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被标普降级 西川广人要打复苏战

2019年05月22日 17:09:1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Bloomberg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美国市场的突然暴跌使日产汽车陷入10多年来最严重的财务困境。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日前制定计划扭转美国市场颓势,但效果或许不会很快显现。

“人们可能会质疑我们为何不能马上取得成果,但我们需要保持耐心。”

null

西川广人上周在宣布2018财年日产汽车全球营业利润大跌45%时称。这是该公司11年来的最低业绩。

美国市场尤其艰难,西川广人坦陈,复苏至少需要4年时间。

即便4年后达到预期目标,彼时日产汽车美国销量或利润率也不会达到2017年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卸任首席执行官时的业绩水平。截至2017年3月底的财年,也就是戈恩卸任首席执行官当年,日产汽车北美销量飙升至158万辆。

用西川广人的话说,日产汽车业绩正在“触底”。他所制订的复苏之路包括推出一系列新产品、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裁员以及限制批量销售和营销支出等。

但也有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西川广人正面临被股东们投票赶出董事会的风险。

富瑞金融(Jefferies)集团研究主管、公司治理界专家Zuhair Khan表示,少数股东已受够戈恩,很快也会对西川广人失去信心。

“我认为,西川广人可能会被投票赶下台。在此之前,他自己主动离开比较好。不过,他可能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Zuhair Khan说。

01.新措施

为达到西川广人设定的计划,日产汽车将进行以下运作:

更新现有核心车型并推出20多款新车型;大幅度扩展电气化汽车销售;自动驾驶汽车销量翻3倍左右;全球产能优化10%;全球裁员4800人,每年开支节省2.707亿美元。

null

电气化方面,日产汽车希望到2023年3月,纯电动汽车或者日产汽车e-Power混动汽车销量占全球销量的30%。这一比例远高于2018财年的4%的比例。

驾驶员辅助系统方面,日产汽车希望,接下来4年,采用ProPilot半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销量达到每年100万辆。西川广人表示,日产汽车计划将此技术搭载到20款车型上,销售到20个市场。

这项技术在日本很受欢迎。但自从2016年引进单线公路驾驶辅助系统后,日产汽车仅售出35万辆配备ProPilot的汽车。

日产汽车还希望,在微型车、紧凑型车和轻型商用车方面,通过依赖联盟伙伴雷诺汽车和三菱汽车简化产品开发。

在西川广人看来,以此所释放的资源可投入到利润率较高的大型汽车、跨界车和SUV上面,这些车型一直是日产汽车的传统强项。

西川广人还对即将推出的电动跨界车寄予厚望。他认为该车有潜力成为一个品牌旗舰车型,可与日产汽车10多万美元的GT-R运动车型媲美。“这款电动跨界车将真正引领日产汽车走向未来。”他说。

02.信用评级“负面观察”

2018财年,日产汽车和英菲尼迪在美国市场的总销量下滑9.3%,至144万辆,其市场份额下滑至8.4%。西川广人预警称,2019财年,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将再次萎缩。

日产汽车的信誉状况再次受到打击。自上周发布较弱的盈利预期后,标普公司(S&P Global Ratings)将其信用评级定为负面观察。

标普公司称,日产汽车利润复苏进一步推迟的可能超过三分之一。2019年2月,这家公司十年来首次将日产汽车长期信用评级由A降到A-。

在第三季度利润低于分析师预期后,日产汽车下调全年盈利预期。对一家正因前董事长被捕而陷入困境的汽车制造商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今年1月日产汽车北美销量下滑19%,这给西川广人增加了更大压力。当时,他正试图缓解与合作伙伴兼股东——雷诺汽车之间的紧张关系。

null

标普公司在5月20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对日产汽车预期的修正是因为,我们认为未来两年该公司盈利能力可能会下降,降幅或许比我们此前预计的更大;在艰难的商业环境下,该公司较弱的产品竞争力,使得它在北美和欧洲的盈利压力比同行更大。”

较弱的盈利能力是对日产汽车负面预期的主要原因,但同时考虑到该公司“稳固的全球业务地位和良好的财务状况,以及可观的现金流,这些优势很可能将继续保持下去”,因此,标普公司确认将日产汽车评级定为长期A-和短期A-2。

里昂证券亚太区高级汽车分析师Christopher Richter认为,西川广人制订的计划没有问题,这些措施可能是正确步骤,但如果降低促销活动和批量销售,产量相应会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固定成本维护会对收益产生巨大影响。

Christopher Richter更倾向于采取更大胆的计划,比如重新考虑日产汽车在东南亚或欧洲等市场存在的必要性,如日产汽车高端品牌英菲尼迪正在退出欧洲市场。而在东南亚和欧洲市场,日产汽车合作伙伴三菱汽车和雷诺汽车表现都不错。

“他们说将推出一系列新车型,但所有汽车制造商在陷入困境时都会这么说。”Christopher Richter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