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57亿英镑现金流信号:打破出售传言 战略投入稳定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21日 17:4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2018财年,捷豹路虎高达57亿英镑的现金流储备说明了捷豹路虎全球体系调整的初见成效,为捷豹路虎未来的稳定投资计划奠定了资金基础,也从侧面打破了捷豹路虎稍早前的被出售传闻。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面对未来挑战,捷豹路虎转型之路异常坚定和迅速。

 

欧洲时间5月20日,捷豹路虎公布了其2018全年财务报告。捷豹路虎在2018/19财年第四季度扭亏为盈,税前利润为2.69亿英镑(约合23.6亿人民币)。

 

其中,净现金流呈现稳定向好趋势,2018年,捷豹路虎现金流增加了包括38亿英镑的现金以及19亿英镑的未提取信贷额度,总计达57亿英镑(约合501亿人民币);此外,捷豹路虎在2018/19财年投入38亿英镑(约合334亿元人民币)用于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以及持续扩大产能。

 

衡量一家上市汽车公司的发展情况,外界一直将目光局限在企业的产品销量与公司的整体营业收入,但这却无法直观反映出一家正处于调整期企业的转变与不同。或许对于捷豹路虎这样正在积极谋求转型的汽车企业而言,财报中释放的现金流稳步提升和研发投入的持续增加更值得外界重点关注。

1

        

跨国车企财报重视现金流,不止关注营业收益

2018/19财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58万辆,较上一财年销量数据下降了5.8%;全年营收242亿英镑(约合2130亿人民币),同比下降6%。



扭亏为盈给予投资者信心的同时,2018/19财年,捷豹路虎全球现金流也得到了持续改善。


在此次年报中,捷豹路虎2018/19财年现金流规模达到了57亿英镑(约合501亿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现金流是公司的血液,只有流动起来,才能产生利益,才会推动公司的发展,如果一个公司没有充足的现金便无法正常运转。


在财务环节中,会对外界关注的净利润等数据做粉饰,因此净利润不等于最后赚到的钱。在国际资本评估中,投资各方习惯于拿净利润和现金流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对照才能真实的反应企业的经营情况。


现金流的改善得益于捷豹路虎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Charge”和“Accelerate”项目。上述项目计划在2020年3月前实现220亿的利润、成本和现金流改善。根据此次捷豹路虎方面给出的财报信息,目前已经实现了12.5亿英镑(约合110亿元人民币)的改善。


如此规模庞大的现金流,说明了捷豹路虎在战略投入上的长期规划。有财务分析人士认为,现金流储备的充分,让捷豹路虎被出售的谣言不攻自破。因为按照行业惯例,如果要出售一家企业之前,肯定不会储备庞大的现金流,去做如此庞大和复杂的优化。这也在侧面证明之前捷豹路虎被出售的传闻并不真实。



此外,2018年,捷豹路虎实现了研发投入38亿英镑(约合334亿元人民币),连续三年保持稳定增长。


捷豹路虎营业收入242亿英镑计算,仅在2018财年,捷豹路虎整体研发投入已经占到了营业收入的15%。


在研发投入层面,捷豹路虎将围绕新产品和新技术持续推进针对性投资,尤其是在电动化领域。据捷豹路虎方面透露,未来将在英国新建电池组装中心和电动驱动单元生产线。

2

        

占营业额15%的研发投入规模


此次捷豹路虎财报当中营业收入、销量的波动,反应了整个汽车行业2018年整体的现状。

 

资料显示,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汽车市场遭遇了多年以来从未有过的市场下行压力,而且进入2019年以来并未有所好转。美国咨询公司IHS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汽车产销下降7%,全球三大汽车市场,中国、美国、欧洲汽车销量持续走低。

 

聚焦到企业层面,2018年多数跨国汽车集团都出现了营收和利润下滑,豪华品牌面临的压力更为严峻。

 

即便是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戴姆勒,利润空间也在市场的调整中被近一步压缩。资料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戴姆勒实现营收397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398亿欧元几乎持平,但营业利润为21亿欧元,同比下降16%,而梅赛德斯-奔驰一季度利润率由去年的9%下降至6.1%。

 

针对跨国汽车利润下降的原因,多位行业专家表示,一方面是车企在2018年以来的车市环境挤压下,对于未来的转型挑战更加清晰;另外一方面则是全球贸易体系的不确定性因素。

 

无论上述企业战略名称存在何种区别,但核心的都是助力车企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迈进。

 

但对于传统汽车企业而言,原有的规模和体系都是在燃油车的基础上打造的高效体系,面对电动化的转型,需要传统车企规模庞大的资金支持。

 

捷豹路虎无疑是面对转型投资最为迅猛的企业。

 

横向资料对比,捷豹路虎2018财年研发投入占比高达15%,远高于目前公布财报的宝马集团研发投入7%,在整个行业中保持领先势头;纵向资料对比,捷豹路虎2018年研发投入相比过去几年持续上升。

 

面对保持未来竞争态势的研发性投入上,汽车企业需要保持大手笔投入;而面对不确定的市场环境,则需要更加精细化经营。

 

此外,2018年以来,以特朗普为代表的民粹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开始频繁波动,继而引发汇率的大幅波动。

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跨国车企需要在不同的市场和生产基地之间流动资金,汇率导致的非经常性损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影响了跨国车企收益。


英国脱欧和特朗普政策对国际车企产生了重大影响


另外,英国脱欧进程加快,脱欧带来的贸易不确定性,也对捷豹路虎2018年的财报数据产生了较大影响。

 

为了平衡汇率变动等其它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业绩亏损,捷豹路虎在多个维度上利用金融工具加以平衡,确保非经常性损益在可预期范围内波动。

 

开源节流,该花的钱绝对大手笔投入,能够控制的损益提前规避。这是2018捷豹路虎财报中的两大鲜明特征。

3

        

中国市场增效转型进入高速期


捷豹路虎的财报数据,深刻表明了捷豹路虎面对未来汽车市场的挑战,对结构转型表现的异常坚定和迅速。

 

作为全球最大也是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中国对于捷豹路虎的成功显然至关重要。捷豹路虎中国和总部率先认识到捷豹路虎在华转型问题,提出主动调整目标,增强效率,提升信心。

 

为了保证中国市场的稳定,使中国市场成为捷豹路虎全球发展引擎,捷豹路虎中国团队制定了制定了稳定局面、恢复信心、逐步提升三步走政策


持续推进本土化,捷豹路虎公布Ingenium系列发动机中文名“英杰力”

 

进入2019年以来,捷豹路虎以经销商盈利为先,全面提升体系盈利能力。面对市场压力,在最重要的经销商网络方面,捷豹路虎不盲目追求销量,在保证经销商盈利前提下,促进经销商主动提升发展质量,持续聚焦经销商盈利水平。

 

尽管转型目标还未体现在终端数字销量上,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的投资信心已经得到了较大提高。

 

经过接近半年的努力,数据显示,2019年3月底相比2018年6月库存指数下降20%;整体盈利能力达到2017年以来最佳水平。在捷豹路虎内部的经销商信心指数调查中,经销商的信心指数也在持续上升。

 

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积极求变,让诸多人士对捷豹路虎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汽车产业具有滞后性的特征,车企当期的调整不能立竿见影的反应到市场销量层面;但现阶段的调整蓄力是未来发展的最强动力。

 

以戴姆勒为例,蔡澈执掌戴姆勒的2006年,奔驰正处在财务亏损、产品质量堪忧的泥潭。戴姆勒极具预见性地剥离了亏损严重的克莱斯勒资产,在08年金融危机之前让戴姆勒整体轻装上阵。在资本运作的同时,戴姆勒持续在经销商网络和产品研发上发力。随着2013年新一代S的上市,在这代产品们的集体作用下,戴姆勒从2013年开始触底反弹,销量重归豪华车市场王位。

 

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 潘庆


从谷底到巅峰,戴姆勒用了将近7年时间,但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潘庆和他带领的中国团队在中国市场的速度可能更快

 

从中国本土化工厂开始建设到首款车型下线,捷豹路虎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从首款车型下线到第10万台下线,捷豹路仅用了28个月时间;从10万台到20万台,捷豹路虎仅用了43个月时间。

 

在研发层面,捷豹路虎积极利用中国创新优势,成立先锋设计、智能互联、自动驾驶、未来电池等创新技术团队。继续推行“双引擎 双创新”未来出行战略,用更加开放的心态与本土创新伙伴合作,打造更加接近中国实际的创新技术。

 

作为全球跨国车企的第一位华人董事,潘庆总是能让捷豹路虎总部第一时间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并且优先中国市场考虑。

 

根据规划,2021年前,捷豹路虎将有32款更新换代车型进入中国,其中9款为全新车型。如此庞大的本土化产品投放规模,在捷豹路虎全球其他市场极为罕见。

 

对于潘庆和捷豹路虎中国团队而言,短期的销量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重要的事情是让捷豹路虎在中国具备长期发展的动力。

 

从各种层面而言,捷豹路虎的反应都要比其它豪华品牌更为彻底,也更为迅速。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快速反应和针对性的提升工作,将助力捷豹路虎全球转型的成功。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