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什么人生总是绕不过一台3系

2019年05月19日 23:31:02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2015年,我写了一篇稿子《不论年龄,人生里总绕不开一台BMW 3系》,这句话后来被华晨宝马当做Slogan到处讲,本来我以为这只是一些私人的小情愫,后来有一位宝马的朋友告诉我,北京星德宝5S店有一位销售顾问在看完这篇文章后,蠢蠢欲动买了第二台3系。我这才感觉到,3系的情结可能不是我一个人的情结,而是一群人的情结。


null


 

也许我们的内心深处,都有站在舞台中央,成为焦点、成为标杆的希冀。当还在焦点之外的时候,会为之蠢蠢欲动不懈追求;当站在焦点之中,我们对于标杆的含义又会有更深一层的理解与感悟。对于宝马3系的认知,又何尝不是如此?


null


 

在我二十多岁的时候,我对宝马3系(E90)有着一股偏执的热爱,6缸自然吸气的325足矣,不需要更大马力的330,在拿到试驾车的日子里,我夜夜在深圳三洲田山路上奔袭,这是我对宝马3系最初的认知,也是我对驾驶最初的认知。


null


 

可当年岁渐长,我渐渐会发现,仅仅用好开或者说操控来作为3系的代表词,未免过于狭隘。如果奔驰是以S作为原点,再向下做出了E和C的话,那么宝马就是从3系为原点,向上做出了5和7,所以我认为一台3系是宝马最精华之处,也代表着宝马最纯粹的味道。3系的好,绝不仅仅是一维与平面的,而是多维与立体的。

每一代3系,都会是同级里的标杆,也会是那个时代的ICON。


null


 

宝马的驾驶是同级的标杆,相信不会有多少反对声音。宝马的驾驶并非刻意追求极致,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宝马首先是台高级轿车,有真皮有桃木有舒适有质感,按照今天的话来说,如果没有驾驶,豪华不过是一把舒服的大沙发。


null


 

挑战宝马“操控标杆”地位的车子很多,比如凯迪拉克ATS就大大方方承认自己是以“超越3系”为设定目标的,纽博格林是他们的测试基地;甚至马自达都被网友认为是挑战宝马的。老实说,3系已经不是、或者说从来不是同价位里最快的车,一台更便宜的福克斯ST或者奥迪S3都能开得手心冒汗,肾上腺素飙升,但问题是很少有车能像是一台3系这样在给足乐趣的时候,依然保持合理的仪态,换句话说,3系代表的形象更像是写字楼里走出来的西装男,你能隐隐约约看出他的肌肉,但他却不是路边纹身烂仔。


null


 

能在驾驶乐趣的大前提下,做到与豪华舒适之间最微妙准确的平衡,那才是宝马3系最吸引人的魅力所在。每个时代的挑战者都在单一的层面上做到更极致更激进,却从未有人能在平衡与全面上对宝马3系产生威胁。

50比50,不仅仅是物理与机械层面上的难题。


null


 

然而仅仅有驾驶,并不足以成就3系。一时的标杆,也不足以成为永恒的经典。一个时代的ICON,必然要有着与时代共同进化不断突破的觉悟与努力,才有在下一个时代继续耀目的可能。还好,从1975年到现在,宝马3系从来没有停下过脚步。

从经典的2002发展而来,E21时代的3系一方面要应对石油危机带来的挑战,另一方面还要保持着宝马对于操控与乐趣的追求,在同级中,它最先采用6缸发动机,为323i带来了143匹的强大动力,到停产时候在全球共卖出了136万辆,成为细分市场中无可争议的最大赢家,也刺激了奔驰推出190E来应对势头凶猛的3系。


null


 

当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双门轿跑一种车身形态的时候,E30时代的宝马3系再度自我进化,一口气衍生出双门轿跑、双门敞篷车、四门轿车、五门旅行车,你们要的全部配齐。而动力与操控的进化自然不会缺席。而在配上了S14发动机之后,M3从E30时代开始,在街道和赛道上,开创出了另一段传奇,让S系列发动机和M SPORT成为了宝马的又一组代名词。


null


 

进入90年代,E36更是从设计到机械层面上彻底革新。除了标志性的双肾格栅,E36的设计更具现代感,DOHC双顶置凸轮轴、VANOS可变气门正时、多连杆悬挂、铝制缸体等等新技术的加持则让E36继续巩固着同级别驾驶标杆的地位。


null


 


null


 

E46时代的3系第一次引入中国进行生产,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之一的当下,回过头来看2003年宝马的先行一步,勇气与先见缺一不可。而机械品质出众的3系,从E46也开始拥抱电子时代。蓝牙电话、车载导航等等服务于用车便利性的设备,让宝马3系在驾驶之外的另一个维度,同样不断进化与革新。


null


 

车迷们往往会把E90系列的宝马奉为一代经典,这自然有其道理。在这个时代,E90可以说继E36时代之后再一次革了自己的命——与E46几乎没有共用部件,全部设计彻底推翻重来,装备了宝马最新的N系列发动机,加持了几乎宝马所有的发动机技术,包括轻质镁铝合金缸体、电子水泵、Valvetronic气门升程控制系统和Double VANOS进排气双侧气门正时控制系统。


null


 

宝马3系的编号从E系列变为F系列的时候,是不是意味着革命再来一回?有人说F时代3系的加长是妥协,是丢掉了传统。可也许他们没有想过,不断与时俱进才正是3系一直占据标杆地位的秘诀之一?


null


 

有意思的是,每一代宝马出现的时候,总有一群人怀念老款。这和保时捷911是一样的。在E21代3系推出的时候,人们还在怀念02系列的经典,但我认为这已经就有了当代3系的雏形;E30是很多人认为的完美3系,强大的动力和硬朗的造型人欲罢不能;E36的时代里,更大的动力让人感觉到宝马开始不满足于底盘了,而E46可以说是动力和底盘的完美融合,那个沉重的方向盘有足够多的信息回馈,这一直延续到E90,虽然很多女孩子认为方向盘太沉,但E90的六缸发动机却是自然吸气发动机里的经典作品,这是F30的N20或者B48发动机都不能完全取代的,但不论如何我认为F30已经是一台很全面的3系了——不追求片面的性能特点,但是BBA三个品牌中最鲜明的。


null


 

不论你如何解释B48发动机的扭矩释放曲线很漂亮,不论你如何解释底盘还是50:50,不论你怎么解释电子助力依然细腻,也不论你如何解释变速箱足够聪明,总有人认为过去的3系才是最好的3系。有人说E30是最好的,更多人说E46是最好的。


null


 

据说这次工程师也放话出来了:“我受够了你们说E46是最有驾驶乐趣的3系,开开新款吧!”你如果问我,我会觉得3系也好,911也好,它们都是经典,但也都是个快消品,新的永远是最好的,就在你觉得不太好突破的时候,天才们又做了一台更好的。

相信我,G20时代的3系,一样会让你眼前一亮。

我们爱3系,表面爱的是这一台车,爱它的操控乐趣,爱它的平衡。而更深层的,也许我们爱的是它投射的一种生活方式与个人形象。不同品牌都有自己代表的生活方式,那BMW与蓝天白云标代表的是什么?也许是一种强手环伺下的自信,一种身处焦点时的从容,一种不断革新的勇气,一种挑战自我的决心,一种重新定义时代的实力。

宝马最近联合时尚芭莎,与著名摄影师陈漫合作,为4位新生代明星与不同时代的3系共同打造了一组时尚大片。已经中年的我熟悉3系,而对这4位明星并不太了解,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对于当下,或者是不远的将来,他们就是潮流的代表。ICON VS ICON,没毛病。更何况,00后成为消费主力的日子也马上就要到了。

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这个时代的ICON,但至少,我们都能有一颗成为ICON的心。

轮到你说:

你最喜欢哪一代3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