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一般的速度!特斯拉工厂7月封顶,留给“蔚来”们的时间不多?

2019年05月23日 14:50: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从去年7月正式宣布落户上海临港,到今年1月正式破土动工,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一直倍受国内外媒体的关注。而这个号称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预计将于今年7月底就封底,年底就开始量产Model 3。

可以说,特斯拉上海工厂从项目审批到投建的效率,都要远远超过国内任何一个新建汽车项目,其进展之神速已经不能用一路"开绿灯"来形容了。

null


"狼"来了

2018年10月,特斯拉在上海临港地区以9.7亿元拿下了近1300亩(逾86万平方米)土地用于建设超级工厂,据悉,特斯拉一期将已投入160亿元,该超级工厂项目到后期总投入将达到500亿元人民币,初期先建成组装产线,后期推进特斯拉"国产化"。超级工厂投产后将生产Model 3和Model Y等车型。

null


今年1月7日下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开工典礼举行,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出席典礼,对这个超级工厂的建立,可见马斯克的重视。

众所周知,过去多年,特斯拉主要生产电动豪华车,性能极为出众,但是价格令人敬而远之。为了能够让旗下的车型走量,特斯拉推出了售价只需3.5万美元的Model3,Model3的出现立马吸引了消费者的关注,并在美国电动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

null


尽管在美国便宜,但由于"中美贸易战"等各种因素影响,使得美国进口的特斯拉汽车需要付出额外的许多关税,直接导致了这款"最廉价"的Model 3不再"廉价",再加上稍微选点配置,价格自然低不下来。

要知道,作为如今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市场,国内市场的新能源前景是不可小觑的。可一直不消停的贸易战让特斯拉无法在国内站稳脚跟,在过去一年间,随着进口车关税的起起伏伏,特斯拉曾五次调整在华售价。长此以往,这显然是很不利的。

null


于是,"国产"自然成为了一个很好的选择。说干就干,从谣言四起,到工厂坐实,到破土动工,再到7月底的封底,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建设十分神速。而特斯拉的国产也引起了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注意",作为走在全球电动车前列的特斯拉,就如同"狼来了"一样可怕。毕竟国产车型必将带来更低的价格,于还在发展中的新造车实力而言,这头"狼"确实危险。

null


不断出现困境的特斯拉

不可否认,特斯拉的发展是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可特斯拉目前也有不少困难。

一个便是资金短缺困境。今年一季度末期,特斯拉公司账上只剩下22亿美元的现金,但事实上,特斯拉需要用钱的地方还有很多,包括上海工厂、即将推出的Model Y等。不过在本月初,特斯拉宣布完成了27亿美元的股票和债券混合融资。

null


而根据特斯拉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共交付了63000辆汽车,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90966辆下滑了31%,远低于市场分析师预期的76000辆。其中,Model 3为50900辆,Model S和Model X总销量为12100辆。

可以说,尽管第一季度大众车型Model 3占总销量的80%,但仍低于分析师预期的51750辆,也低于2018年第三和第四两个季度。对于马斯克以更低价格车型加速总体销售、瞄准全球更多市场的计划来说,这是一个重挫。

null


而回归到国内市场,特斯拉今年也"作"了不少事。一个便是在中国进行大幅度降价。3月1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将对在售的Model S、Model X和Model 3共计8款车型进行价格调整。其中Model X P100D更是降价高达34.11万元,降幅达到了29%,这也是特斯拉自去年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随意的大降价引发的是特斯拉车主的不满,以及对特斯拉品牌的质疑。

除此之外,前不久在上海发生的特斯拉"自燃"事件也引起了国内消费者的充分关注。网络舆论尘嚣而上,电动汽车的安全性讨论又被推至风口浪尖,对于即将国产的特斯拉,电动车安全与质量的把控,也是一个重中之重的事情。

null


小编语

特斯拉是新能源车企中,最受关注的一个。从要在中国建立上海工厂后,它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诚然,特斯拉是我们绝对不能忽视的一头"猛狼",但在我们"思危"之时,也不能丢了自己的志气。对于如今还在不断发展的新造车实力以及往电动车发展的传统车企而言,更应该将此化为前进的动力,而到时候,瞬息万变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又会如何发展,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