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刻画】蔡澈的9个戴姆勒瞬间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22日 21:4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一个成功者最大的价值在于,当退隐时,他为这个时代留下了什么?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这是戴姆勒一个时代的结束。

 

5月22日,在斯图加特,执掌了戴姆勒十余年的戴姆勒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总裁蔡澈终于完成了最后的使命,将权杖交给了继任者康林松。

 

作为奔驰的“第二故乡”,在服务戴姆勒的最后两个月里,蔡澈将其中20余天的时光都奉献给了中国市场。

 

相比他的前任施伦普,如今的蔡澈可谓功成名就。一个成功者最大的价值在于,当退隐时,他为这个时代留下了一些永远记忆的东西。

1

        

“在施伦普的高瞻远瞩下,戴-克成为了一家独一无二的全球性汽车公司,我代表整个董事会以及全体员工对施伦普的个人贡献表示感谢。”

2005年,蔡澈从施伦普手中接过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权杖。或许是为了避免让前任产生人走茶凉的错觉,也或许是为了维护整个公司的团结,蔡澈在董事会上的这番演讲丝毫不吝溢美之词。



颇为讽刺,当蔡澈高度赞扬施伦普时,资本市场获悉施伦普确认离任的消息时,戴-克股票却在长期低迷的情况下欣然上涨数十个百分点,就好像一段失败而冗长的演讲结束后,听众反而会因为得到解脱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当时的戴-克深陷亚洲泥潭。亚星奔驰的存在阻碍了戴-克和北汽福田的商用车合作;持有的韩国现代股份持续暴跌,抛售后韩国现代却一飞冲天;持有股份的关联公司三菱汽车深陷质量丑闻,施伦普继续投资三菱计划被董事会全票否决……

 

尽管屡受挫折,但施伦普热衷于世界汽车企业的合纵连横依然给了蔡澈诸多的思考。沉稳并不是蔡澈制下戴姆勒所强调的所有,沉稳之中的灵动才是稳中求胜的关键。

 

2008年,在因克莱斯勒合并失利,董事会对于对外合作三缄其口之际,蔡澈和戈恩新建日产奔驰联盟,不仅分摊了小型车、中型车、SUV平台的开发成本,更是让奔驰增加了X级皮卡产品线,虽然无奈合作7年后终止,但奔驰品牌在其中无疑是利远大于弊。

2

        

“所有的选择都摆在了桌面上

它将为我们赢得出路”

2007年,戴-克出售克莱斯勒前夕,身为集团总裁的蔡澈首次确认出售克莱斯勒的计划。


剥离出售意味着戴-克合并失败,继续维持意味着亏损继续。如何处理克莱斯勒亏损问题,成为蔡澈面临的第一大考验。


戴-克集团与北京汽车组建的合资公司


从1998年与克莱斯勒合并至今,克莱斯勒始终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即便是在担任戴-克集团总裁之前,蔡澈执掌克莱斯勒也没有让这个大西洋彼岸的品牌重焕生机。

 

对于克莱斯勒而言,与戴姆勒合并的9年间,恰逢汽车市场的剧烈动荡。在传统北美市场,消费者不再对SUV和皮卡感兴趣,而是更加迷恋舒适、经济的混合动力汽车。产品不受欢迎、设计师的天赋不被认可、消费者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发展不畅的克莱斯勒还有14亿美元的巨额亏损。

 

正如蔡澈回应的那样:“所有问题都已经摆在了桌面上”。除了出售,戴姆勒已经没有更好的选择。

 

在剥离克莱斯勒的基础上,戴姆勒还出售了空客的股票。在蔡澈的操盘下,戴姆勒开始回归汽车,更加聚焦主业。

3

        

“让正确的人到正确的位置上”

2008年,蔡澈大胆启用了年仅39岁的戈登·瓦格纳(Gordon Wagener)担任奔驰全球设计总监。


现任奔驰首席设计师、戴姆勒股份公司副总裁兼设计负责人 戈登•瓦格纳


剥离克莱斯勒之后,蔡澈为戴姆勒打造了聚焦主业的发展策略,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制定了重回豪华车销量第一的目标,而从内而外改变设计则是最重要的一步。

 

启用新人,是一招险棋。蔡澈坚定的用“合适的人到正确的位置上”回答了外界的质疑。

 

戈登·瓦格纳也并没有让蔡澈失望。随着全新一代S内外饰的全面革新,奔驰这个百年品牌再次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应。当年,奔驰重回世界豪华车销售头把交椅,并保持至今。

 

有媒体评价,在分拆克莱斯勒后的第一个四年中,蔡澈用戈登·瓦格纳的设计草图当了种子,收获如何却完全未知,有的只是在逆境中果敢变革后换来的一线希望。

4

        

叉星徽完美诠释了戴姆勒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2010年,第三次来到中国的蔡澈,宣布北京奔驰成立的同时亲自主持了戴姆勒大厦梅赛德斯-奔驰星徽亮灯仪式。在开幕致辞中,蔡澈首次将三叉星徽和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结合到一起。“我们正式点亮的这枚梅赛德斯-奔驰三叉星徽完美诠释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戴姆勒大厦梅赛德斯-奔驰星徽亮灯仪式


蔡澈的迫切来源于老对手宝马奥迪在中国的快速推进。2010年,奔驰在中国仅售出14万辆汽车产品,同期的奥迪宝马均已突破或逼近年销20万的关口。此外,奥迪在华累计销量同期已经突破百万辆。

 

为了快速开拓中国市场,蔡澈开出了一篮子中国复兴计划,与北汽集团重新组建合资企业北京奔驰只是其中之一。在随后不久,戴姆勒宣布在中国完整引入全线产品到中国市场,这是全球第一家全线产品引入到中国的豪华汽车品牌,并且组建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重新对奔驰品牌中国销售进行深度改革。

 

蔡澈对中国市场的远见再次令外界称赞。2015年,随着戴姆勒在华深耕工作成果渐显,中国市场超越美国成为奔驰全球第一大区域市场,并且还在以超高速度领跑奔驰全球市场。

5

        

“得中国者得天下

中国团队稳定至关重要”

随着中国市场的潜力开始被重视,基于中国市场的思考开始更多的出现在戴姆勒全球董事会的讨论当中。2012年,在蔡澈的提议下,戴姆勒将董事会成员由7名增加至8名,并且首次设立中国业务董事。

 

为一个区域市场专设董事成员,这在戴姆勒过往的历史中从未有过。蔡澈在回复外界的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设立中国业务董事,就是希望中国的声音能够最快最准确的传达到戴姆勒全球决策层,同时也将让中国团队有更多的管理自主权。“得中国者得天下,稳定中国团队至关重要。”


蔡澈与康林松以及中国管理团队


作为第一任中国区域业务董事,唐仕凯已经在大中华区业务市场任职7年;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CEO倪恺也有了超过7年的服务周期才被轮岗到北美市场。


在中国市场豪华车市场发展的关键时刻,戴姆勒在华管理团队的稳定,保证了戴姆勒在华业务的稳定。

6

        

“‘瞰思未来’

奔驰应对未来挑战的重要法宝“

对于蔡澈而言,长期服务戴姆勒的经历告诉他,没有什么可以保持绝对的领先。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汽车企业掌门人,蔡澈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状态。


CASE 瞰思未来


面对新四化的挑战,蔡澈和他的继任者一起为奔驰打造了“瞰思未来”的品牌发展战略。在这份关系奔驰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中,蔡澈丝毫不加掩饰的称赞道:“瞰思未来”是奔驰面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挑战的制胜法宝。

 

在这份行动计划中,戴姆勒集团旨在通过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电力驱动这四大领域的无缝整合,为客户打造更自在、更高效、更便捷的出行方式。


奔驰EQ系列


作为瞰思未来首批落地成果,全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率先采用了AI人工智能科技;奔驰EQ系列电动车成为目前豪华品牌技术最为领先的电动化产品;奔驰全新一代产品普及48V电气系统……

 

在面向未来的转型之路上,戴姆勒异常快速和迅猛。

7

        

欢迎吉利

戴姆勒需要扩大合作伙伴范围

2018年,吉利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方式获得了戴姆勒9.6%的股份,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作为戴姆勒的最高掌门人,蔡澈对外释放了欢迎吉利成为戴姆勒投资人的态度,并且表示戴姆勒需要扩大合作伙伴范围。

从四个轮子一个沙发到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百年奔驰掌门人蔡澈并没有对李书福这样一个闯入汽车行业的新人另眼相看。

 

开放合作是蔡澈执掌戴姆勒的一个鲜明特征。

戴姆勒与吉利就Smart达成合作


2019年,在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一年后,戴姆勒选择和吉利共同成立Smart合资公司。Smart这一灵动的精灵成为戴姆勒和吉利之间合作的重要内容。此外,戴姆勒、北汽还宣布共同向北京奔驰增资,巩固北京奔驰的发展态势。而放眼全球市场,几乎所有的IT企业都和戴姆勒有或深或浅的合作。

8

        

“戴姆勒不看重短期利润

面对未来挑战需要必要投入

2019年,是蔡澈执掌戴姆勒的最后一份财报成绩单,然而在这份财报中,戴姆勒2018财年的盈利水平却出现了衰减。


对于戴姆勒历任董事会主席而言,盈利水平犹如达尔莫斯之剑时刻悬在头上。面对2018财年盈利下滑的形势,蔡澈并不担心。“戴姆勒不追求短期利润,面对未来戴姆勒需要大幅长期投入。”

 

长期投入比短期效益更重要,已经成为戴姆勒的另外一套价值法则。

 

在这套准则下,戴姆勒斥巨资对产品生产进行大幅革新,在产品力和产品丰富度上有了更加成熟稳健的变革。

9

        

中国是奔驰、戴姆勒的第二故乡

更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9年4月,在即将卸任戴姆勒全球董事会主席的前一个月,蔡澈来到中国,用近20天的时间完成了自己在中国的谢幕之旅。

 

20天,蔡澈创下了跨国车企老总海外市场的工作时间记录。


蔡澈参加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在中国的20天里,蔡澈先后参加了国家层面的发展高层论坛,出席了北京奔驰增资、Smart合资,上海车展等重要活动,并且在北京与国务院总理进行了一对一会谈,并且约见了中方合作伙伴领导徐和谊、李书福等重要汽车行业人士。

 

在蔡澈第一次以戴姆勒全球董事会主席身份到访中国的时候,他并没有想象到这将是一个每年新增60万奔驰车主的市场。“无论从销量还是品牌文化,中国都是戴姆勒、奔驰当之无愧的第二故乡,对于我也是如此。”蔡澈坚定的对外表示。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