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专属平台带来了什么实质提升?——试驾广汽新能源Aion S

2019年05月19日 23:33: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在上一年10月份的广汽新能源探厂活动时,我便知道了Aion S这个车型的存在,其实我个人是对新能源车型是不太感冒的,可当我知道它的诞生的平台是一个全新开发的纯电专属平台时,这台车又勾起来了我的兴趣,到底这个纯电专属平台GEP能给Aion S在市场竞争中带来些什么实际优势呢?


null


 

近日,我终于有机会试到了这台Aion S,让我为你们把这个问题的答案解开。

纯电专属,外观科技感够吗?

既然是个纯电专属的平台,那么对比其他主机厂里的“油改电”必然有全方位的不同,我们先看看这个Aion S的外观设计,是否能像特斯拉那样富含科技感。


null


 

Aion S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如果把前后的LOGO遮挡起来,我们压根不会猜到这是广汽集团的出品,没有一丝以往车型的影子。


null


 

封闭式的前脸,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前格栅表明了其电动车的身份,一条镀铬饰板贯穿前脸增强了其视觉宽度。


null


 

前大灯为全LED光源的灯组,里面的细节设计的比较到位,日间行车灯不是路面上常见的灯带,而是由一片片“箭羽状”的LED小灯组所共同组成,与前脸的镀铬饰板搭配组合,形成了一个类似弓箭的形状,视觉冲击力十足,广汽新能源把这个前脸设计叫做“穿云箭”,将是未来Aion品牌的家族特征。


null


 

尾灯的设计是Aion S外观最大的亮点之一,贯穿式的设计几乎每个品牌都在做,可Aion S的造型就是要好看些,特别在灯组内的放射状纹路,亮起后的视觉效果极佳。


null


 

由于Aion S是基于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所以它的前后悬会比一般的燃油车短一些,让驾驶舱内的空间得到最大化的扩充,也因此,Aion S的车身侧面会“胖墩”一点点,没有传统轿车那么修长,有点辜负了前脸和车尾漂亮大气的设计。

纯电专属,能带来多大空间?

确实,Aion S的车身侧面会比传统轿车显得“胖墩”一些,视觉效果上打了一小折扣,可这点牺牲,设计师会在空间表现上补偿给你。


null


 

4768mm×1880mm×1530mm的三围单看数据并没有很出彩,与市面上A级或者A+级相约,但是再告诉你其轴距达到了2750mm后,Aion S的优势就出来了。纯电专属的设计让Aion S的前机舱不考虑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布置,可以大幅减少机舱的占用空间,同时比较高的车身高度即便有电池布置等一些因素,但也给驾驶舱带来更大的空间感。


null


 

所以我一个173cm的老司机坐在驾驶位调整好驾驶姿势后,头部距车顶有大约一拳距离;而保持前排的座椅位置走到后排,头部依旧约有一拳,而腿部更有足足两拳,这个空间在同级别里面绝对算得上是充裕的。


null


 

Aion S的内饰虽然跟是不是纯电专属平台没有太大关系,但其表现出来的质感绝对是整台车最棒的地方。


null


 

打开车门我们能看到一些豪华品牌的影子,比如说奔驰上的双大尺寸液晶显示屏以及双幅式的方向盘,比如保时捷911上的座椅造型,比如奥迪上的贯穿空调出风口等等,广汽新能源并没有把这些元素简单地拼凑在一起,而是加入了一些自己的创新设计,将其完美地柔和在一起。


null


 

再加上钢琴漆、翻毛皮、真皮等多层次的点缀,让内饰看起来有高级感,摸上去有细腻感,坐上去有舒适感,更重要的是没有一点新车的气味,非常难得。

纯电专属,机械上有优势吗?

谈到纯电动车,大家最关心的绝对是续航里程的问题,这里得说说纯电平台带来的优势。在车身部件的布置上,电动车与内燃机车可以说完全不一样,打造纯电专属平台能避免空间上的浪费,减少了空间的浪费,自然就减轻了电动车的自重。这也是为什么Aion S的三围及空间要比竞品大的情况下,其1625kg的车重并不比竞品重的原因,电耗也能顺应得到了降低。


null


 

动力模块上,Aion S采用了高集成的模式,整体重量会得到减低,整个模块的最高输出功率为135kW,峰值扭矩为300Nm。电池采用的是宁德时代最新的811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达到170Wh/kg,从而带来了NEDC 510km的续航里程。


null


 

对于纯电动车而言,其动力表现是最不用担心的一项,从起步一瞬间你就能轻松获得300Nm的大扭矩,起步、提速会显得比传统的内燃机A级车要轻松,而且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Sport、Eco、Normal都有各自鲜明的动力表现特点,配合高、中、低、关四挡能量回收模式,不同驾驶习惯的驾驶者都能很好地搭配出最适合自己的车辆动态模式。


null


 

其实还有个电动车的专属的单踏板模式叫I-Pedal,在油门开度为0时,车辆会通过比较强烈的能量去给车辆进行减速。虽然厂方说这个I-Pedal在城市道路上使用很有效率,可以大量减少右脚的移动,但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我仍然未能完美地去适应这个操作,觉得开起来比较吃力,所以在这保留一下态度,等未来有机会多试试电动车,再来谈这个I-Pedal。


null


 

Aion S的电池布置在车身中部的地板下,但也不完全置于车身最底部,带来了低重心优势的同时整个底盘很平整。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以及后扭力梁的搭配并不能直接说明车辆操控的好坏,Aion S的整体行驶质感是过得去的,特别是悬架对车身的支撑很到位,高速巡航时会展现出中大型轿车才有的沉稳。


null


 

但是初段会有些生硬,在过比较小的坑洼及减速带的时候,会有多余的跳动传到车里,让乘客没那么舒服,不知道这是不是广汽的风格,之前试GM8的时候,也有类似的体验,有点对不起那么有高级感的座椅和内饰。

纯电专属,科技上有什么突破?

作为搭载广汽自动驾驶系统Adigo的首款车型,Aion S集成了APA自动泊车辅助、AEB自动紧急刹车、TJA拥堵自动辅助驾驶、ICA高速自动辅助驾驶等20项驾驶辅助功能。


null


 

其最好用的莫过于由TJA拥堵自动辅助驾驶与ICA高速自动辅助驾驶搭配实现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不但能实现所有速度下的跟车辅助,在高速上也能始终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不像其他品牌那样在左右辅助线间“蛇形走位”。


null


 

但APA自动泊车辅助虽然在市面上已经很常见,可Aion S上的这套系统的可实用性有待提高,不知道是个体差别还是系统没做好,在垂直入位扫描时,多次了出现未能扫描成功。


null


 

另外,Aion S还充分利用了手机APP,可以通过蓝牙功能使用手机虚拟钥匙,带着手机就能把车开走,还能通过APP把虚拟钥匙分享给朋友,分享车辆更加省心。

总的来说,Aion S由于诞生自纯电专属平台,其产品力在同级别当中也算是不错的。那么,你们觉得Aion S和几何A比起来,又是怎么样呢?

轮到你说:

纯电平台Aion S与油改电几何A,哪台更有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