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一开始,蔡澈就已经准备好了离开

2019年05月22日 12:0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Smart品牌在蔡澈即将离任之时,被“卖”掉一半给了一家中国车企。

他没有忘记在临行前为可能会被“没有顾忌扼杀的品牌”Smart找到最佳“归宿”,他始终相信,这个品牌在未来不会简单继续重复其在过去20年所走过的路。

“这是Smart品牌发展的历史上一个全新篇章的开始——新的篇章将记载新的车型、进入新的细分市场、开启业务增长的新阶段,但这些改变不会是Smart品牌的终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不过接下来这一切已经和蔡澈没有什么关系了。

null



德国当地时间5月22日,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将正式卸任。

他累了,想退休了。退休之后他将把领导大权交给50岁的瑞典人康林松,转过身看,在从前任Juergen Schrempp手中接过戴姆勒领导大权之后,蔡澈已经带领着戴姆勒集团成为全球化的汽车巨头,虽然在他任职期间也并非完美。

当然,终结也是旅程的一部分,一个传奇的谢幕,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所以当现年66岁的蔡澈转身告别,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刚加入戴姆勒的影子。无论是拆分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告别空客,击败宝马,集团分拆重组……而烟花升起的时刻,那个属于蔡澈的时代不会随年华逝去,而只会在年华的飘零中常常记起。

重返巅峰

2006年,奔驰意外的失掉了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的称号。同时,戴姆勒集团与克莱斯勒的合作也陷入泥潭。

null



那是蔡澈最初执掌戴姆勒之时,在两大集团合作期间,他曾试图扭转这家美国制造商的颓势,希望能够通过两家公司的合作而实现双赢。

但不巧的是,无论是天时还是地利都没有给蔡澈这个机会。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正处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经济衰退势头也初步显现,这对全球豪华车市场带来的冲击尤为明显。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加之运营成本高,克莱斯勒的连年亏损已让戴姆勒不堪重负。

由于克莱斯勒的经营形势一直不尽人意,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股价已经从合并之初的108.56 美元(1998 年5 月6 日)下跌到26.96 美元(2003 年3 月12 日)。新公司的总市值也由最高时的1083 亿美元缩减至273亿美元,这还不如合并前戴姆勒一家的市值。

null



另外,由于戴姆勒和克莱斯勒两家公司也始终未能克服彼此之间的文化差异,蔡澈只能果断终止了戴姆勒集团与克莱斯勒集团的合作。

在他的牵头下,2007年戴姆勒出售了多数克莱斯勒的股权,此项交易意味着戴姆勒与克莱斯勒之间长达9年的“联姻”走向尾声。后经过两年的“细节”处理后,终于在2009年完全售出了剩余股权,帮助戴姆勒集团走出了流动资金困境和股价危机。完成与克莱斯勒公司分拆工作后的蔡澈,其工作重心又迅速转移至挽救奔驰在全球销量竞争中落败于宝马的窘境。

时间再重回2013年,起飞、降落,忙碌的法国图卢兹机场依旧汇聚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而总部位于斯图加特的戴姆勒正在与坐落于这座城市的空客集团上演一场“离别戏”。

许多人都知道,梅赛德斯是西班牙语,是优雅的意思,代表着戴姆勒生产的汽车的理念。戴姆勒集团的三叉星标志也代表着戴姆勒集团在成立初期面向海、陆、空多栖发展的设想。此前戴姆勒集团曾持有空中客车公司15%的股份,为了更好的专注于核心的汽车业务,也不得不将一部分精力在空客公司的发展中。

null



在蔡澈的领导下,戴姆勒公司在2013年出售了所持有的空中客车公司所有股份,集中全力发展汽车业务。而后蔡澈又将戴姆勒集团分成乘用车、商用车和汽车服务三个部门,并推出了包括Car2Go汽车共享和My Taxi租车在内的多项新业务,为戴姆勒集团的发展拓宽了渠道,增强了戴姆勒集团面对挑战时处理问题的灵活性。

很多时候我们不禁会回忆,过去的时间里,到底是什么,逐渐改变了这个曾经优越感与保守并存的汽车发明者。“设计、产品组合以及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在蔡澈看来,前面两者无疑是奔驰赢回荣耀的根本。

所以当看到面貌焕然一新的奔驰E级、C级、S级,或是曝光率越来越高的GLA、GLC、GLE奔跑在柏林、纽约甚至上海的街头时,奔驰如何能重新登顶全球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也就有了答案。

“这么多年一直在看着竞品的尾灯,这并不是很有趣,而现在我们已经开到了前面。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看清未来发展的方向,并采取正确的方法。”时至今日,仍能从蔡澈的表述中略微感受到他对于前些年奔驰业务不佳时的不满。

null



由他带领的奔驰已经从一个落后的追赶者毫无疑问成为强大的领导者。不过对于已经执掌奔驰13年的蔡澈来说,任何荣誉都只是过去发生的,着眼当下面对未来,奔驰必须时刻准备着,就像他时常说的,“奔驰最好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后来的故事

虽然任职期间有辉煌的历史成就,但蔡澈也不得不面对一系列考验。

譬如被卷入了柴油引擎造假丑闻之中。德国政府表示戴姆勒集团旗下的部分车型所搭载的柴油引擎控制软件存在设置违规情况,戴姆勒集团不得不在欧洲市场召回77.4万辆存在问题车型。这使得戴姆勒集团的声誉受损,并使得消费者开始重新考虑购买柴油车的必要性。

null



此外由于对金融危机的预判存在失误,戴姆勒集团的资金出现问题。蔡澈于2009年3月向阿布扎比Aabar Investment PJSC寻求积极注资。这家主权财富基金与戴姆勒集团的合作并没有持续太久,Aabar在2012年出售了所持有的所有戴姆勒集团股份。就在去年,戴姆勒集团转而同中国车企进行合作,这家中国车企收购了戴姆勒集团9.7%的股份,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的股东。

另外,戴姆勒集团以及蔡澈本人,对电动汽车的大规模生产和投放市场的谨慎态度。让戴姆勒集团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上并不是十分顺利,起步落后与其他厂商。特别是随着柴油车市场逐渐萎靡以及电动车发展缓慢,戴姆勒集团已经损失了近120亿美元。

戴姆勒集团此前曾经持有特斯拉公司的股票,但是在2014年则出售了特斯拉公司股份。虽然股票出售为戴姆勒集团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其也丧失了与特斯拉公司在电动汽车研发上合作的机会。

null



即便如此,在被问及戴姆勒是否在“电动汽车潮流”中“迟到”时,蔡澈摇头表示:“在过去40年里,我听说德国汽车企业错过了各种的重要趋势,事实上,消费者仍然喜欢那些‘不时髦’的品牌。”

德国时间4月26日,戴姆勒集团官方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后,蔡澈发出声明,“我们对于第一季度的表现并不满意,在这样的开局之后,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去实现2019年的全年目标。”

这份财报给蔡澈的卸任画上了并不太不完美的句号。

财报显示,集团第一季度营收396.98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397.85亿欧元有小幅下降。其中,该公司当季未计息税前盈利从上年同期的33亿欧元降至28亿欧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8.9亿欧元。第一季度占据集团份额较大的梅赛德斯-奔驰营收212亿欧元,同比下滑8%,利润率为6.1%,而去年同期的利润率达到了9%。中国市场上,梅赛德斯-奔驰的销售量下降了3%。

null



对于销量下滑的具体原因,在财报中,戴姆勒方面表示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下降原因是寿命周期效应和车型变化导致销量的变化。

为了应对变化,戴姆勒表示正推动成本节约计划,计划裁员1万人,未来几年内削减成本6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2亿元)。随着汽车行业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等新方向发展,研发成本正逐渐上涨,愿意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以及技术公司合作,共担高昂的技术转型成本。

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对于身处“江湖”的奔驰来说,已经容不得蔡澈和康林松过多地留恋过去,他们的任务是如何为奔驰谋划一个更好的未来。

没有告别

回望过去十年,经历过“得与失”的蔡澈早已明白什么是“高处不胜寒”。

“我们完成了改进阶段,弥补了之前的一些问题;渡过了第二个阶段,赶超了竞争对手;现在,奔驰正在进行企业转型的全新阶段。”在蔡澈看来目前奔驰未来发展的方向已经基本确定,而康林松接手后,除了保持原有的计划还是进行调整,都必然会与企业一贯以来的发展状况保持一致。

null



谈及当前的形势,蔡澈认为,目前正处于经济放缓的阶段,前面有许多艰巨的任务,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戴姆勒集团以及他的继任者在未来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但我相信全新的管理团队一定会带领公司走得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蔡澈在卸任董事会主席和总裁一职后将担任戴姆勒监事会主席,并对戴姆勒集团和奔驰汽车未来业务发展的战略规划提出关键性意见。

这也将是在戴姆勒集团工作42年后的蔡澈一次全新的启程。

就在离开前,戴姆勒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曼弗雷德•毕肖夫曾对蔡澈的工作进行了中肯的总结,也为这位执掌奔驰时间最长的最高领导人的卸任送上祝福。

null



“作为董事会长期成员及主席,蔡澈在塑造戴姆勒股份公司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确保了企业在未来出行方面的战略领先地位。他的卓识与经验对我们公司而言尤为宝贵,相信未来蔡澈也必将恪尽职守、战功卓著地领导戴姆勒股份公司监事会。作为董事会主席,蔡澈也充分证明了其亦有能力在低谷时期领导公司,并激励员工为实现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毫无疑问,身为汽车行业内任职最长的企业最高决策者之一,蔡澈会像马尔乔内、戈恩、穆拉利一样,以独特的气质和人格魅力成为汽车史“名人堂”中的无可厚非的一员,他的名字也将永远在汽车史上有一席之地。

而在今天之后,蔡澈或许会回到伊斯坦布尔,看看自己出生的地方,有空去圣索菲亚大教堂礼拜,又或是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岸边上看夕阳西下,反正暂时不用为那些该死的息税前利润、调整净利润而操心了。

当然,在今后他每一次看到大街小巷中奔驰着三叉星,回想起过往43载戴姆勒峥嵘岁月时,将依旧心潮澎湃。就在故事的最后,这位有着标志性海象式胡子的掌舵人会是《达摩流浪者》里的那句经典名言“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一样,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