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买华为不爱国,不买自主是汉奸?

2019年05月21日 22:08: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最近,华为老大任正非罕见的出面接受中国媒体群访,其中一段话很值得大家玩味:

“目前对华为有两种情绪,一种是鲜明的爱国主义支持华为,一种是认为华为绑架了全社会的爱国情绪。

如果认为不买华为就是不爱国,那我们孩子就是不爱国,因为他们也用苹果产品。千万不能煽情,不能使用民粹主义这种东西。

不要这么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

我们都知道不买华为≠不爱国,不买自主≠不爱国。

大家都是成年人。

倒是很多不明来路的爱国贼,喊着爱国救国,军工大厂的口号,把或从东洋合资厂或是西洋合资厂买来的老旧发动机包装上新的外壳,取个漂亮的车名,搞个惊天动地的发布会,告诉大家自主崛起,爱国就买他家的车。

难道大家都不知道我们的根源出了问题吗?

工业水平看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水平看机床。

在国际上,汽车强国一般同时又是机床强国。不仅美、日、德、意诸国,在世界范围内,凡是能满足汽车工业需求的机床企业,必定是世界上一流的机床企业。 

尤其是高精、高细、高速、柔性、智能、生产工艺高度集成的数控机床,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它不仅关乎工程机械、汽车、电力、铁路等一系列行业,还关联着航空航天、舰艇潜艇、火箭直升机等国防领域。

在西方人眼里,为什么我们是一直是一只睡狮?

高端的零部件我们技不如人,也就罢了。可很多看似普通的东西比如气缸、密封件,国内有些也做得不好需要进口。

汽缸的原理很简单,但台湾一支行程150的带导轨气缸就要2000元人民币。另外SKF大塑料密封圈,800规格的要3000多。

刀具这样重要的消耗品,更是必须从山高、住友、维尔特这些国外厂商进口。亏我国还是钨粉的生产、出口大国,高端刀具却必须求助于外国供应商。

向西方发达国家购买工业母机的时候,尤其是四轴和车铣等复合加工中心时,要向巴统或北约组织成员国政府写申请,写工艺,标明具体位置,还要承诺不做军工等等,条件不可谓不苛刻。

但这是为什么啊?钱是我们出的,我们高兴干嘛就干嘛啊。但按照西方逻辑:“即便卖出去了也是我的财产。对不起,你不按照条件来,这笔生意就不能做”。而且五轴以上的数控机床对中国是禁运的!

国产机床深陷中低端泥潭,自主品牌谁敢谈称霸中国。

有的自主品牌除了厂房,其他全是进口,即使这样,新车上市后还是口碑堪忧。

同样,任正非也认为目前华为所处的这种形势,也能刺激中国踏踏实实地去发展工业。他说,过去的方针是砸钱,可芯片光砸钱不行,还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等,而且光靠一个国家恐怕也不行,“虽然中国人才济济,但还是要全球寻找人才。完全依靠中国自主创新很难成功,为什么我们不能拥抱这个世界,依靠全球创新?”

大飞机是这样,汽车也会是这样。大部分的自主在外观和内饰设计方面已经能证明这一点。

“我们永远需要美国芯片,如果审批完了以后,我们还是要购买它,卖给它,我们不光是买它的,也可能会卖给它,会使它更先进,因此我们不会去排斥美国,这是狭隘的。”

在目前的环境下,部分自主品牌通过收购和兼并,已经在细分领域做出了很好的表率,赢得了竞争对手的尊重,但未来路还很长。

偌大中国,国人若只是看看脑残抗日剧,拍拍小视频,卖卖服饰零食意淫是没有未来的。

而今天埋怨国产低端,自主低劣的人可能会看到“ 中国制造 ”将代表着高品质,因为“ 中国的未来 ”需要有担当敢创新的年轻人。今年这次事件就是一切的转折点,从此国人可以放弃依靠他人的幻想,放弃安逸的抄袭,必须重新奋斗,必须重新开始长征。

不是我们可以做,而是我们不得不做。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本期话题

大家所在的行业里都是怎么看自主的?

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