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星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4米6车长价格硬刚合资紧凑型SUV,跨界星越的自信会被市场打脸吗?

2019年05月20日 12:33:05
分享到:

2019年的5月似乎对于吉利汽车来说并不“吉利”,随着4月份销量披露,吉利仅有三款车销量上万,整体下滑幅度达到惊人的19.3%;与此同时,网上爆发了有关吉利汽车强制员工减薪、购买优惠1.5万元的领克产品的传闻,加上之前公司总裁安聪慧坚持吉利股票1070万股,按当时估价,套现1.8亿港币......零零总总的消息汇总起来,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头部品牌,吉利汽车似乎正在遭受一些困境,而具体的症结到底是什么,除了我们能看到的销量变化之外,可以通过洞悉其他原因的机会少之又少。


null



不过对于吉利来说还是有好消息的,随着缤越成为后起之秀,迅速填补了帝豪GS、远景SUV等前畅销SUV迅速落败之后留下的销量空洞,让吉利汽车不至于剩下帝豪和博越两款车苦苦支撑,同样,吉利的又一款SUV产品上市了,它就是星越,售价13.58万—19.18万,我们不否认星越是吉利本品牌目前为止在产品力上是最优秀的一款车,甚至超越了博瑞和所谓高端品牌领克旗下的那几款车,但是问题在于,所谓一款自主品牌的紧凑型SUV产品,吉利这样自信的定价,会有多少消费者愿意真金白银的买单,这是我们关注的。


null



吉利星越算是一款跟随潮流的产品,事实上,吉利的近些年的产品,除了帝豪和博瑞之外,剩余的绝大多数产品都是跟风的产物,当然这里的跟风并非贬义,但是褒义的成分也不大。在之前有好几个品牌推出了溜背跨界SUV之后,吉利汽车出手了,对于吉利汽车而言,在星越身上所寄托的希望,甚至要比领克品牌还要高,毕竟这是吉利本品牌第一款将起始价格定在了13万多的一款紧凑型SUV产品,上一款越过十万元大关的吉利产品还是博瑞,如今已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null



星越诞生的时间段本质上是不那么理想的!为什么这么说呢?进入2019年,吉利动辄销量同比大幅度下滑,之前很多在细分市场销量十分优秀的车型,转瞬之间,就沉底了;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在4月份结束的时候,达到了十年以来的最低点—37%,这甚至要比2014年中国车市最困难的时候还要难说,所以其实吉利作为头部品牌,是受到了一些影响的。


null



不要觉得说整个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严重缩减,吉利品牌还占据着者1/5的份额,就说这场车市寒冬和吉利没有关系,那么请问:去年动辄过万的那些产品,今年销量为什么突然急转直下。很显然,随着车市寒冬的到来,市场重新开始向拥有更多核心优势的合资品牌集群聚拢,日系品牌的逆势上扬,豪华品牌的不降反增,只有自主品牌似乎倍抽掉了脊椎一样,直不起腰!


null



现在看来,星越的确算是这个类型的产品中,目前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包括它搭载的面部识别系统,20个传感器等等,以及吉利最近一段时间常常提及的CMA基础架构等等,这些配置和平台的优势让星越作为一款SUV产品诚意十足,但是我们是不是应该问一问,在吉利销量极速下滑,整个自主品牌全面萎缩的大前提下,这台车或者说这个品牌缺少什么?


null



答案不言自明,就是核心的产品力,其实不管吉利所称的和沃尔沃之间的技术关系,还是全新的产品平台,本质上和核心产品力没有特别大的关系,这只是吉利自己认为的优势,什么时候,沃尔沃的优势变成了吉利的优势了?沃尔沃XC90的安全标准到了星越身上还能存在吗?价格不一样,复制容易,往哪粘贴?如果说丰田的优势是可靠性,本田的优势是发动机,宝马的优势是操控性,那么现在大家可以想想,吉利汽车的共性优势是什么?有吗?没有,除了便宜这个有些游离在产品之外,考验市场决策的共性因素之外,吉利汽车和其他很多自主品牌一样,并没有什么突出的优势。

那么既然吉利也没有非常突出的核心竞争力,星越13万多的起步价,顶配接近20万的勇气来自哪里?要知道,星越的车长只有4.6米多,一个紧凑型产品,在溜背设计上是没有给设计师留下多少操作的空间,吉利博瑞能够在设计上一炮成名的原因在于它够长,彼得霍布里可以随意的发挥创造,现在不管是星越还是哈弗F7x,在整体的溜背设计上就是很生硬,这没什么可避讳的。


null



抛开产品设计,在竞争对手上,博越用产品力、设计将一干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甩在身后,而星越且生生将自己送进了合资品牌小型SUV和紧凑型SUV的包围圈,当前来看,合资紧凑型SUV的主流产品们,大众途观日产奇骏等产品的优惠后起售价格已经到了14、15万的级别,基本上和星越重合了,如果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星越在品牌、产品口碑方面,还能胜过这些产品,仅仅凭一个略显生硬的外观设计和所谓的高配置,我是不太信的,否则自主品牌也不会在市场份额上合资品牌们挤到只剩下那么可怜的一点点。


null



如果要找范例,就拿领克来说好了,领克01起步价15万,领克02起步价不到12万,两款车4月份的总销量也就6千多辆,这两款车可是集中了吉利品牌在技术、基础构架、装配工艺等方面的几乎所有优势的东西,现在看来,市场反应也不过如此,何况星越乎?当然写到这里,我们忽然发现一个问题,领克和星越会不会互相『戳轮胎』?毕竟价格重合,一个车型定位高,一个品牌定位高!


null



当然,对于星越来说,市场释放出的信号也不完全都是坏消息,至少头名位置还在,长城一时半会还追不上,长安基本已经丧失了追逐的机会,这对于星越这款并不算便宜的紧凑型跨界SUV来说,算是一个还不错的品牌加成,毕竟我们前面也讲了,市场资源依然向着优势品牌聚拢,那么落在星越头上,也是有可能的。但是依据当前市场的整体状况和吉利的现状,保守来看,星越的前途并非多么明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吉利星越
吉利星越
指导价:12.78-19.5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78-19.58
紧凑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