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预防起火,蔚来充电上限设为90%,车主表示挺受伤

2019年05月22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前段时间的电动车集体自燃事件,相信不少人想起来依旧会心有余悸,毕竟现在电动车已经并不少见,每个人都有和电动车型亲密接触的经验;由于锂电池的特性,电动汽车的自燃不同于燃油车的蔓延燃烧,电动车型的自燃大部分属于爆燃,火焰会在极短的时间里将整车吞没。


null


这样的安全隐患自然让很多人对电动车型产生了怀疑,特别是发生自燃的“特斯拉”与“蔚来”两大品牌,霎时间陷入了名声危机。两家新能源车企也是火速对自燃事件开始了自查程序,在近日相继公布了各自的初步调查报告。

null



特斯拉的调查结果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的起火原因,但是指出在4月21日上海和5月12日香港发生的的自燃事件中,两辆Model S都是刚刚完成超充,并且过火电池只占了极小部分,其余大部分电池组均没有损坏,怀疑是部分电池老化导致超充之后出现了热失控现象以至于发生自燃事件。

null



蔚来发布的公告显示,发生于4月22日的自燃事件是由于汽车底盘发生过碰撞,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形成短路引发火情;而发生于5月16日的自燃事件是由于动力电池在长时间充电状态下的导致的过热。

两家新能源车企在对公众作出解释后不久,也分别对此种情况采取了应对方法:

null



特斯拉方面是在前两日对所有的Model S和Model X电动汽车进行无线软件更新,主要更新内容是对汽车电池组的热管理系统及充电控制系统进行了调整,为更有效地管理每个电池的温度和充电水平,防止出现个别电池发生过充的情况。

null



而蔚来采取的方法也是通过无线模式,在16号的自燃事件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处于联网状态的专属桩和车辆,将临时采取措施将充电量限制在90%。

null



两家车企对于自燃事件的处理手段可以用“及时”来形容,无论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工作人员,还是发出公告的速度,都还处于公众的耐心时间范围之内。而伴随而来的应急方法也能看出两家公司不同的思维方式,相对于特斯拉对于自己电控系统成熟程度的自信,蔚来就显得保守许多,在未查明具体事故详情之前统一将所有车型的电池充电上限限制在90%。

null



不过若是从车主的角度出发,可能特斯拉的处理方法会更加容易接受一些,不会对日常用车产生较大的影响。另一边,蔚来ES8当前产品续航里程不及特斯拉,再继续打个9折,想必会对一些车主产生影响。不过这也是为了安全而不得以做出的应对方法,即便会影响到日常使用,蔚来的车主们还是表示了一定的理解。

null



不过通过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也能看出,这一次次新能源汽车的自燃事件对公众的影响还是不小的,有7成的被调查者表示这些自燃事件影响到了自己的购车计划。虽然按照体量来讲,新能源汽车的自燃发生率并不算高,但是由于火势蔓延速度过于骇人,还是让各新能源准车主们心存芥蒂,所以说提高电池包的安全性能还是目前各新能源车企的当务之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