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炮灰与英雄

2019年05月20日 12:09: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权力的游戏》第八季倒数第二集的名字叫The Bells,中文可以翻译为“丧钟”。

这一集,以龙母骑着卓耿火烧君临城的剧情设定,上演了整部权游的“我靠”时刻,同时也再一次为全剧“凡人皆有一死”的Flag进行了代言。是的,在八季权游中,大家早已经习惯了“凡人皆有一死”的冰冷预言,或渺小如炮灰,或光荣如英雄。

null



据说很多剧迷对于《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结尾不满,已经有超过20万国外网友在请愿网站上发起请愿,要求换编剧重新拍摄第八季。毕竟是陪伴和守望了8年的史诗级大剧,当丧钟想起时,当大幕将谢时,最终章无论如何都难言完美。

重拍的可能性估计不大,但在我看来,龙母的愤怒和疯狂,战争的血腥和残暴,多名主角排着队领盒饭,这些剧情其实有其水到渠成的合理性。所谓英雄,只能踩着炮灰的尸体坐上铁王座,当然,英雄转眼也可能成为炮灰。这就是权力游戏的现实。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凛冬将至”——这句《权力的游戏》里的著名预言,已经成为汽车圈内出镜率颇高的一句话。

null



而当权游的丧钟响得震彻云霄时,汽车市场似乎也正面临一个劫数的触发点。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现在已经不是成长的烦恼,而是时代变换之下不可避免的劫数,也可能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进入2019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已经有多家头部车企做出裁员和关闭工厂的决定。

福特汽车曾在去年10月份宣布,公司将在2019年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裁员,规模达70000万人左右,其中也包括中国员工;通用汽车今年3月传出有五家北美工厂将停止生产,并将裁员1.4万人,占约15%。

通用汽车这么做,是为了避免重蹈10年前破产的覆辙;戴姆勒奔驰曝出将在5月22日康林松接任CEO后实行裁员计划,预计裁员10000人,可为公司节省67.5亿美金;大众汽车集团前不久也宣布,旗下核心企业大众品牌公司2023年以前将削减5000至7000个工作岗位,以期实现平均每年增收59亿欧元;本田汽车证实将在2021年关闭在英国温斯顿的工厂,并裁撤3500个工作岗位……

裁员、关厂,消减开支,是车企们度过艰难时光的第一步。当这些依然无法解决危机时,接下来便是出售资产,断臂求生。此类套路,无论在欧洲、北美,还是日本汽车市场,都曾经上演过,对于这些沉浮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车企来说,早已轻车熟路。

null



如果进入维基百科英文版,输入词条“List of defunct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of the United States(已倒闭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列表)”,出来的结果令人唏嘘,竟然超过1500个。

经过百年洗礼,欧美等成熟汽车市场早已经历过了从盛世到崩盘的发展进程,时代脱胎换骨的阵痛,竞争从来都是你死我活,哪有什么皆大欢喜。残酷的是,广厦高楼非一日而起,但崩塌往往只在一瞬间。

从这一点看,一直在全球扮演着避风港角色的中国汽车市场,在这场劫数中的触发点似乎正在被启动。

经过长达28年的野蛮增长,中国车市从2018年5月份开始,同比增速连续陷入负增长,至今已经超过10个月高速下滑。

可怕的是,坏消息并没有打算消停。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中国市场乘用车销量157.49万辆,同比跌幅已经扩大到17.7%,月销量不足千辆的车企比比皆是,甚至像上汽通用、上汽大众吉利等这些头部车企,降幅都已经超过了两位数。

null



“断崖式”的销量下滑,让国内某主流车企的销售老总无奈地表示:“7月份之前不再聚焦销量!”

而销量暴跌的同时,一些光怪陆离的事也开始在汽车行业接连上演。

比如前不久,温州某观致经销商因为“虚报”了8辆新车销量,而被宝能观致报案,经销商老总以“诈骗罪”被派出所拘留。“虚报实销”确实违规,但一直以来,这已经是许多主机厂和经销商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像宝能这样以仇人相向的态度与经销商撕破脸的做法,看起来是在向不合理的潜规则“开炮”,实则暴露出,主机厂与经销商之间长达30年的唇齿相依和荣辱共存关系,其实脆弱得不堪一击。

null



海马汽车最近一次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是因为一口气甩卖401套房,作为一家车企,海马突然多了一个“房叔”的标签。海马汽车发出的公告声称,卖楼是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这家偏居海南海口的车企,这两年坠落的速度比想象中要快得多,尤其是2019年1-4月,海马汽车的销量仅为7700辆,同比下滑72.2%。走投无路之际,靠卖楼自救或许可以缓解一时危机,却无法改变出局的结局。

这两天,一条“吉利要求员工自愿下调工资,主动买车”的新闻被传得沸沸扬扬,之后,吉利汽车在第一时间做出了辟谣。这件事由于发生在本土领军企业吉利身上,加上吉利汽车2019年销量增长遇阻,一时间热度倍增。

借用知名汽车媒体人余建约老师的话说:“当企业经营状态不如预期时,开源节流几乎是必然的举措,降薪有什么说不得的呢?还没裁员呢?也还没有关工厂呢。”

null



且不论吉利降薪传闻真实与否,但当前国内许多车企正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这却是不争的事实。

盛极而衰是永恒的自然规律。中国汽车市场从2000年的208万辆,一路飙升到2018年的2,898万辆。而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孕育出了大量的新汽车企业和新品牌,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汽车品牌数量大约有100个,数量之多全球首屈一指。

null



但欧洲与北美汽车发展的规律和历史,中国市场将不可避免地经历一次。长时间的高速增长,正在挑衅汽车行业发展的规律,而一系列光怪陆离的事,则恰恰是这场劫数的触发点。

在行业大洗牌的风暴中,大多数车企终将沦为时代的炮灰。终章可能令许多人难以接受,但这是无法改变的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