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加价一个降价,沃尔沃优惠大为何卖不过雷克萨斯

2019年05月20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4月的豪华汽车市场,可以称之为是二线品牌的强势进击,在一线豪华阵营BBA的增长速度集体放缓甚至倒退时,二线豪华品牌中的沃尔沃凯迪拉克以及雷克萨斯三大豪华品牌疯狂的抢占扩张了自己的市场份额。


其中,沃尔沃4月销量达到12192台,同比去年增长了16.8%,1-4月份国内销量为4.2万台,同比增幅7.3%。以这样的发展势态,沃尔沃完全是二线豪华品牌中的一匹黑马。尽管销量取得了上涨,但沃尔沃高层的心里估计相当难受,因为沃尔沃的销量上涨是建立在放弃品牌高度、放弃利润的前提下完成的。


null


如今的沃尔沃似乎走上了跟凯迪拉克一样的道路,靠拉低身价来冲击销量。以S60L、S90及XC60等车型为例,起售价27.19万的沃尔沃S60L已经下探到了20万以内,降幅在7万左右;销量最大的S90终端优惠后价格为29万左右,且仍有继续下探空间,指导价37万起的沃尔沃S90优惠力度在10万左右;XC60相比于S90的优惠政策稍小,但终端仍有5-8万的让利……一些高配车型优惠幅度甚至达到了11万甚至12万。沃尔沃的大幅降价对其销量来说是极好的,但这样做的后果却是其产品力及品牌高度的降低,同时利润率严重受挫。


null


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频繁大幅度降价的沃尔沃旗舰车型S90,已经让消费者对其失去了信心,并开始把S90跟雷克萨斯ES200放在同一层次,要知道雷克萨斯的旗舰车是价值百万的LS,ES200只是其品牌的基础车型,旗舰车沦落到和普通车比,沃尔沃S90的降价操作严重拉低了沃尔沃的品牌形象。


旗舰车代表着一个品牌的最高标准,并肩负着延伸整个产品线的重任。但目前终端价格已经跌破30万的S90,实在无法让其跟其他豪华品牌旗舰放在同一层面,甚至是大众的辉昂都有所不及,这样的品牌还何谈豪华?


null


null


豪车降价对准备买车的消费者来说肯定是极好的消息,但对于品牌的长期发展以及老车主是有所损害的,豪车“白菜价”不及是在磨损品牌的附加值,更是在损害老车主的直接利益及形象。


尽管为了抢占市场,诸如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多多少少都出现了降价情况,但像沃尔沃这样降幅10万左右的力度也是罕见的。而且市场中仍有不少豪华品牌即便销量表现一般,但仍坚守产品的价格线,讴歌林肯就是很好的例子,从一定程度来说,这样的品牌及产品更能让消费者的心理拥有满足感。


null


而且从目前来看,尽管沃尔沃销量得到了上涨,但跟雷克萨斯仍存在不小的差距,雷克萨斯前四个月累计销量6万台,4月份销量突破2万台,领先沃尔沃不止一个身位。而且需要思考的是,沃尔沃的销量是在企业压榨经销商利润的情况下完成的,动辄十万的终端优惠让终端经销商4S店“无钱可赚”,另一边的雷克萨斯却让经销商赚的“盆满钵满”。


消费者方面,降价政策使得雷克萨斯的产品保值率大幅下降,老车主在转卖的过程中亏损额较大;而雷克萨斯则恰恰相反,不降价的策略让雷克萨斯的新老车主都受益,且能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


null


不降价策略使得雷克萨斯产品保值率居高不下,新老车消费者在转卖、入手、再转卖的过程中亏损额也较少,而有如此情况的根本原因,是雷克萨斯自身质量得到市场认可的根本体现。


结语:豪华品牌通过降价来博销量确实是条便捷的道路,但对企业发展来讲并不是一条明路,不国产、不讲价的雷克萨斯就是最好的例子,也很好的验证了“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对于沃尔沃而言,与其大搞价格战,不如想想如何让车型在产品力层面能出彩,毕竟用口碑换来的销量比用降价换来的销量更经得起推敲和考验。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关注车市风云,传递汽车文化,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