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禁售燃油车时间定格在2050年,电池科技决定电动汽车发展

2019年05月23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锴


今年5月20日,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项目在京发布了《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其中综合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和排放目标,对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并提出中国有望在2050年以前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



新能源汽车在向世界各地普及,而各国对燃油车的要求也愈发的严格,这是在为禁售燃油车做准备,挪威已经计划在2025年全球禁售汽油和柴油车。欧洲大部分国家也逐渐将禁售燃油车列入国家政策中。


全球都在倡导新能源汽车研发,加速禁燃油车的实施政策,以现在全球汽车市场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暂时定义为电动汽车,虽然丰田已经研制出氢能源,但量产面向市场还很难实现。由此可见电动汽车还将是未来汽车市场的主力军。


电动汽车续航和充电影响燃油禁售政策


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是电池,但是电池的弊病是充电时间长,以现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先者特斯拉举例,快速充电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而且只能充到80%,剩下的20%还需慢充来补充。这样算下来至少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对比燃油车的分分钟充能,电动汽车的充能表现还需提高。


null


那么未来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能否缩短至几分钟?对于锂电池而言,从理论上来说是不现实的,想要大幅度减少充电时间,直接加大电流,可是电流过大容易将电路烧毁,以目前的锂电池技术来实现分分钟充满,平均电流需要增大十倍以上,这倍数远远超出了电池的承受极限。


不止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长,在续航程度上也与燃油车有着一定差距,在电动汽车在不断的提升续航能力,是给客户带来的体验却不能与燃油车带来的体验相提并论,消费者反映电动汽车在高速路面有着较大的担忧。



由于电机长期进行高功率工作,导致其无法达到理论行驶距离,这让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驾驶体验感降低。只有提升电池续航能力使续航能力增强方可解决“里程焦虑”的一系列问题。电池充电和续航决定了电动汽车在汽车界的定位。


电动汽车废弃电池给全球环境带来的副作用


燃油车的飞快发展使得全球变暖速度加剧,这使得各国对燃油车排放标准进行严格把控,同时也是燃油车禁售的一方面原因,但以电动汽车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也有不妥,电动汽车的电池也有一定寿命,在电池使用达到极限后,必然面临处理或者回收问题。


电池中含有汞、铅、铜、镉、镍等金属元素以及硫酸化合物等合成化学成分,这些成分都是毒性的物质,尤其是其中的重金属物质,毒性较为严重,如果将用过的废旧电池随意丢弃,会严重的影响到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实验表明,一至两节普通干电池便可使一平方米土地失去其农业价值,将这些电池丢入水中就可污染600吨水,如果人类不慎吸入也会有极大的危害。



尽管现在的电动车技术日渐成熟,各大厂商也在研制新型产品的同时也会考虑将电池所带来的污染尽可能的降到最低,但是仍然无法避免电池对环境的影响。而电动汽车通常搭载大电能的蓄电池组,这些蓄电池的原料也比一般电池多好几倍,一旦发生事故碰撞而引起电池受损泄露也会对环境产生巨大危害。


“石油”是燃油车的命脉,让汽车离开石油的控制


现在全球正在筹划将燃油汽车宣判死刑,环境污染是其中一方面问题,但进行深层探究是全球各国对石油储备的焦虑问题,石油的分布主要在中东地区,而汽车大国的石油基本都是属于进口方式,而这些汽车大国最为焦虑的是突然的石油中断供应或者石油资源的匮乏会给这些汽车大国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我国对于石油的焦虑甚为严重,最为世界工业和汽车大国,我国对石油有着巨大的需求,汽油的每一次上涨都会使车主们产生不悦,更不必说我国对石油的需求,所以就目前较为理想的新能源则是电能,通过对电池技术的研究,也就促进了电动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而燃油车禁售也可以使得电动汽车的发展步伐大步迈进。



毕竟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全球各国也将石油储备视为及其重要的发展战略,固而将电池能源做为大众资源进行大量时候,逐渐减少石油的使用率,将珍贵的资源用在科技发展的道路上这样既可造福人类,也可减少污染,一举两得。到这里笔者相信在2050年时,电池科技将会带领人类开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的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