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三强斗法?开启国六倒计时,为何本田行动迟缓,日产雷厉风行?

2019年05月22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编者按:以下车型实销数据均为各品牌国产车型,不含进口车。

有人说是经济发展的周期性使然,有人说是贸易摩擦下,国人消费选择的集体转向,也有人说是日系三强的换代转型符合了中国市场的切实需求,但不论出于何种原因,4月的国内车市,日系三强无疑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从终端实销量来看,本田以130780辆的实销表现位居三强之首,丰田以116375辆紧随其后,而日产则以82539辆的成绩暂居季军,实销量前五的品牌中,日系三强悉数上榜,上演了一出直逼大众王座的好戏。但是,虽同为日系品牌,对外一体,内部还是有着激烈的竞争,值此国六政策施行前夜,小编带各位再来看看日系三强的“国六转型”进行时。

null


经过往期的多次盘点,相信聪明的网友已经知道,看一款车火不火爆,市场的接受程度如何,需要查看的总是那么几个省份,而对于日系三强而言,除了这样的地域特征则显得尤为明显。而这个支撑日系三大品牌销量的“顶梁柱”便是广东省。

从车经社独家掌握的“两田一产”终端上牌数据可以看见,广东一省就要占据全国销量的20%到30%。但是作为首批国六标准试点城市,广州则面临着提前进入国六的压力,而对于以广州地区为主销地的“两田一产”而言,其销量结构又如何?2019年1-4月的上牌销量给出了答案。

null


国四车型出清数量逐月降低,国五车型始终占据主流,及至4月国四车型停售,本田正式迈入国六进行时。虽然目前国六车型占比不足2%,但从国四车型渐少的趋势来看,不能上牌并不是本田未来一段时间担忧的重点。但以国五版雅阁、思域、飞度、CR-V等主销车型为主的结构,存在二手车保值、甚至少开几年的风险,比起购买国六版车型的省心,这才是本田的隐忧所在。

null


所幸的是换代后的雅阁产品力惊人,不论1月还是4月,虽然一直以国五车型对外售卖,但对于销量的影响微乎其微,思域、CR-V同样如此,可以预见,在接下来两个月中,国五车型仍将是本田阵营绝对主力,“依仗”雅阁、思域的人气,本田全面切换国六的动力尚不充分。

null


对于丰田而言,情况却有所不同,虽然4月实销总量略逊一筹,但其对于国内汽车市场的号召力绝对不在本田之下,除去2月节假日的影响,丰田的月销均在10万辆朝上,并未有松动的迹象,但在1-3月的销量中,国四车型占据相当比重,全无收敛趋势也是不争的事实。不知道目前为止,国四的库存还有没有全部清空,否则砸在手上,真的是一个“烫手山芋”。

null


具体到车型来看,也显示出与本田截然不同的市场布局,国四库存虽有积压,但在国六车型的铺货上却毫不手软,从紧凑级到B级车,丰田火力全开收效明显,如凯美瑞、雷凌、汉兰达等国六车型的占比已达40%甚至更多,而刚上市不久的全新车型亚洲龙国六占比也超过了六成,相较于本田的国六切换节奏,或有感于思域、雅阁的压力,借国六施行之际多拿出些诚意给消费者罢了。

null


三强之中,对国六政策拥抱最彻底的当属日产,虽然轩逸近几个月表现十分抢眼,甚至一度将老大哥朗逸踢下神坛,但就其自身定位而言,对日产用户形象的提升并无多大益处,虽然销量上压过卡罗拉、思域一头,但终归不能作为日产本田丰田斗法的品牌依靠。换代后的天籁祭出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原本可以与凯美瑞、雅阁好生较量一番,但“大沙发”的用户认知早已深入人心,再以性能打市场,多多少少模糊了多年积累的品牌形象,比起雅阁、凯美瑞一万大几的月销,2.0T版本车型毕竟还没正式上市,目前来看“VC-TURBO 智控引擎”属于“雷声大雨点小”,天籁只能强忍“变革”带来的阵痛,更多还是要靠奇骏、逍客以及轩逸等几款经典车型维持局面。

null


null


“风水轮流转”,卖得好的品牌国六切换的节奏迟缓,卖得相对不太理想的品牌国六车型切换倒是十分积极,这与传统认知中积极响应市场需求的主机厂,才能获得更多用户亲睐的认知似乎有所违逆。但仔细思考,较之雅阁、凯美瑞换代升级给用户带来的满足感、区区国六标准的升级并不能改变天籁在此轮换代较量中的劣势地位。

用户“两权相利取其重”选择雅阁、凯美瑞也是情理之中,但对于已经处于失利地位的日产而言,每一个市场风向的变化均是其应当把握的时机,所谓全面切换“国六”不过是向用户谄媚的手段,响应政策顺应需求自然是ta的优势,但过分夸大影响而忽略了主次要因素在消费者购车决策中的占比,则不免有些本末倒置,指鹿为马之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