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单车利润曝光:奔驰卖一台挣4万,吉利超本田!

2019年05月22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汽车市场从去年开始就不太景气,要想安稳的度过这段时期,最好的办法就是缩减成本扩大利润,而从各大上市车企公布的2018年财报统计来看,我们可以推算出部分车企的单车利润排名,虽然这份名单并不完整(一汽奥迪东风日产等暂未公布),但仍然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毫无疑问排在前列的车企拥有着更强的生存能力,也是目前汽车市场的主力。

No.1 北京奔驰

2018年净利润:200.77亿元

2018年销量:48.50万辆

单车利润:4.14万元

奔驰在2018全年的利润达到了200.77亿元,总销量达到了48.5万辆,这也使得它以4.14万元的成绩登顶单车利润排行榜,不过这也不奇怪,先不谈奔驰在国内的影响力,单凭奔驰车型可怕的零整比就能略窥一二。此前北汽董事长徐和谊还感叹到奔驰的利润率很薄,已经没有降价的空间了,但现在看来降价空间还很大!只是除了追求利润外,北京奔驰更应该将质量提升放在重点,你觉得呢?

No.2 华晨宝马

2018年净利润:124.90亿元

2018年销量:46.61万辆

单车利润:2.68万元

豪华品牌有多赚钱呢?看看单车利润排行的前两名就知道了。不过华晨宝马在去年的销量虽然也有46.61万辆,但是124.9亿元的总利润要比北京奔驰少上不少,好在2.68万的单车利润也足以傲视群雄。至于另一家豪华品牌一汽奥迪则暂未公布详细数据,我们也不得而知,不过作为去年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单车利润想必不会低,只是今年的前4个月奥迪的销量严重下滑,而按照宝马目前的势头,很可能在年底超越取代奥迪的销量冠军宝座。

No.3 长安马自达

2018年净利润:25.26亿元

2018年销量:16.62万辆

单车利润:1.52万元

让人惊讶的是,长安马自达竟然力压一众一线合资品牌,以1.52万元的单车利润紧随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其后,反观一汽马自达的单车利润仅为0.26万元,两者差距过于悬殊,至于是不是长安马自达在成本管理上过于优秀我们就不得而知了,不过其16.62万辆的年销量却是前十中最少的。而全新一代的马自达3或将年内国产上市,届时就看长安马自达如何定价了,但以马自达的倔强程度来看,估计不会太低,你觉得呢?

No.4 上汽大众

2018年净利润:280.16亿元

2018年销量:206.50万辆

单车利润:1.36万元

论销量,国内所有汽车品牌在大众面前就是弟弟,但是论单车利润嘛,上汽大众280.16亿元的净利润也就比北京奔驰多了80亿元,但却要比后者多卖4倍以上的车才行,不过即便如此大家还整天调侃大众的车标值5万,现在看来真是冤枉它了。而除开长安马自达这个另类,上汽大众的单车利润也要胜过一众合资品牌,毕竟大众在国内产品线的丰富程度是对手无法比拟的,卖得多自然挣得多。

No.5 广汽丰田

2018年净利润:48.84亿元

2018年销量:58.00万辆

单车利润:0.84万元

广汽丰田以0.84万元的单车利润排在了大众之后,符合其一线合资品牌的水准,像凯美瑞、汉兰达等车型是叫好又叫座,而全新雷凌的上市又将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在车市普遍下滑的大环境下,丰田也是少有能逆势增长的合资品牌,足以看出国人对它的认可程度,并且随着TNGA架构的到来,成本管理也将得到优化,有助于利润方面的提升。

No.6 吉利汽车

2018年净利润:125.53亿元

2018年销量:150.08万辆

单车利润:0.84万元

不出意外,吉利汽车以0.84万元的单车利润夺得了自主品牌中的头名,这一成绩也与广汽丰田相当。在过去的这几年中,吉利的发展势头异常迅猛,技术实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多款口碑好车使得它销量稳居前列,而随着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CMA平台开始投入使用,架构化的优势将使成本降低,利润自然也将迎来提升,只是吉利在今年的销量下滑较为严重,具体表现还得靠时间来检验。

No.7 上汽通用

2018年净利润:156.21亿元

2018年销量:197.01万辆

单车利润:0.79万元

对于上汽通用来说,终端有着超高让利单车利润还能达到7900元实属不易,除了优秀的成本控制外,通用近年来不遗余力的推广三缸机也有一定的帮助,只是今年以来通用的销量情况也不容乐观,或许会导致其进一步降价来换取销量,如此一来单车利润也会随之下降,就看下半年通用如何来应对了。

No.8 广汽本田

2018年净利润:54.08亿元

2018年销量:74.14万辆

单车利润:0.73万元

按理说,广汽本田本田也是自去年车市下滑后少数销量能够保持增长的合资车企,但就单车利润而言却并不算高,最可能的原因大概就是年初的机油门影响过大,而今年走出了这一阴霾后,销量或将再次迎来爆发,并且广汽本田年底或将投产全新中型SUV,如此一来今年的利润势必更上一层楼。

No.9 东风本田

2018年净利润:50.81亿元

2018年销量:72.07万辆

单车利润:0.71万元

东风本田与广汽本田单车利润的差距就很合理了,不像前文的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那样夸张,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两者都有各自卖座的车型,并且广本的雅阁、飞度、凌派和东本的思域、CR-V、XR-V这几款大热车型的定位也不冲突,所以自然是携手共进了,同样东风本田在走出了机油门的阴影后,今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No.10 长城汽车

2018年净利润:52.07亿元

2018年销量:104.37万辆

单车利润:0.50万元

长城汽车5000元的单车利润乍一看不高,但在车市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也算是合格的表现了,并且它也是单车利润仅次于吉利的自主车企,不过长城的问题在于偏科严重,不仅轿车产品线被忽略,新能源车型发展的脚步也有待加快,如果能将这些问题解决,销量和利润或许还将更进一步,你认为呢?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