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到一个月蔚来再次“起火”,到底是人为因素还是机械事故?

2019年05月23日 22:16: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前言

有人戏言:在汽车界,外来网红与本土网红之间的较量,是从车辆自燃开始的。


从4月份特斯拉和蔚来汽车相继自燃之后,5月14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电动车在中国香港再次发生自燃,比分变成2:1;随后,蔚来汽车追平比分:5月16日,又一辆蔚来汽车发生浓烟,即上海嘉定区蔚来ES8冒烟事故。虽说据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在其官方APP发文表示,当前事故已得到控制,并未出现人员及财物损失,但却因这一而再、再而三的自燃事件,让广大消费者纷纷开始质疑当下新能源汽车的电池质量问题。

的确,就拿蔚来汽车来说,相比上次的意外自燃,这一次也终于坐实了蔚来汽车电池“自燃”的安全隐患。在事发后的第二天,这位上海车主就在网上详细阐述了整个事发经过和事后感受:“尽管外界评论褒贬不一,但我一直很理性的关注蔚来和认同它,向周边的家人和朋友推荐。现在出了这样的问题,有一种瞬间被打脸的感觉。”而后,蔚来官方的回应却令广大消费者炸锅了。

在同一天(5月17日),蔚来汽车能源副总裁在蔚来APP上发布《关于加强充电安全的临时措施》一文,表示事故车辆在插枪状态下停放4天,充满电后系统多次自动复充使电池长期保持满电状态,鉴于动力电池在长时间高电量的状态下的失效概率会增加,出于安全审慎的原则,在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于处于联网状态的专属桩和车辆,蔚来将临时采取措施将充电量限制在90%。对此,有消费者吐槽到:“这是买了一个电动爹啊。”

01

安全是造车第一要义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兴起是为了解决出行污染的问题,但随着市面上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多,其出行安全问题也开始受到了广泛关注。许多消费者都认为当下新能源汽车发生自燃事件与其所搭载的电池不无关系,而事实却也如此,目前电动汽车所搭载的都是锂电池,而锂电池本身的构造就极易造成自燃风险。

诚然,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本身存在诸多目前不可规避的问题,但对于新能源汽车自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却认为这是可以管控的,他表示现如今国际上也有生产十几万辆电动汽车而无一着火事故的先进经验,因此电动汽车着火的安全事故是完全可以管控的。说到底,这其实还是产品自身的质量问题,比如电池长时间在液体中浸泡、电池材料不过关、动力电池系统拼装布局缺陷、电池组件安全性等也都是电池起火的风险因素,若说车企能严格把控质量,这些问题是完全可以杜绝的。

看到这里,或许很多人会问:既然问题可以管控,为何还有蔚来还会再次发生起火事件?

其实在此前,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对当下的电池问题发表了他的看法:“此前一直过度强调能量密度的进步,每年上一个大台阶,可能就超出了行业的能力,这就会导致一些能力不够又想拿补贴的企业,选择忽略安全方面的一些因素。”而这样的表态也让消费者愈加质疑蔚来汽车的质量问题,对其品牌的可信度也逐渐降低。

02

“荣登”亏损榜NO.2,蔚来谈何未来?

除了自燃事件对蔚来的影响之外,其在资本市场也正在陷入困境。就今年3月蔚来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蔚来全年实现营收48.51亿元,净亏损高达96.39亿元,是实际营收的2倍,同比下跌92%,并“荣登”2018年度互联网企业亏损排行榜第二名。对于其目前所面临的困境,蔚来想要逆势翻盘的难度可以说是相当之大。

此外,在车辆交付方面,蔚来也开始在大幅度缩水,虽说去年蔚来ES8总产量为12775辆,超额完成全年交付11348辆的设定目标,但在今年一季度,ES8交付量仅为3989辆,相比去年四季度的7980辆,环比下滑近五成。而近两次自燃事件的发生,想必还会让蔚来交付量再次降低。尽管其第二款车型ES6即将上市,但蔚来能否将它视为“救命稻草”也还是一个未知数,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车辆安全质量问题是购车需求的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