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核桃砂清洗积碳?修车工表示有话说

2019年05月19日 06:11:02
分享到:

发动机积碳如何清洗,这是所有车主永恒的话题,比较简便的办法是使用一些积碳清除剂,这个我之前的文章也有介绍过,操作简单便捷,花费也很低,但缺点是效果不太好,对付严重积碳基本无效。坊间也有一些拉转速跑高速的方法,但那些同样没有太多效果。

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把发动机拆下来大卸八块清洗,这样固然很有效,但费用也很高,耗时也很长,关键是还非常贵,并不划算。而在最近,有一种号称“核桃砂清洗积碳”的方法在很多地方都在全力推广,这种方法号称免拆发动机,而且能有效清除所有积碳,看起来是一种低成本低花费而且很有效的办法。

但这种办法,真的如宣传那么好用吗?

核桃砂洗积碳?怎么洗?

其实这个操作非常简单,用一台专用的核桃砂喷射机把一种叫核桃砂的材料喷进气缸里,利用喷砂机的高压和核桃砂本身的摩檫力,把气缸里所有积碳全部刮掉。清洗完成之后再利用真空泵,把气缸里的核桃砂全部吸出来,这就完成了整个积碳清洗工作。

从原理上看,这确实非常高效。但大家都很怀疑,核桃砂这种东西,会损伤发动机吗?我翻阅过一些材料,核桃砂是一种核桃提取物,属于一种新型的金属研磨抛光剂。主要应用场景是高尔夫球杆的表面清洁,发动机外表面清洁,飞机发动机的外表面清洁和一些重油污机械的外表面清洁。

这种东西能清洗积碳吗?

但我们翻阅过很多材料,都没有提及核桃砂这种材料能不能应用在高温高压环境(发动机燃烧室内)下,也并没有资料说明这种材料在经受高温时会发生什么,会不会析出石英晶体。在所有资料中,核桃砂,都只是一种金属外表面研磨抛光用的材料。

因此理论上,核桃砂能不能用于积碳清洗,存在一个技术上的疑问。但同样有熟知维修行业的同事告诉我,目前包括宝马奥迪在内的大多数4S店,都已经采用核桃砂这种材料作为清洗积碳的简便方法,目前并没有大规模投诉,表示核桃砂清洗过的发动机,出现了严重的气缸失压或者气缸偏磨等现象。

因此你说核桃砂不能用于积碳清洗吧?人家BBA早就这么做了而且也没啥问题,你也没理由怀疑别人对吧。但核桃砂这种材料本身,就不是为这种用途而设计的,因此该如何评价?合适不合适?实话说我自己也挺蒙的。

其实还是有疑问

前面介绍过,核桃砂本身是一种研磨剂,如果这些东西在清洗完积碳之后没有被完全抽出气缸,残存的核桃砂是有很大可能会直接磨损发动机缸壁甚至活塞环,从而造成气缸失压的,要知道气缸失压,是要全拆发动机换大修包的。

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在抽出核桃砂这个环节,你怎么能确定,那台真空机的真空吸力一定足够呢?也许BBA这些4S店会使用价格高昂的进口机器,机器的零配件也会定期更换,不影响每一次抽核桃砂的真空力。但这种技术现在已经被很多诸如什么集群车宝之类的连锁维修店使用。

这些加盟形式的维修店采购的真空机,和BBA原厂4S的,是不是同等质量呢?这些机器的部件有磨损,这些以营利为目的,本身就追求薄利多销的维修店是不是愿意花大价钱去定期更换配件呢?我们保持怀疑态度。

因此从一个前维修工的角度,我的建议是,核桃砂洗积碳这种操作可以有,你也可以去试试,但这种操作请记得必须在4S店做,因为那些个连锁维修店,实在不敢让人放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