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显示屏替代格栅、车用机器人,时隔9年,梅赛德斯ESF概念车再现!

2019年05月23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作为全球销量最高的老牌豪华车品牌之一,梅赛德斯对车辆安全当然也最有发言权。斯图加特人对驾驶安全的研究,始终没有停止过,近期,梅赛德斯推出了其安全领域的研究成果———概念车ESF。该车展示了梅赛德斯对未来安全出行概念方案的可行性。该车型基于插电混合的GLE打造,实现了全自动驾驶以及主动、被动安全系统和装置。

null


ESF是德语“实验安全样车”缩写,该车型研发在戴姆勒集团内已经具有很长的历史。第一辆ESF出现在70年代,前前后后制造过30多辆类似样车,用于测量当时ABS、ESP等安全系统,最新的一款ESP还是在2009年制造,为测试现款S级车型上的安全设备。该车型具有极大的参考意义,一般,在ESF实施的措施,会大概率用于未来的量产车。接下来,我们现在就去看看这辆车,看看梅赛德斯未来的安全出行方案。

null


首先,驾驶提前安全功能。在驾驶过程中,ESF会提前预留和前车的距离,以便当车发生碰撞时,可以有足够的空间反应。在碰撞时,ESF将通过辅助驾驶系统自动加速一段距离后刹停。这样有两个优点,第一个是保证了ESF和前车的距离,当车辆发生碰撞时,不会涉及到与前车的碰撞;第二个是一旦ESF和其他车辆的碰撞无法避免,那么,ESF的自动加速将会使碰撞对自身车辆的撞击力降到最小,从而保护车内乘客。

null


ESF车辆本身就是移动信息路标。ESF用一块由50,000颗LED组成的显示屏幕,代替了冷却格栅,其功能是建立自动驾驶车辆和周围环境车辆的信息沟通。例如,其他车辆需要变道插入时,该显示屏给为其他车辆显示一系列必要信息和警示。

null


同样,后玻璃也被一块显示屏代替,用于提醒后部车辆或者行人信息。例如ESF在路上停车时,如果有自行车从ESF和前方过马路行人间不安全的穿梭,ESF会将画面显示在后玻璃,提醒尾部车辆前部发生的事情,避免因盲区产生的误操作。同时,对该自行车,ESF也会发出轰鸣,警示不安全性。

null


车顶也同样安装了警示灯和传感器,用于无人驾驶,当然ESF上的传感器很大并且毫无美观,在未来的量产车中如需美化,就交给设计师了。

null


有意思的地方是,ESF引入了机器人为其工作,例如,当ESF因为交通事故或者救援等紧急停车时,车内的机器人将会自动在活动的区域树立发光的三角警告牌,提醒后车避让。

null


座舱安全方面,由于ESF是无人驾驶车辆,方向盘用得相对较少,因此在设计方向盘的时候,尽可能考虑到了车内的空间,将方向盘设计类似AMG “ONE”的方形运动方向盘。而Airbag并没有放在方向盘内,而是设置在了仪表板内。当ESF切换在无人驾驶模式时,方向盘和踏板都会下降,为了避免发生事故时方向盘和人体的正面冲击。另外提一句,该方向盘为全触摸显示屏,并且已经有量产的能力。

null

null


后排乘客的Airbag在ESF上首次被使用,碰撞爆破充气后将形成管状结构,该设计将在碰撞时,对颈椎的冲击力减小30%。

null

null


对婴儿座椅的提前保护,ESF也考虑得非常到位。因为,座椅将被牢牢固定在相应的固定位置,若由于疏忽,没有100%固定到位,车内将通过MBUX系统提示家长。当发生碰撞时,座椅固定区域将产生作用力,将婴儿座椅往车内迅速拉起,以尽可能大的避免撞击。

null

null


安全带这块的安全性,梅赛德斯可谓是专家了,例如驾驶启动、急刹、撞击时的迅速拉紧等,已经在现在的量产车实施,这里就不做赘述了,唯一有特点的是,ESF的安全带可加热,为乘客提供了足够的舒适性。

null

以上,便是梅赛德斯ESF为我们带来未来安全出行的可能性,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些安全措施实施的难度并不大,我们也坚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技术会在梅赛德斯的量产车上陆陆续续和大家见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