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吉姆尼-抱养孩子的成材路

2019年05月22日 13:06:03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小野定良的造车梦


 

吉姆尼这台铃木牌小越野车实际上并不是铃木公司首创的,而是起源自一个不姓铃木的外姓人——小野定良。


 

  • 小野出生在汽车之家,从小耳濡目染

1921年的一天,在日本面积最小的县,香川县的三丰郡上高濑村,小野定良呱呱坠地了。

 

也许是小野家的人都特别有汽车天赋,小野定良的哥哥就经营着一家汽车修理厂,这也给了小野定良更多接触汽车的机会。


null


 

小野不会错过好机会的。学生时代除了在私立东洋高等学校上学,也同时在哥哥的汽修厂里修车,半工半读。


 

  • 受内务省委托造车,在汽车界小有名气

每个时代都有流行的车子,就像现在大家都热衷SUV一样,在小野定良年轻的时候,最流行的就是三轮载货卡车了。

 

汽修厂打工的经历让小野定良在汽车上算是小有造诣,18岁的时候,已经收到当时日本最厉害的政府部门——内务省的委托,研发三轮厚生车。

 

那么在研究完厚生车以后,小野定良算是在业界小有名气了,于是就顺理成章的进入了马自达的前身东洋工业工作,学习到了不少汽车制造和修理技术。


null


 


  • 二战爆发,小野应征入伍,所幸没上前线

但是身怀造车和修车双重绝技的小野,还没来得及施展自己的才华,就连自己的Dream Car的轮胎都还没有摸到,二战爆发了。

 

小野在陆军的征召下,进入了辎重兵学校和机甲整备学校担任教官助手。

 

战争是很残酷,但是小野不用上前线,自然也就没有什么缺胳膊少腿这种事情。


 

  • 退伍后的小野创设希望商会,方便造车

随着二战的结束,有造车梦想的少年小野定良退伍了。

 

1951年,退伍归来的小野在东京创设了希望商会,方便研发生产自己的车子。

 

从小就聪慧过人,在小野研究市场中发现,尽管当时的市场是倾向于大型载货车,但是轻型载货车的市场依旧是一片蓝海,于是在第二年12月就推出了轻型三轮货车希望之星。


null


 


  • 对市场估计准确,希望之星大卖

对市场的估计算是很准确,让希望之星在市场上大卖,同时也给小野把造汽车的决心给继续了下去。

 

眼看着汽车梦即将照进现实,小野便把公司从希望商会直接改成希望汽车公司。

 

与此同时,三个轮子的希望之星热卖,擅长造四个轮子的大发工业Daihatsu Motor Corporation分外眼红,竟然也造起了三轮轻型货车,抢生意去了。


null


 


  • 大发对刚,却遇到发动机故障问题

小野定良也不是好惹的人,决心杀入大发的传统市场,我做三轮你也做三轮是不是,那你做四轮我也做四轮,正面刚。

 

但是自家的四轮汽车一面世,就因为采用了不太可靠的富士汽车的发动机,不是斯巴鲁那个富士,导致了故障频发。

 

许多消费者纷纷堵门要求赔偿,横幅拉出来还我血汗钱,让希望汽车的经济情况一落千丈。


 

  • 转型游乐器材制造,赚钱继续研发汽车

为了度过经济上的难关,小野定良不得已把自己一生所爱的造车事业只能放在一边了,开始转而从事游乐园器材制造,就是海盗船、这种飘来飘去的,空中掉下来的那种东西。


null


 

小野这哥们向来眼光是很精准的,智慧也是相当的过人,没过多久希望汽车公司又在游乐园器材制造业站稳了脚跟。

 

但是小野定良脑子里还是有一个梦的,没有因为这个就成为一条咸鱼,就做做游乐器材,游乐器材赚了钱,赚了钱干嘛?研发新款汽车。

 

功夫不负有心人,1967年,吉姆尼的前身希望之星ON型4WD车型面世,但是因为技术和供应链的问题,产量非常低。


null


 


追梦道路坎坷,铃木修相助


 

那么诞生后的第二年,机缘巧合,小野定良偶然遇到了附近在铃木东京事务所工作的铃木修。


 

  • 偶遇同处于困境的铃木修,两人结下友谊

铃木修是时任铃木汽车公司社长铃木俊三的女婿,因为入赘到了铃木家,所以也就改姓铃木了,也能算是铃木俊三的儿子。

 

那么作为社长的婿养子的铃木修,这个时候应该是在铃木总部发号施令当老大的了,但是因为前两年他在美国担任社长的时候业绩不佳,巨亏了十几亿,岳父不高兴就只好把他招回来了。

 

那么回到东京的铃木修,在公司里面顶了个闲职,无所事事晃来晃去,都觉得我是不是被流放了,在东京这边漂泊,情绪十分低落。


null


 

遇到小野定良的铃木修,一个谈自己经营公司的困难,惨得不行,另一个谈自己造车经历的坎坷,也是惨得不行,两个人说这么巧,我们都好惨。相言甚欢,把酒问天,结下了深厚的比惨友谊。


 

  • 希望之星给铃木修上了节汽车知识课

当时的铃木修虽然在铃木汽车公司就职,但他又不是机械出身,算是一窍不通,两轮驱动和四轮驱动都不太分得清楚的。

 

恰好这位小野定良朋友,他是搞希望汽车公司的,举行了一个希望之星ON型4WD车型攀登富士山的活动。

0.36升的超小排量发动机就爬上了大概4/5座富士山,惊人的成绩给铃木修好好地上了一节汽车知识课,四驱小车真的是厉害。


null


 


  • 铃木修决定利用家族关系帮小野一把

继续喝酒,有一次喝酒聊天的时候,小野定良就偶然提起自己在造车上面真的是不容易。

 

为什么就自己搞的希望汽车是没有生产发动机的能力的?发动机都是要靠大厂去买的,要是买到的发动机它不靠谱,那又坑了,就像当年倾家荡产的惨案一样,又门口拉横幅去了。

 

那如果找大厂买发动机,不光买到的发动机不一定符合自己的要求,而且手续很繁琐,要等很久才能拿到发动机。

 

毕竟是比惨的老相好,铃木修就觉得你小野定良造车是的确是不容易,「啪」脑门一拍,做了个决定,他要利用自己家族的关系帮着小野一把。


 

  • 兑现诺言,希望汽车装上铃木发动机

你不用担心发动机的事情,我们Suzuki可以提供给你,这话一说出口,铃木就感觉怂了,不对。


null


 

因为同为汽车制造商的铃木汽车和希望汽车本质上不是竞争对手关系嘛。


要是让公司的人知道自己给希望汽车提供引擎,又要被人家说“社长那不出息的女婿又干傻事情了,也不要去东京了,去大阪呆着么好了,养养老么好了”。

 

但是作为从小接受日本传统教育的铃木修,诺言已经许下了,顶着重压也要想办法兑现,何况还是自己的比惨好兄弟对不对。

 

想了很多种办法,铃木修最终从为了维修准备零部件的备件仓库里面给希望汽车弄来了自家的铃木发动机,从此这铃木汽车和希望汽车算是结上了缘分了。


 

汽车制造权的所属更替


 

  • 无法大批量生产导致造车成本高昂

汽车市场发展的很快,当时公司大批制造的汽车把售价压得非常的低。

 

但是希望汽车受限于自身规模比较小,是不能够大批量生产的,所以说单价反而比这种批量生产的民用小车贵个1倍以上。


null


 

那么造车路上风风雨雨,颠颠簸簸的小野定良,第一次感受到自己造车方面,真的是有点力不从心。

 

这不是画张设计图,搞一个原型车出来,就能弄的事情,自家造车成本实在是太高了,高到不会有人愿意掏钱。


 

  • 决定卖掉制造权,换个方式延续梦想

要么我就不如把这台车的制造权卖给大厂,让自己的四驱小车以另外一个方式活着,毕竟心中还是有个梦对不对。

 

但是之前也碰到过这些质量风波对不对,原本的那些目标三菱也拒绝了这一轮的收购计划。

 

铃木修又看出小野定良这个难处了,早就被四驱种草的他就对小野说,如果我们来生产四轮驱动车,能够做到30万日元的低售价,不知道小野先生,你能不能把这个四轮驱动汽车的制造权就卖给我们铃木


null


 

小野也挺高兴的,本来就是好兄弟,还愿意帮我,又能延续自己的梦想,可以。


 

  • 铃木社长看在女婿面子上买下制造权

那么这么铃木修就回到这个铃木去见自己岳父大人——社长铃木俊三,“啥事情?”,他把四驱小车的强悍吹得是天花乱坠。

 

岳父大人也不是很看好这个项目,但是看在女婿的面子上,也就勉强答应了铃木修。

 

“贤婿,虽然你之前在美国亏了十几个亿,但是这个小车应该也是亏不了几个钱的,你喜欢,你就去做吧。”

 

两边一敲定,铃木修顺顺利利地在自己的好朋友小野定良的手里就买下了制造权了。


 

Jimny发扬光大


 

  • 综合JeepMINI特点的设计,取名Jimny

这一搞,下一步就是让铃木的工程师,“小朋友们,重新设计一下”。

 

年轻的铃木工程师们都很热血的,对这种粗犷的Jeep车什么的,都有特殊的爱好的,便以Jeep的外形重新设计了这台小车。

 

综合了JeepMINI这两个特点对不对?名字也集合在一起了,所以叫Jimny,这名字是怎么来的。


null


 


  • 铃木公司上下都不看好Jimny的销量

小车已经制造完毕,但是向来受日本传统文化熏陶的铃木公司职员就觉得,造一款收购而来还不是自家原生开发的车型,既没有面子也没有前景,不愧是女婿干的事情。

 

铃木公司上到铃木俊三,下到销售人员都不看好Jimny,这种偏门卖得出去的?销售人员甚至是当场扬言,一年卖个300台很好了。

 

铃木修听了就很生气了,Jimny毕竟是我的娃,什么一年卖300台,你一个月必须给我卖个500台,直接把销售预计提高了20倍。


null


 


  • Jimny上市后大卖,把铃木带向全球

这挺有意思,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如铃木修所预料的,市场上根本没有这样的车子,Jimny没有对手,一上市就大卖。

 

3个月把当初支付给希望汽车的转让费,直接已经赚回来了。

 

也就是这款吉姆尼把铃木带向了全球,让全世界的人都认识了铃木和它的小车,也就是Jimny,让小野定良的造车梦得到了延续。

 

让曾经巨额亏损的铃木修在岳父面前也重新抬起了头,至今89岁高龄仍然稳坐在铃木CEO的位置上,有意思了。


 

  • Jimny更新换代,不断被销往世界各地

那么2018年Jimny已经更新到第四代了,外形回归了之前复古硬派越野车造型。


null


 

世界各地都能轻松买得到这台四驱1.5排量的版本的小车,在日本本土还提供0.66升排量的小尺寸K-car版本,来适应当地严苛的购车法规。

 

当初要求销售人员一个月你怎么样也要卖到500台吉姆尼的铃木修应该怎么都不会想到,现在已有超过300万台吉姆尼被销往全球194个国家了。


这个就是Jimny的历史了,一台填补市场空白,绝无仅有的小型四驱越野车的历史。


 

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有什么区别?


 

铃木在造车上有着自己的想法,把尽量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车辆本身上。

 

他很少去注意车辆的外形和审美的契合,也没有提高内饰的质感,这也让铃木品牌已经成为了日系中的偏科生。

 

消费者对车辆要求的提升,也让铃木的产品力慢慢地减弱以至于退出中国大陆。

 

那么日系车中也有始终追随着时代发展蓬勃向上的你比如说丰田,可以算是在中国混得最好的日本车企了对不对?

 

已经建立了南北两家合资厂来生产丰田的合资车,一南一北,广汽丰田一汽丰田有什么区别?哪家的车子好?性价比哪家高?为什么要开两家?以后会不会有第三家?本田也是这么个道理。


 

  • 关键词:日本车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日本车」就可以知道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