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凯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9,海马汽车“生死考”

2019年05月22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面对汽车市场艰难维持的现状,“开源节流”似乎已经成为了全球各大车企的共识。裁员、打折出售都已经成为了常规操作,而对于一些混得不太好的自主品牌来说,手中的造车资质和生产基地都能拿来回血,这些看起来都很正常。令人惊讶的是,近日,有一家A股上市车企因为变卖名下闲置房产还喜提了热搜。


5月15日,*ST海马(000572,SZ)发布公告称,拟对外出售284套位于海口市的闲置房产。这是*ST海马第二次拟出售旗下闲置房产的公告。4月22日*ST海马就曾发公告称拟出售位于上海的117套房产。在短短一个月内连续两次抛售房产,*ST海马用意何在?在5月16日海马汽车公布创始人景柱将重返海马汽车任董事长之后,一切开始明朗起来。


null



以汽车实业起家的海马汽车早年间在国产品牌里也是叫得上名号的,但由于近年来业务扩张太快,房产、证券、高科技项目投资等多方面的投入,导致本业有所懈怠,连续两年的大幅亏损也让深交所向其发出股票退市警告。


海马汽车出售旗下房产的消息在网上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其中还有网友评论,卖车不如炒房靠谱。但事实并不如想象中简单,海马汽车作为上市企业,汽车生产又是海马汽车发家立业的根源所在,如果根基不稳,势必引发一连串的信任危机。现今,海马汽车利用房产套现,创始人回归都是为了重振汽车主业,但究竟这一番操作能否拯救海马汽车呢?



null



“断舍离”


经过两次公告,海马汽车通过招标/委托终结机构挂出的房产总计401套,其中海口365套,上海36套,账面原值共计6475万元,账面净值共计2826万元。通常而言,账面原值是初始入账价值,即房产买入价,实际成交价则要与现今市场行情和政策法规来计算,根据热心友媒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推算,这401套房产目前的市值已经涨了约五倍。


事实上,按照目前海马汽车两年来的经营情况,即使按照最高的市场价变卖房产,也很难填补海马汽车的亏损额。据海马汽车年报显示,2017年,海马汽车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47亿元,同比下降47.88%;净利润亏损16.37亿元,加上2017年9.94亿元的亏损额,海马汽车短短两年内累计亏损达26.31亿元。而按照五倍市值推算海马汽车挂出的房产,也只有大概3.2亿元。


null



海马汽车也曾有过辉煌的瞬间,2004年海马销售收入已过百亿,年利税总额30多亿元,也曾经创下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单车型销量破百万的纪录,创造过轿车和SUV单一车型双双月销破万的成绩。是什么让这个曾经的王牌车企一颓不振?【汽车维基APP】总结了四个字“不够专一”。


根据海马汽车2018年报显示,海马汽车投资于地产置业板块的资产为2.59亿,占其总资产的2.27%。相较于其在地产方面的投资,这两次拿出来拍卖的401套房产只能说是杯水车薪。更何况,地产置业只是其版图扩张的一部分,证券、高科技项目投资都是海马汽车这些年涉水的领域。


多领域的投资带来的还有对主业的疏忽,曾经海马依靠福美来风靡一时,也借“SUV大热”的东风赢得了不少关注。但当市场热情褪去,缺少核心技术支撑的海马汽车便迅速陷入僵局。在需要投入更多资金的产品研发时,海马便显得力不从心。此次海马汽车变卖房产或许也是为改变现状的“壮士断腕”之举。


null



“回归”


“回顾海马的奋斗历程,海马1988年创业办厂,1998年就被‘缴了枪’。但是大家的汽车梦不灭,成立持股会再创民营海马汽车,2004年二次重组又被‘充了公’。但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绝不是我们放弃的理由,2007年突围至郑州后,我们从零开始第三次创业,总算保住了海马的根。这期间一熬就是三十年。”


null



这是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在《1988-2018 我与海马三十年》序言中写下的一段话,言语之中无不显露出其与海马汽车奋斗三十年的艰辛与坚持。1997年6月1日,年仅31岁的景柱临危受命,担任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他主导海马马自达合作生产海南马自达汽车,并凭借普力马和福美来跻身国内主流车企阵营。


1998年,因国有资产划分,海南汽车制造厂被划分给一汽集团(对应景柱所说的缴枪),景柱便组织老员工成立持股会,组建海马汽车公司。2001年,景柱执导收购面临退市的“*ST琼金盘”,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装入上市公司,完成了和资本市场的高速对接。


2004年,根据要求,民营海马汽车和国有一汽南汽车有限公司完全合并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对应景柱所说的充公)。之后,一汽通过海马寻求与马自达合作,而海马汽车则主动放弃了马自达,选择自主发展道路。


2007年,景柱北上中原,创立郑州海马,还利用股市募集资金8.2亿元建设郑州基地,现在也成为了海马汽车主要的生产基地。


null



赶上中国汽车业的黄金机遇,景柱任上的海马汽车在汽车主业方面也呈现欣欣向荣,在2001年海马推出国内首款SMPV—普力马。2002年时,新一代福美来轿车上市,与上汽通用别克凯越北京现代伊兰特组成了当年国内车市热门的“新三样”,成为国内明星车型。到2005年,普力马系列产品占国内小MPV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占据国产S-MPV细分市场的重要地位。直到2017年前,海马汽车的销量都一直处于平稳上升。


景柱曾说自己有个梦想,希望五十岁退休,去世界著名高校圆自己的游学梦,探寻东西方文明的源头和发展,寻找人生的大学问。所以2013年,景柱申请辞去海马集团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


“聚焦”


此次再次出山,景柱的目标不仅是解决海马的亏损问题,防止再亏损被强行摘帽,更为重要的是带领海马重新走出困境。景柱的回归带着对海马集团的反思而来,在海马汽车的公众号上,就刊登了景柱对海马汽车亏损原因的总结。


景柱将海马现存问题分为了五大类:体制约束;产品投资失败;营销纸上谈兵,导致库存高企;重资产;体制僵化。针对这些问题,景柱也提出了解决方案。


null



体制方面,海马汽车将实现扁平化管理、采取效率机制,强化全员绩效,末位淘汰,打造“兵精将强”的队伍。


产品方面,海马汽车将重点开发强动力智能SUV、高安全智能MPV和可变平台纯电动汽车。在深混与插混、纯电与增程、燃电与增程、智能互联、自动驾驶五个技术方向,由公司最高层分别领军创新。


null



营销方面,海马汽车将通过“电商为魂,线上线下”改变汽车的销售模式,从B2B转型到B2C。4S店由销售承包商转型为服务承接商,从营销产品转型营销出行。


在机构、管理与产品方面的“收缩、聚焦、断舍离”成为海马汽车当下的”中心思想“,让机构更扁平,管理更高效,产品聚焦到“强动力”SUV等,如即将上市的海马8S就是产品聚焦后的代表产品。


连续两年亏损之后,如果今年再度亏损,海马汽车就将面临被退市的局面,所以此时无论是变卖房产还是创始人的回归,都是海马汽车最后一搏的证明。都说今年是造车新势力的“生死考”,但其实对于海马汽车这样经历过大起大落的自主品牌而言,又何尝不是一次生死考验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凯越
凯越
指导价:8.39-9.99万元
1.3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39-9.99
紧凑型车
1.3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