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 | 那些你不知道的“桑塔纳” 竟然如此的好玩

2019年05月19日 16:04:09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2012年,一则《再见,桑塔纳》的广告让不少人泪目,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的。在中国市场,还真的很少有哪款车能够像桑塔纳这样,承载一代甚至是两代人的青春记忆。

是的,在那一年,桑塔纳和捷达正式走入了历史,市场上也迎来了全新一代的新桑塔纳和新捷达。随后,斯柯达也推出了昕锐系列。

也就是在那一年,大众集团也因此开创了一个入门级紧凑型轿车的细分市场,让一代经典得以延续。

而在大众集团的全球战略下,入门级紧凑型轿车的细分市场可不仅仅是中国市场那么局限。除了新捷达和新桑塔纳,还有很多好玩的同平台小车散落在世界各地。

而这些车也和新捷达、新桑塔纳一样,给出了一份打造小型三厢轿车的经典设计案例。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就来聊聊这些车的故事。

大众Vento

在2010年,大众正式在印度以及南美市场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入门级三厢轿车大众Vento。

而Vento的车名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北美市场,彼时,大众基于第三代高尔夫的基础打造了三厢版的Vento。

而第一代Vento的一些先进设计理念,也在随后也被运用到了国内的老捷达上。

不过,这里讲到的新一代Vento,和高尔夫平台就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了。作为大众集团入门级三厢车序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代Vento将目标市场放在了印度。

基于原有的三厢Polo进行大改款之后打造的全新产品。从尺寸上来看,大众Vento与新捷达和新桑塔纳相仿,车身三围尺寸为4384/1699/1466毫米,轴距为2552毫米。

从造型上来看,大众Vento的后悬尺寸相对会短一些,由此也平衡了因为小型车平台的局限性所带来的对三厢车上装比例的影响。

在动力方面,大众Vento在印度以及南美市场以1.6L自然吸气和1.2TSI作为主打配置,另外还提供了1.5TDI的动力选择。

在2015年,大众Vento根据家族化的设计进行了一次小改款,以横向线条的构成强化了前脸的视觉宽度,于是也进一步明确了车辆的高级感。

大众Ameo

和Vento几乎同时在印度市场发布的,还有一款衍生版的车型——大众Ameo。

同样是基于PQ25平台打造而来,同样是定位于入门级的小型车市场。

不过大众Ameo却采用了一种短尾的方式构建了一个两厢半的形体。

在B柱之前的部分,大众Aemo和我们所熟悉的新捷达,新桑塔纳保持了一致,一种传统轿车的样子完成前半部分的设计。

不过当车顶线条在越过B柱之后,就以一种平直的趋势一致到C柱构成一个明确的转折并收尾,然后,以一个短促的小车尾完成结尾。后悬尺寸也因为这一设计被明显的压缩。

而整车的长度也因为这个压缩掉的后备箱也限制在了四米以内。车身长度的压缩也使得Ameo可以享受到印度市场的低税收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车身尺寸进行了压缩,但是大众Aemo得益于平直的车顶线条设计,竟然还提供了一个相当可观的后排头部空间。

出于成本的考虑,小短尾的后备箱也没有采用掀背式的结构,而是照例设计了一个传统的三厢车开启方式,而后备箱的容积也达到了370L。

短尾小三厢的设计并不多见,而大众Aemo的出现,也提供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整车形体研究方向。

大众Voyage

如果你还记得当年上汽大众引进过一款名为高尔的三门小车,那么必然就不会对这辆大众Voyage感到陌生。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大众Voyage可以算作是高尔的三厢版。也同样是大众新一代入门级紧凑型轿车战略的重要车型之一。

现款销售的大众Voyage由巴西大众主导开发,是大众Voyage车系中的第三代车型。

新车在2012年正式登陆巴西以及南美市场。相比于国内的新捷达和新桑塔纳,大众Voyage的尺寸略小,在设计上也更多的考虑到了巴西当地的诉求。

比如说车尾的造型,就完全脱离了大众家族的传统。

出于对空间实用性的考虑,大众Voyage也没有像Vento、捷达、桑塔纳那样构建了一个圆润的车顶线条,而是以相对平直的车顶,并且尽可能多的将车顶与C柱的交点进行后移的方式来形成了其上装。

下窗框线条也进行了明显的下压以改善其内部空间的通透性。

而这种一切从使用出发的设计理念也多少让大众Voyage在整车形象上有些脱离传统的审美。

即便是在平台相同的情况下,大众Voyage也存在着上装过重,车尾过长的短板。但是它的内部空间利用率,真的很大。

大众Saveriro

大众Saveriro和前面讲到的三款车型多少有些差异,因为,这是一辆皮卡。或者说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是一辆轿卡。

轿卡是南美洲市场最受关注的一类细分车型,相比于传统印象中的大皮卡,南美洲的轿卡基本上都是基于小型轿车的平台打造而来,更强调经济性和实用性。

在跨界风潮兴起的当下,大众Saveriro也开始呈现出年轻化和个性化的产品诉求。

大众Saveriro车系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次出现在南美市场,随后随着高尔车型新车型的更迭进行了四次换代,现在在售的车型,就是大众Saveriro车系中的第五代产品。

从外观上来看,大众Saveriro更像是把前面讲到的所有三厢轿车自B柱以后切除上装得到的形体。

根据定位的不同,大众Saveriro也提供了单排座以及一排半的驾驶室选择。

在加入了车顶行李架、黑色越野防护套件之后,大众Saveriro的Cross版也更多的提炼出了玩乐气息。颇得南美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喜爱。

大众Virtus

随着Polo在去年实现了换代,MQB模块化平台也开始下探到大众集团的小型车上。

作为大众在入门级车型市场的衍生,全新的大众Virtus也在去年下半年正式登陆南美市场。

MQB平台的优势作用在全新的大众Virtus上效果非常明显,更大的车身宽度以及模块化的理念让全新的大众Virtus呈现出了更高一级别车型的比例和型面质感。

是的,全新的大众Virtus已经不再像它的前辈们那样需要为了空间去妥协造型了。而大众Virtus的诞生,似乎也宣告了新一轮入门级轿车时代的到来。

聊到这里,我们大概可以解释这样一个问题了,大众为什么能够成为全球销量第一?从这几款车型的细分来看,或许真的可以找到些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