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日产-聆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绝大多数会“死去”的新能源车 你愿意和日产合作吗?

2019年05月18日 11:29:09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新能源车的崛起,就在一瞬间,之前完全和造车行业不搭边的一众人等,突然靠着一张PPT就宣布自己即将进军汽车行业,然而几年之后的今天,分水岭出现。有些车企已经开始进入车辆交付阶段,而有些则在新能源潮流中淹没得无影无踪。《华尔街日报》去年援引分析机构数据称,中国有超过487家新能源车制造商,而最后能存活的企业或许只有5家。兴者旺,亡者众,一度时间之内风起云涌的新造车势力,结局更加悲惨。

null



新造车势力是“坐以待毙”还是“另寻商机”,一家有一家的算盘,虽然一度他们与传统造车企业貌似“势不两立”,但是现在,与其合作不乏为一条正确之路。日前,据报道称,日产汽车正考虑购买中国电动汽车生产商部分股份,意向车企为威马汽车、合众汽车以及车和家。预计占股25%,形式为出资并非收购,并将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名义出资,将该企业纳入到联盟中。几家意向新能源车企正在洽谈,究竟与谁合作,日产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反观这些位列名单的新能源,论资源整合,也不见得就一定选择和日产合作。

null



与传统车企合作 屡见不鲜

估计是日子不太好过,传统车企想要进军新能源分得一杯羹,新能源靠着PPT发现不能造车,必须寻求更妥善的“背靠大树”,于是,一拍即合。从江淮蔚来到一汽吉林-博郡/拜腾/清行、一汽轿车-新特,代工模式的合作已经屡见不鲜。

null



曾经蔚来的朱岩预言,如此大数目的新造车势力其实最终能活下去的仅为1%,而这些当中,还将有一大部分是和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的结果,创新意识和专业制造能力相结合,才能谈得上生命力。现在,日产也来了。在其想要收购的企业中,最终只有三家入围,威马汽车、浙江合众新能源与车和家(马合车)。在这其中,网传日产最中意威马汽车,但是从威马的要价最高,所以最终是否成交,暂且没有定论。

null



日产想要收购 早有预谋

尽管对于此次的网传消息中,日产拒绝透露细节,不过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的某些细节,可以窥见收购绝非突发奇想。卡洛斯·戈恩,联盟之父,早已与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就曾与其讨论收购中国创新企业的潜在可能性。

null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来说,日产聆风,虽然各方面都领先于特斯拉,而且在全球销售中位列销量榜首,但是在中国,却一度成为了“压箱底货”。曾经在东风日产投放,无效,直至轩逸·纯电借助第二代聆风“内核”与轩逸外表,才堪堪跻身月销四位数俱乐部,不过和国内的主流新能源比,还是差距显著的。雷诺三菱虽然也有“在路上”的新能源想法,不过目前在国内,都未能有投放。

可能中意威马 但价格最高

无论在欧美市场如何占据榜首,中国这么一大块消费“蛋糕”都是日产不可能放弃的,而对于自己的试水失败,寻找一家新造车势力进行合作似乎已经成为了必选题。在此次入围的“马合车”中,据业内人士说,其实日产最想合作的是威马汽车,但是威马汽车的要价也最高,其背后强大的百度大股东,在ABC三轮都有领投,估值已经升到230亿元,而且威马已经有自己的工厂并且进入交付阶段,想要被收购,可真不是那么容易。

null



null



null



再来看看合众汽车,虽然在三者中的名声最不起眼,但却是三家中唯一一个直接搞定工信部生产资质的,原因就在于其拥有国企投资的背景。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合众汽车总裁张勇宣布完成B轮30亿元融资,累计融资达到70亿元。他特别强调,本轮融资由“政府产业基金”领投。所以如此看来,合众汽车是最不可能与日产合作的。剩下就是车和家,李想作为创始人,走过一段弯路,现在的增程式的技术特点独特而明晰,受众也指向明确,重点是他们缺乏资金,或许他们会主动抛出“橄榄枝”也未可知。

 

鬼扯:说起日产的收购,其实现在都是坊间传闻,从各个方面的分析他们的确会有所行动,不过最终与谁合作,谁最终能接纳他们,都在最终的商榷中。有人说日产是为了积分,有人说新造车势力活不下去只能通过合作生存,各方观点都有,不过从看客的角度来说,能有好车,能有性价比高的车,才是硬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聆风
聆风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