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启动下滑模式 新能源或扳回局面

2019年05月20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郑瀚


作为全球第一汽车消费市场,在华市场表现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跨国车企的发展。如今,这样的影响又出现在有着悠久历史的斯柯达身上。斯柯达4月的销量统计姗姗来迟,在这一销量数据背后,是全球销量同比下滑10.5%,也是2019年前4个月出现的最大跌幅。主要原因在于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衰减,4月跌幅达到40.8%。

null


汽势Auto-First从大众集团5月15日发布的公告中获悉,斯柯达4月份全球销量为9.59万辆,同比下滑10.5%。在区域市场方面,斯柯达4月在欧洲地区的表现相对稳定。在西欧地区月销量为4.32万辆,同比下滑0.8%;中欧销量为1.88万辆,同比增长4.4%;在俄罗斯,斯柯达售出7400辆新车,同比增长16.2%;而在除俄罗斯之外的东欧地区,售出4000辆,同比下滑4.2%。

null


除欧洲市场外,印度和中国地区销量则出现了超两位数的同比下滑。印度地区4月销量相较去年同期下滑24.6%,但斯柯达在印度地区的总量较小,因此仅由去年4月1600辆的销量跌至1100辆。而同比下滑40.8%的中国市场,则给斯柯达带来了不小的销量损失。今年4月1.66万辆的销量,比去年4月减稍1.14万辆辆。中国市场单月下滑的销量,已接近于俄罗斯与东欧其他地区4月的销量总和。汽势Auto-First亦从销量公告中了解到,斯柯达认为在华销量的溃缩是因为中国市场的整体下滑。

斯柯达于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彼时凭借着明锐车型成功敲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在2016年至2018年三年内,斯柯达汽车更是在华年销量保持稳步增长,从2016年的33万辆销量增长至2018年的34.1万辆,但2019年的销量或许难以再稳住阵脚。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19年前4个月,斯柯达累计在华售出新车8.09万辆,同比下滑24.4%。在产品方面,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除没有数据收录的柯米克以及柯迪亚克GT车型外,斯柯达旗下其他产品4月销量均处于下滑态势。

null


在此前的上海车展上,斯柯达汽车CEO梅博纳公开表示:“过去6个月并不能代表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全部,斯柯达未来增速还是会提升的。”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斯柯达在中国市场表现回归正轨,再增速发展或许并非那么容易。

null

或许,在中国市场的同门竞争将是其中一项阻碍。相比于更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大众品牌,斯柯达汽车的品牌力与南北大众所构成的“大众阵营”还有一定的差距。虽然1895年问世的斯柯达汽车,相比于母公司大众汽车历史更为悠久,但自1991年成为大众集团的子公司以来,斯柯达的品牌特性便不再明显。而在产品开发的层面上,随着1994年斯柯达Felicia的发布,斯柯达旗下所有产品更是直接打上了大众的标签。

同样,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斯柯达旗下产品与大众旗下产品间的区隔,始终不够明晰。即便从某种角度分析,斯柯达在中国市场投放的产品,比同期南北大众品牌旗下产品还要“先进”,例如大众第三代EA888发动机与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总成,率先通过速派车型投放至中国市场,但大众品牌产品基于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形象太深刻了,斯柯达的销路难免会受其影响。

null


此外,虽然中国是斯柯达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但斯柯达并未及时有效的基于中国市场特点进行本土化发展。在旗下轿车车型市场表现疲软后,斯柯达直至去年才开始追逐SUV市场,相继投放柯珞克、柯米克、柯迪亚克GT等多款SUV车型。虽然战略转型为斯柯达带来了“甜头”,SUV车型销量占2018年品牌年销量的36.2%,但仍缺乏市场高热度产品,难以迅速提升销量。斯柯达首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SUV车型——柯米克,在过去的几个月为斯柯达贡献了最大增量,但今年4月的销量仅为2600辆,环比下降20%。

汽势传媒

好在斯柯达VISION iV概念车已于上海车展与中国消费者见面,该车除了是斯柯达首款基于集团MEB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型外,整车外观造型也更加动感前卫,一改“大众范儿”,标志着斯柯达未来的电动化发展方向。汽势Auto-First此前了解到,斯柯达计划未来四年内,在替代驱动技术和新出行服务上投入20亿欧元,并于2022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0款电动车型。今年更是斯柯达开启电动化战略转型的一年,并推出首款插电混动以及首款纯电动车型等多款新能源车型。这一计划也正好贴合了中国的新能源转型发展,或许凭借中国在全球化新能源转型中的桥头堡优势,斯柯达能“扳回一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