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发布EV计划 电池回收能否成为下一个爆发点?

2019年05月21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最新消息显示,大众汽车日前发布了EV电池回收计划,准备在未来几年开始回收旧电池;而这或许和此前大众汽车计划到2025年每年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有关。众所周知,电动汽车大幅度的增长,势必会让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数量同比增长,即便是目前市面上最为“优秀”的电池其寿命也不过10-15左右;再加上动力电池大量的增长,其电池材料的供应也将受到诸多的限制。

null


所以,大众汽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利用回收来降低成本;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中最为昂贵的部件,其不仅制造工艺复杂度,而且材料皆为稀有金属,从废弃电池中提取稀有金属远比重新采购更加便宜。另一方面,回收再利用的方式也更加符合“环保计划”;目前替换下来的动力电池将用于远程充电站或家庭储能项目,就拿大众汽车便携式快速充电站来说,其储能量达到360kWh,一次最多可同时为四辆车充电,最高可达100kWh。

null


大众位于萨尔茨基特(Salzgitter)的组件工厂,将成为大众汽车首个电动车电池回收中心的所在地。据悉,该厂计划到明年回收1200吨电动汽车电池,相当于每年回收约3000辆汽车的废弃电池;并且,大众汽车还声明:虽然目前电池原材料回收利用率仅为53%,但萨尔茨基特工厂预计将把回收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到72%左右,未来将电池原材料回收利用率提高到97%。

null


的确,随着新能源行业的迅速崛起,其衍生出了多个时下必然考虑的话题;就拿动力电池来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不断增加,动力电池的产量也在逐年攀升。某种意义来说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领域逐渐成为新的产业风口。按照“白皮书”规定,动力电池的容量衰减至额定容量的80%以下,便成为“淘汰者”;但此前,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中曾公开表示剩余电量充足且有稳定质量的动力电池,可以向储能、低速车等领域转型。也就是说,有极大的可能性,未来动力电池回收将成为下一个热门话题。

null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使用的都是三元锂电池,但目前淘汰的主要动力电池却为磷酸铁锂电池居多;此前,我们曾多方面解析过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磷酸铁锂电池虽然电池容量密度较低,续航里程较短,但却具有很强的稳定性。换个角度来看,很强的稳定性让其在动力电池回收上占据了优势;相较于在低速车领域的应用,退役动力电池在储能端的应用可能更为广泛。

【写在最后】

不过,但相比磷酸铁锂电池,如今广泛使用的三元锂电池回收却存在了一大问题。三元锂电池含有大量的钴镍锰锂等金属,要是处理不当会引起第二次污染或者爆炸事故,所以其回收成本也更高。就拿大众汽车建造便携式快速充电站来说,由于不同电池的容量、电压、形状不同等问题想要进行大规模储能建网,处理电池时成本必然增加,再加上其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的期望还不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