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造车新势力搞起网约车 小鹏还没走稳就想跑?

2019年05月20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汽车对于出行来说,是一个载体,而通过汽车实现出行的方式,不止购买一种。其实我们早就见过另外实现出行的方式了,比如出租车。随后到了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和出租车的组合,也就是所谓的网约车。而在这方面,除了滴滴,还有别人想有所作为。

这个别人,当然要算上车企,它们渐渐不想局限于造车卖车,想将辐射范围覆盖到跟车有关的更多出行领域,于是我们看到了吉利的曹操出行,上汽的享道出行,广汽也在年初与腾讯合作准备进一步涉足出行领域。而就在不久前,有一家造车新势力,也有了类似的想法。

它就是小鹏。

小鹏的网约车,什么样?

null



根据之前的消息,小鹏汽车的网约车平台或名为"有鹏出行",已在公司内部试运行了一个月左右,并且于5月14停止了"有鹏出行"的内部试运行测试,将很快上线面向市场,而广州将成为该平台的第一站。并在今年年底之前将投入超过2000辆定制版的小鹏G3。

不同于交付私人用户的常规版,网约车版的车型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造,取消了一些不必要的功能,并在车身外观统一配备了拉花,提高辨识度,算是让私人用户的车跟网约车版本有了一定的区分,对于把用户当做"鹏友"的小鹏来说,这样做可以降低私人用户的心理不平衡。

不过,有一件事却没有那么明朗。虽然很多人都认为,最后的出行市场中,车企一定占有很大的份额,但那是有一个前提的,那就是当共享出行的车辆可以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的时候,到那时,车企做共享出行的成本一定比第三方要低,能够覆盖的市场也就更大。而小鹏作为一个造车新势力,在L2级别的驾驶辅助都还没有普及的情况下就推出了自己的出行解决方案,是不是有些早了呢?

关于小鹏网约车的几个猜测

最基本的一个猜想,小鹏做这件事并不表示它急于进入网约车市场,而可能是它着急卖车的信号。毕竟在今年年初的时候立下了年销40000辆的"Flag",而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宣传是必然的。

null



对于小鹏来说,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了解的人太少,虽然已经这么习惯于站在风口浪尖了,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它的曝光度还远远不够,于是,网约车可以算是它的一个移动宣传平台。想象一下,如果你坐在这样一个网约车里,然后司机在路上的各种"不经意间"向你展示这款车酷炫的功能,你一定会下意识地问一句,"你这什么车啊"。而司机师傅应该大概率不会说出"AE86啊"这样的话,而是告诉你,它叫小鹏。如果你恰好有买车的需要,回家当然会查一查这款车,收费的同时还打了广告,恐怕再没有这么好的事了吧。

另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它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个网约车平台来自己消化销量任务,当然,这个销量可能在今年的销量中不占大部分,但是假以时日,如果它想在广州做到出名,那都将是一个不小的数字,遑论它一定还有更大的野心,而那时我们所要关心的,就是小鹏到底有没有这么大的产能来支持它扩大网约车的版图了。

null



除了关于卖车相关的可能性之外,它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为后续的无人网约车积累品牌影响力。大家都知道,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方面一直都是不遗余力,这从特斯拉频频对它发怒的各种事件中也能侧面看得出来,而这样一个重视自动驾驶的公司来说,一旦自动驾驶达到了相应的普及度,它一定会在共享出行领域用上。如果到那时再推广自己的网约车平台,估计市场已经被蚕食得差不多了,而它又不像奔驰那样有着一呼百应的影响力,所以它只能提前部署,这样到时候才不至于被动。

写在最后

null



我们从不怀疑小鹏的野心,但是我们不得不替它担忧一下,作为一个主打性价比然后又涨价、一度认为营销比车本身重要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在各个领域都想有做作为,是不是太冒进了?小鹏入局网约车是不是太早了我不清楚,但是我知道的是,才刚刚走上交付正轨的它好像有点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