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看到海马汽车疯狂卖房 却未注意景柱重出江湖的决心

2019年05月20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5月15日晚,*ST海马(000572)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要卖出部分闲置房产,这家上市车企竟然一口气拿出了269套住宅和15套商铺挂牌出售,着实引起了网上热议,有部分网友调侃,以后专注卖房就好,不卖车了。


实际上,网友的调侃好没道理,如果*ST海马真想靠卖房赚钱,去年就该这么干了,也不至于今年戴个“*ST”的帽子。根据国内规则,境内上市公司经营连续两年亏损,被进行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就是*ST股。


图片1.png



正当许多人仅看到事情的表面就开始讨论海马汽车“卖房保命”、“炒房救壳”的时候,殊不知海马汽车创办人之一、于2014年辞去董事长一职的“老将”景柱也在同日宣布“重出江湖”,重新当选海马汽车董事长。尽管公开数据显示海马汽车去年的“成绩单”并不乐观,但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景柱“出山”,同时海马汽车宣布出售多套房产,是否意味着海马汽车此次已经下定决心盘活存量资产,背后的真实意图或许是为了重新发力汽车主业?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据悉,在景柱重新当选海马汽车董事长后,这位从海马诞生起就一直在职的“老将”也向媒体表示自己“决心重返一线,再造海马,带领员工第四次创业。”海马集团在其官微上也指明,景柱此次回归旨在解决海马汽车长期积淀的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显然,此时的海马尽管业绩不佳,但在管理上并没有呈现出“树倒猢狲散”的萧瑟,伴随着老将出马,海马汽车未来如何转变令人期待。


图片2.png


2019年1月1日,景柱带领员工完成元旦马拉松


房价已涨近5倍 是“甩卖”还是投资?


近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通过招标/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创业新村一区、二区及金盘工业区金盘大道旁的部分闲置房产。其中包含住宅269套(总面积14685.04平方米),其中超95%的房产面积不超过30平方米;商铺15套(总面积2729.12平方米)。房产合计原值3089.99万元,合计净值达到1170.01万元。


据了解,此次并非海马汽车首次“卖房”。4月23日,海马汽车公告提到,拟通过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并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区宣桥镇南六公路399弄40号的36套闲置房产(总面积4339.5平方米)和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金牛路2-1号海马花园的81套闲置房产(总面积6280.6平方米)。


图片3.png



公开数据显示,这401套房产账面原值共计6475万元,账面净值共计2826万元,其中海口365套,上海36套。通常而言,账面原值是初始入账价值,即房产买入价。净值则表示固定资产原价减去计提的累计折旧。而据公告数据计算,上述386套住宅面积合计2.53万平方米,平均每套面积约65.56平方米;15套商铺面积合计2729.12平方米,平均每套面积约181.87平方米。有媒体按照如今的市场价格,估算了下这400套房子目前的价值,大概翻了五倍。


也难怪有网友揶揄说:“卖什么车啊,炒房多好”,“上市公司只有炒房才是主业……”但是《道哥说车》从海马汽车2018年报中看到,海马汽车的产业布局中本就有地产置业板块的业务,其采用成本计量模式的投资性房地产大约有2.59亿元,占其总资产比例为2.27%。这也就意味着此次售卖的账面净值为2826万元部分房产只是海马汽车持有房产的很小一部分,海马汽车依然持有相当一部分投资性房产。不管怎么说,企业有房产是幸运的事情,否则连自救的压箱底都没有。反观同样是日子不好过的力帆汽车,不也是靠出卖自己的工厂地块和资质获取收入避免了年度亏损吗?海马汽车卖房的行为或许实属无奈之举,但或许也昭示着壮士断腕的勇气。


图片4.png



“老将”出山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如今,海马汽车再一次把自己归零,踏上又一次创业的征程。无论第四次创业能否如景柱所说商场上“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的灵验,但海马真的开始改变了。2019年5月15日,海马汽车官方表示,景柱重新当选海马汽车董事长。而景柱也下决心启动海马汽车第四次创业,以“聚焦”“瘦身”“减负”为目标,从新战略、新灵魂、新机制、新班子等进行“十新”再造。就此海马汽车也在官微中以“行者归来”为题发文,表示景柱再度出山,这一次的“赛道”不仅是市场,还有海马汽车长期积淀的诸多历史遗留问题。


作为海马汽车的创始人,1997年,在海南马自达合资公司被中止经营、新汽车项目搁浅之时,时年31岁的景柱临危受命接任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开启了海马汽车的创业征程,成立了民营海马集团。2000年海马马自达再次合作生产“海南马自达”汽车,并凭借普力马和福美来一度跻身国内主流车企阵营。在此基础上还实现民营海马汽车上市,接着合并了一汽在海南的汽车资产。而自2006年与马自达彻底分手之后,景柱便带领海马集团进入中原开始自主之路,并收购了郑州轻汽,重新成立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和海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往后十年中,海马集团的业务版图则逐渐扩大,而景柱本人也成为一个多元跨界型的领导。


图片5.png


1997年,景柱在海马汽车


负有解决海马汽车遗留问题任务的景柱还在试图改变海马汽车的产品策略。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景柱就透露,海马要实施品类战略,“品类战略不是什么都做,而是要做就做单科冠军。”景柱说。要锁定“强动力”这个方向,通过差异化定位吸引用户。而此次上海车展上强势亮相的海马8S,就是此战略背景下的产品。


虽然目前海马汽车销售情况看似惨淡,从产品层面来看,海马仍然具有东山再起的“本钱”。公开信息显示,在整车制造方面,上海车展亮相的紧凑级SUV海马8S,外观与以前相比更加时尚,1.6T发动机与6速自动变速器、7速双离合的组合也尽可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插电混合动力产品也已完成NC数据发布,纯电动汽车E3已经量产,E1开始进入生产调试,爱尚EV系列车型完成标准作业程序(SOP),第三代电动车项目也已经进行了评审。


图片6.png



此外在营销模式上,海马汽车也将聚焦电商领域,希望利用线上线下的组合方式,向B2C直销转型。与此同时,4S店由销售承包商转型为服务承接商,从营销产品转型营销出行,这将彻底改变海马汽车现有的产品营销方式。


中国人说起老将,很容易蹦出辛弃疾的词句: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而景柱这位老将也在自己的文章《六度万行》中感叹三十年创业的不易与不悔,他表示责人不如责己,深感自己对不起股东、对不起员工。这个汽车界老将把自己定位为新兵,又回到了前线。对“老将”来说,他们改变了作战方式,正在积蓄力量,很可能会从人们没有注意到的地方发起绝地反击,我们也期待海马的全新回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