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铁油箱真的那么不受待见?两种常见油箱材料到底有何不同?

2019年05月21日 06:14:01
分享到:

随着人们对车子的了解加深,大家开始对一些以往没人会关注的东西抱有越来越大的关注度,就好比说每辆车都有的油箱,在以前,人们只会关心油箱是多大的容量,但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注意起了油箱的材质。

很多人说,塑料油箱一定比铁油箱好,原因是因为塑料油箱没有静电,不容易引起危险。但到底塑料油箱是不是一定就比铁油箱好呢?铁油箱,到底是不是一定就这么差呢?

// 塑料油箱比铁油箱安全? //

其实塑料油箱不会有静电,而铁油箱会有这个说法,理论上是成立的,但实际上,我们翻查了国家关于车辆油箱的GB/T规定,里面明确提到,塑料油箱必须采用规定几种材料的高强度特种塑料为材质制造,而钢或铝合金制油箱(就是大家常说的铁油箱),也必须确保其在极端工况下防止静电以及防锈的要求,否则根本过不了生产部件检验这关,这个零件根本拿不到批文出厂,更遑论被主机厂采购装车使用了。

因此从材料属性来看,塑料和金属油箱其实在安全性上没有任何差别,不存在一个比一个绝对安全的事情。毕竟在汽车油箱规范的国标标准中,无论塑料还是金属油箱,都要通过非常严格的耐火测试,不合格者同样无法出厂,也就更不可能被主机厂采购了。

// 塑料油箱的诞生目的 //

那么既然安全性上没区别,为什么现在塑料油箱的装车率大大高于金属油箱呢?其实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轻量化。如今的车子都追求低油耗好操控,而轻量化,是低油耗和高操控能力的关键一环。

同样容积的油箱,塑料油箱的重量要比金属油箱轻得多,而且在规模生产下,塑料油箱得成本更低,因此既然能同时满足轻量化和低成本得要求,那么塑料油箱大面积取代金属油箱,也就成了必然。

// 选车时有必要关注油箱材质吗? //

在安全性上,我认为是没必要关注的,无论是什么材质,只要它能装到车上卖给你,它是绝对安全的。但因为轻量化的原因,如果可选的话,当然是更轻的塑料油箱更好,毕竟相比金属油箱省下来的那些重量,可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油耗和操控体验的。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