博越这样的成熟市场,进行常规产品的竞争,而是在拓宽吉利在不同细分市场的占有力。

作为吉利品牌的第一款MPV,嘉际4月销量站上了4000辆台阶,初战告捷;此前大家认为红海一片的小型SUV市场,吉利缤越自上市以来一直保持1万+的销量。

“市场低潮期,消费者不是没有需求,而是他们的需求更谨慎。没有不好的市场,只有不好的产品。中国车市正在迎来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越是好的东西,未来越会受到市场的青睐。”宋军相信,星越一定会获得市场的青睐。

其实回忆过往20多年的奋斗史,吉利大部分时候并未处在养尊处优的顺境中,恰恰相反,这是一个一直在逆境中摸索和奋斗的品牌。

“面对今天这样艰难的市场环境,正是打基础、练内功,在短板上强化,为整个车市调整后的复苏,为未来的增速要打好基础的一个关键时期,这个过程中,我们更看重经营的质量,所以我们要从高速度增长转而向高质量发展。”

时局艰难,以为品牌会迷茫、迷失自己,但早已确立了正确战略目标的吉利拥有最强大的“战略定力”。宋军说,“当中国消费者确实到了可以分清楚到底什么是好,什么是适合我要的好。吉利将会迎来更多的机会和可能。现阶段就是做好每一件正确的事。”

周刊观点:

从帝豪到博瑞,从博越到星越,最让人钦佩的,是吉利的勇气。

无论市场是冷是暖,吉利只顾奋勇向前。

在星越身上,我们看到一个更具有底气和实力的吉利,正在朝着目标,奋力奔跑。

汽車周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