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HYCAN合创点燃中国汽车行业转型的“星星之火”?

2019年05月21日 23:06:03
分享到:
正在加载中...


说起位于杭州转塘的云栖小镇,大家或许会想到坐落于此的阿里巴巴云计算产业园、以及全球著名的“云栖大会”(阿里开发者大会)。每年秋天,这个安静的小山谷都会汇聚起数万名互联网高手与创业先锋,他们不仅怀揣着代码“秘笈”和梦想,更重要的还能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而在2019年5月20日这个对年轻人颇有趣味的日子里,这儿的主角变成了广汽蔚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汽蔚来”)的全新品牌“HYCAN合创”及其首款概念车。

不过,当晚真正的重点可不是发布了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一个LOGO或者一款概念车那么简单,而是由广汽蔚来提出的“合创”模式,这不仅代表了优势制造与创新思维两股力量融合的开始,也是中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探索。在笔者看来,这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当年毅然决定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最终为中国互联网带来了电商与移动支付的“星火燎原”颇有几分相似。

(让我们通过短片来了解当晚的精华内容)

小伙伴都惊了 创业公司竟不“颠覆传统”?

无论是“广汽”还是“蔚来”,在互联网上都意味着令“友商”艳羡的流量与惊人的关注度,但已经成立了400余天(2018年4月成立)的广汽蔚来却显得颇有些默默无闻。这家注册资本5亿元的创业公司,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基金、蔚来汽车以及创始团队、员工共同持股,在业内首创了“合创”模式。

在广汽蔚来创始人兼CEO廖兵看来,这种“合创”体制带有天然的先进性——既有国企的平台,又有民营企业的灵活和现代化企业管理组织架构,从而能够实现对传统造车经验与互联网造车理念的深度融合。而相较于传统制造企业,广汽蔚来的第一个优势莫过于“轻资产”。

众所周知,“重(资产)”是传统优势车企的特点,表现为完整的体系资源与丰厚的技研经验累积、“硬实力”饱满与“硬件”资产丰厚。然而,在市场增长失速、竞争压力巨增的大环境下,传统优势车企却可能因投入过大、产能过剩而陷入增长困境;而既有的长链条模式,也会导致资产效率变低;重资产的渠道网络和多年的传统销售模式,效益下滑,“转身”困难。

而“新”是造车新势力的特点,拥有灵活、创新的思维,使得造车新势力行动迅猛,品牌形象与服务模式充满活力。但“新生力量”容易受困于产品技术积累少,结构性劣势非常明显,掣肘发展。同时,资产投入过大,回报周期太长,也使得资金链频受挑战。

其实,轻资产早就不是新鲜模式,NIKE、APPLE都是轻资产运营的典范,只是在汽车行业中“不太受待见”。而随着工信部2018年12月6日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了“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之间开展研发和产能合作,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委托加工生产”,这意味汽车制造轻资产的模式首次被国家认可。

通常的代工,会让不少用户担忧,品质和产能或许难以保证,但是如果生产制造就是股东本身,那么在传统严谨标准化流程的把控之下,产品品质即可得到保证。与此同时,轻资产体制的灵活性,带来强抗风险能力。在产能过剩的时代,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减少大投入。“我们提出了‘合创’理念,就是把所有外界的优势资源做到有效的整合,”廖兵解释道,除了整合广汽集团和蔚来等股东的核心技术和产业资源之外,“如果第三方的技术或者资源,能够比股东方拥有更多的优势,我们也会使用第三方的技术。这样它才是一个真正开放,是一个融合的状态(同时拥有各方的特点和优势)。”

“尽管我们是轻资产(运营),但不是简单的‘轻资产’,而是通过股东双方的‘合创’独辟蹊径开启新模式。”廖兵指出,“既然是合创,就希望引入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资金来源,我们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这种资本的手段,形成一个战略的协同纽带。所以我们在最近也开启了新一轮融资计划。当然,我们会根据自己的业务发展需求,不断地提出融资的想法,或者说方案。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两三年之内,能够通过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获得市场的认可,当然也获得投资人的认可。”

“(合创)这个模式是有它天生的优势,但是确实有很大的挑战。这种挑战在于(传统车企与互联网)两种行业的思维逻辑模式完全不一样。这个差异在有些人看来像鸿沟,要迈过去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廖兵坦言,在成立一年多以来,广汽蔚来花了大量的时间来让来自两个行业的员工互相了解、尝试进行更好的融合。“有时候我们看到很多的书或者很多的报道(都在讲),跨国公司或者大公司之间的互相兼并重组,最后很难走下去,就是因为这种思维方式融合的困难。我想(无论是)短期和长期来看,思维的差异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到今天为止,不敢说我们做得很好,但还算不错。”

HYCAN合创在发展起点上不乏“硬核”支撑,它集结了股东双方全球的研发、制造力量,包括北京、上海、硅谷等地的GAC汽研院技术团队、NIO车联网研发团队等。另外,HYCAN品牌首款产品的量产,将由投资450亿元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制造支撑,HYCAN可以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制造的实力,转变为用户出售可及的品质体验。除了生产制造外,在动力电池、智能网联、终端集成等关键技术方面,广汽蔚来也与宁德时代、华为、博世、招商银行的技术团队展开了深层合作。

其实,解释了那么多,《电动大咖》认为,“合创”模式可以概括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它不仅能整合优势资源“为我所用”,也可为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提高投资回报,技术与解决方案的升级,带动整体规模扩张和联合布局的实现。

“优势融合”的HYCAN是不是你的“菜”?

相较于其他“友商”提出的许多超前概念,HYCAN合创根据“实用创新主义”理念打造的首款概念车就显得低调太多了。用廖兵的话说,新车型的创新会建立在“客观适用”上:“让产品更好地为人所用,在拥有好的创新力与设计感的同时,更让用户在体验产品和服务时,感受到友好、真实与舒适。”据介绍,这台概念车与量产车型已经有接近90%的相似度。

有意思的是,HYCAN概念车型在以“平衡美学”(Balance Aesthetics)为设计理念的同时,还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中以“7”作为重要的造型设计元素,“我们对于‘7’这个概念非常情有独钟,因为‘7’在中国的数字里面,本身就拥有一些特殊的含义。”在谈到“7”的时候,廖兵的语调变得颇有些感性,“‘7’是一个充满爱的数字,包括‘七夕’……当然,也寓意了现代人一周‘7’天的能量平衡。”

廖兵表示,HYCAN合创品牌将充分借助股东及第三方产业供应链优势,为用户提供可靠、创新、智能的产品,充分呈现“合创”的“多赢”优越性。其首款量产产品在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进行生产,并即将在年底亮相。


众所周知,广汽集团与蔚来分别是传统主机厂与造车新势力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头部品牌”,而广汽集团旗下广汽新能源新推出的Aion S与蔚来(同奥迪宝马奔驰等高端品牌对标)的ES8、ES6也都是时下的“网红”产品。廖兵表示,这两家企业“合创”的全新品牌——HYCAN,自然也要有明显的差异化区隔,也就是定位在这两个品牌之间的中高端纯电动汽车,但价格区间会比蔚来略低一些。

尽管没有披露更多产品细节,但《电动大咖》了解到,HYCAN合创的首款车型将基于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平台打造,其续航里程大约在600公里以上,在今年年底前进行产品发布之后,于明年上半年开始正式交付给用户。

“由于我们是独立的品牌,所以我们会使用自己的渠道,”廖兵透露,在售后服务方面,HYCAN合创品牌会向社会资源“公平开放”,当然也包括广汽集团的4000多家销售店、蔚来的Nio House和NIO Power的合作伙伴等等,“当然,这些资源要根据我们自己的产品和我们自己的战略需求逐渐布置。”

或许是基于蔚来的成功经验,广汽蔚来也将聚焦于打造“用户企业”。但能否称得上一个真正合格的“用户企业”,广汽蔚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追本溯源,我们认为必须先从用心‘懂得’用户开始,而后,在企业经营与决策的整个过程中持续践行‘想用户所想’,才有可能发展成一个真正的用户企业。”廖兵强调,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HYCAN将把“实用创新主义”作为衡量与检验产品与服务标准的基本准则。“我们认为实用是对用户需求深刻理解后的取舍、平衡;是恰到好处的产品与服务。希望每一位用户都能够通过我们的产品与服务,真切感受到‘创新、设计、友好、真实与舒适’。”

写在最后

“有人说实体制造业正在消失,我认为制造业不会消失,只有落后的制造业一定会消失。”2018年秋天的云栖小镇,马云曾提出制造业的未来在于向“新制造”转型:“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新制造的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是在于制造背后的创造思想、体验、感受以及服务能力。”

我们常常说“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广汽蔚来提出,未来的竞争,比的不再是规模,也不再是单纯的资本,比的是发展“速度”和“质量”,而决定“速度”的是科技成果的创发速率和迭代能力,影响“质量”的是系统性的业务能力、服务纵深与细节。从广汽蔚来身上,我们已经能够看到作为一家创业公司走向成功所必须的三个素质:(前瞻的)眼光,(勇于融合的)胸怀,和(令人刮目相看的研发制造)实力。

“HYCAN”已来,其发展质量以及能否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已经令人期待;而“合创”模式能否再次触发新能源投资热潮?更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