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为抢占新能源市场,广汽蔚来的“双剑合一”实力几何?

2019年05月21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马克思曾经说过:“协作不仅可提高个人的生产力,并且是“创造一种生产力”,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神奇效果。聪明的人不但要积极与伙伴合作,也要勇于与竞争对手合作并从中获益。”诚然,在国际化形式日益明朗的今天,没用永远的对手,也不存在永恒的敌人。即便曾经各自为战,在利益趋同的前提下,合作仍然是成功最好的垫脚石。


5月20日,广汽蔚来的全新品牌“HYCAN合创”以及首款概念车于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发布。广汽、蔚来的强强联合究竟能够摩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我们很难预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优势制造+创新思维的融合,可谓看点十足。


【e汽车】为抢占新能源市场,广汽蔚来的“双剑合一”实力几何?



HYCAN合创想搞什么事情?

其实关于合创品牌的由来,大家都已经非常清楚了,它成立于2018年4月份,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基金、蔚来汽车以及创始团队以及员工共同持股所创立的一家企业。而合创,则是广汽蔚来旗下的首个品牌。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HYCAN合创给予了品牌logo这般注解,其本意在于,通过不同思维与模式的碰撞与激荡,连接彼此以及全价值链,构筑一个开放的平台,实现优势的融合,为行业、为用户开启一个新的世界。


【e汽车】为抢占新能源市场,广汽蔚来的“双剑合一”实力几何?



说的直白一些,驰骋国内车市多年的广汽集团,坐拥深厚的研发实力和造车经验。新势力佼佼者蔚来拥有先进的互联网思维以及比肩特斯拉的销售模式。二者渴望形成互补,由广汽负责车辆的研发、制造,蔚来及其团队挑起智能化、车机系统设计等方面的重担,共同开发产品,在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汽车风口,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当然,广汽蔚来之所以将品牌命名为“合创”,也是另有深意。他们渴望打造一个跨企业、跨产业、跨国界的开放平台。将更好的科技、最优的运营方案和设计融入到产品之中,带动整条产业链的发展。E汽车认为,这个愿景无疑是相当有前瞻性的。但在国内的大环境下,合创能够吸引到的企业或许质量不高。在生死边缘徘徊的新势力车企或许更愿意加入合创的队伍中,“抱大腿”的策略虽说并不好看,也会受到诸多的限制,但起码提供了一个活下去的可能性。但体系成熟的企业,本身有着很多供应商的资源,亦或者相对完善的生产制造体系,为何要加入广汽蔚来的牌局。自成一派,独享收益,对于企业来讲岂不是发展的空间更大。


如果真的陷入上述的泥潭中,广汽蔚来不仅很难吸引到优质的队友,反而还要为“盟友”的不给力而买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更像是一场赌局。获胜皆大欢喜,失败则有收拾不完的烂摊子。


二者合作的根本是什么?

任何国家、企业间的合作无论采取什么样的说辞,归根结底还是利益的驱使。这两家企业各具优势,并且都在汽车市场中占据较为重要的位置,强强联合,势必会从对方身上汲取所需的养分。


广汽集团经过多年的积累,不仅技术经验和硬件实力颇为丰厚,更重要的是,其掌握着汽车生产最为重要的产业链。而这条产业链相对封闭,仅有背景雄厚的传统车企才得到供应商的核心技术。但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在市场巨大的竞争压力面前,较大的投入以及过剩的产能,在传统的销售模式面前,很难持续不断的增长。在车市下行的今天,甚至还出现了“负增长”的尴尬局面。所以,广汽迫切的渴望转型,以提升效率,扩大营收。


【e汽车】为抢占新能源市场,广汽蔚来的“双剑合一”实力几何?



对于蔚来而言,他们的优势在于互联网思维以及灵活的营销模式。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市场重新定义了汽车。充满活力的服务以及便捷全能的特点,都将成为新的“刚需”。但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的那样,“软件”实力蔚来全都具备,可汽车生产最重要的产业链环节,供应商们很难敞开大门,为新势力提供便利。更何况,由于产品技术积累的时间尚短,蔚来在结构上的劣势也颇为明显。


所以,HYCAN合创品牌的建立,广汽和蔚来都是要拿出一定资源,来为这个品牌注入更多的养分。也只有这样,双方所获得的利益才会更为丰厚。


产品如何定位?

在明确了合作的关系后,HYCAN合创则需要为品牌赋予灵魂。那么,品牌调性以及产品所面向的消费群体与之有着相对直接的关系。个人认为,HYCAN合创品牌的车型定位不会过高,指导价格多数消费者也都能接受。至于原因,我们需要站在广汽和蔚来的角度,以不同的视角来分析。


首先,作为一家传统车企,广汽并没有试图依靠HYCAN合创来提升品牌影响力,而是将其作为一个全新的纯电动品牌来运营,缓解产能过剩,投入资本过大等“企业病”,并获取一定的利润。所以,丰富产品线是至关重要的。无论什么级别的车型,只要能够带来相对可观的销量,就算是成功了一半。


【e汽车】为抢占新能源市场,广汽蔚来的“双剑合一”实力几何?


可蔚来的情况则大不相同,在诸多造车新势力中,蔚来的品牌定位较高。无论产品的竞争力以及服务都有着较高的水平。成为“中国特斯拉”的希望是非常大的。但受制于成本以及资金链等因素,旗下的产品目前仅有ES6和ES8两款。如果合创的产品定位过高,甚至与自家产品价格重叠区间过大,对于蔚来而言都是十分不利的。所以创始人李斌曾经说过,“无论是与江淮还是广汽的合作,产品都将面向大众,售价不会比蔚来更高”。


在利益趋同的情况下,HYCAN合创的产品一定更加亲民。


广汽和蔚来都得到了什么?

对于广汽来说,作为一家相对传统的车企,自身的研发、制造实力在诸多在自主品牌中处于领先的地位。经过长年的积累,资金储备也相当雄厚。但相对过剩的产能以及传统的销售模式对于企业的发展并不利好。


与蔚来的合作,他们可以从中学习到更为新颖的销售模式,并改变固化的思维。采用轻资产运营,在获取利润的同时,提升企业内部的效率,为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时代做好准备。从根本上来讲,是用技术来换取先进的互联网思维。


站在蔚来的角度来看,超前的思维相比于传统车企而言,十分具有前瞻性。但制造汽车,仅有思维是远远不够的。与广汽合作,实际上是给了他们一个进入产业链,与供应商建立联系的好机会。其实我们都懂,维系关系,是在国内获得成功的重要手段,有了朋友推荐,距离汽车制造的圈子就又进了一步。


【e汽车】为抢占新能源市场,广汽蔚来的“双剑合一”实力几何?



在车市即将进入拐点的重要时刻,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可谓人人自危,而凭空的焦虑是没有意义的,做一些事情来布局未来,才是明智之举。正如开篇所说,无论成果如何,合作都是成功的垫脚石,广汽与蔚来的关系,或许将会成为一段佳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