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什么叫“换代”车型?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22日 21:4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本周,广汽丰田“全新换代”雷凌上市。很多人认为该车的最大卖点是价格;也有人对全新配备的“丰云悦享”车联网有很大兴趣。在我看来,这款雷凌的最大亮点还在于它是丰田TNGA家族首款中级车,它在外观、驾趣、安全、智联等方面拥有不同以往的产品优势,被称为“TNGA智趣中级车”。

一直来,人们对新车的评判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标准:看它是否为改款车型还是全新一代车型。目前,市场上新车不少,但改款车型居多。全新一代意味着从底盘、动力、主要技术配置、甚至外观都要全面升级,投入成本很高。跨国公司中一个车型通常五年一个周期。很显然,此次上市的雷凌与此前在市场上销售的车型不同,它是基于丰田全新“TNGA”架构研发、制造。因此,广汽丰田将之定义为“全新换代”完全是实至名归的。

中国消费者对于“TNGA”的了解是近两年的事。丰田为了在中国推“丰巢计划”(TNGA)花了不少力气,直到今天,真正能讲明白的人不多,能理解深入的人更少。但丰田为之的努力也没白费,那就是绝大多数消费者都知道了:只要是源自于“TNGA”的产品都是最新技术、最好的。广汽丰田第八代凯美瑞自上市来,一直销得不错,就得益于“TNGA”。大家对第八代凯美瑞时尚、低重心外观,出色的操控体验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什么是“TNGA“?首先,它是一种最先进的汽车生产方式。有人将世界汽车发展到今天,分解为三个生产方式阶段。第一阶段是流水线生产方式,它强调的是规模化,它告别了过去手工作坊式生产,使汽车成为了可以大批量生产的产品;第二个阶段是平台化生产方式,它让汽车最核心的部分用最成熟的技术固定下来,使得汽车生产效率更高,质量更稳定。我们常说的同一平台(或者说底盘)配上不同的外观造型的车身,就属于这种生产方式的范畴。而像”TNGA“,则是模块化架构生产方式,也就是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个阶段了。

当然,丰田对“TNGA“的解读更具自己的特点。它强调,丰田基于年产1000万辆规模时思考如何造出“最好的汽车“。记得两年前,为了搞懂这句话的含义,我曾专门到日本与丰田主导这项变革的总负责人有过一次详细的探讨。大概意思是,世界汽车竞争已经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一方面,消费者对汽车技术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对新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要求越来越多,个性化特征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传统的汽车生产方式,技术路线越来越难以满足这些需求,必须从根本上转变观点,寻找新的系统解决方案,即”造最好的汽车“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体系等各个环节都要来一次重新梳理。

通俗一点说,“TNGA“是丰田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全方位的升级需求,特别是在年轻化、个性化需求,用最新、最好的技术和最科学、最先进的方法制造最好的汽车。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此款基于“TNGA“架构下的雷凌至少可以体验到四个方面的升级进化。

一是,不同以往的炫酷。全新换代雷凌以“shooting robus(蓄势待发、饱含力量)”为设计主题。拥有炫酷、动感的外观。它得益于”TNGA“的低重心设计,整体车高比老款降低了25mm;运动版更降低45mm,重心降低提升了行驶稳定性,宽轮距提升了贴地性能。座椅使用最新研发的”TNGA“架构座椅,具有出色的包裹性和支撑性,减少长途驾驶疲劳。同时,其车长4640mm、车高1455mm,车宽1780mm、轴距2700mm,实现了宽裕的车内空间和后排空间,在同级车中具有明显优势。

二是不同以往的驾趣。新一代雷凌双擎搭载丰田最新的THS-II混合动力系统,配备专为混动设计的1.8L阿特金森直列四缸发动机,压缩比高达13:1,匹配新一代平行式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输出功率达90KW,综合工况油耗4.1L。此外,它采用了全新麦弗逊式前悬挂,同级少见的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架,带有后轮随动功能,大幅提升了高速过弯的操控稳定性能。

三是不用以往的智联。搭载最新TSS智行安全技术,能实现准自动驾驶。不仅如此,它还首次搭载三屏联动智能显示系统。是丰田首款全车配备车联网的中级车。

四是不同以往的安全。新车采用“TNGA“最新的GOA车身,具有高吸能力的车身结构以及高强度的座舱。同时全车标配8 SRS空气囊。

新一代雷凌来了,值不值得买、卖得好卖不好,“TNGA“是个关键,它是真正的升级换代的标志。懂车者,一定知道”TNGA”的价值,它应该是这一代雷凌的核心价值。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