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机超长质保”能否治愈上汽通用的跌打损伤

2019年05月23日 22:2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随着全球日益苛刻的排放和环保要求,宝马沃尔沃本田福特等车企纷纷重启“三缸机”,在这些车企中,与其他品牌仅选择一两款车型搭载“三缸机”不同,通用是最激进的。不仅旗下别克英朗、GL6,雪佛兰沃兰多、科鲁泽等主力车型全部搭载了“三缸机”,而且制定了2020年旗下车型将实现70%装机率的目标。

null


然而,目前市场上消费者对于“三缸机”的接受度远没有达到通用所想的程度。 因为“三缸机”存在先天的缺陷,在驾驶中容易产生异响或者发生抖动,虽然通用已经使出浑身解数对搭载三缸机的汽车产品进行调整,但依旧无法彻底根除一些小毛病。 这点在别克全新英朗上最为明显,自全新英朗全面采用三缸发动机以来,其销量一路下滑,从此前的月销4万多了,腰斩到了目前的1万多辆。而同样搭载了三缸机的别克GL6,销量也一直不理想。

null


为打消消费者顾虑,上汽通用近日正式推出“质享无忧——小排量动力总成超长质保计划”:即日起,凡购买上汽通用汽车旗下新一代1.3T、1.0T及1.3L小排量三缸车型,即可享受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8年或16万公里的原厂质保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 与一般的售后政策仅针对新车不同,上汽通用这次发布的“质享无忧”最大的特色之一在于,老车主也能在原厂质保政策基础上延长到8年或16万公里,也就是说,上汽通用的延保服务跟车不跟人,无第一任车主限制。这也意味着,只要质保未到期就将车辆出售,二手车主仍能继续享受这个超长的质保服务。 如此大手笔的质保服务,与上汽通用全面搭载“三缸机”后而造成的目前被动的销售形势不无关系。

null


早在2017年9月,上汽通用就引入了全新一代Ecotec 1.0T/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将这两款三缸双喷射涡轮增压引擎搭载于全新英朗、 阅朗、 GL6、沃兰多、科鲁泽等车型上。 上汽通用激进的推进三缸机搭载是因为中国日渐严苛的政策要求。按照中国政府要求,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4.5升/百公里以下。

而作为年销体量接近200万辆的车企,上汽通用“双积分”达标压力较大。据业内此前统计,上汽通用新能源积分缺口达到接近20万分,这需要上汽通用年销接近16万辆的插电式混动车型才能够符合政策要求。而目前上汽通用旗下只有君越混动、君威混动、迈锐宝XL混动、CT6插电式混动、VELITE6电动等几款新能源车型,且销量远未达到平衡“双积分”的程度。因此,通用汽车在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计划进一步降低燃油车的油耗,而且从降低燃油车能耗下手是快速且现实的做法。

null


于是,通用汽车在旗下车型全面搭载了通用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Ecotec1.0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最大扭矩170N·m,数据媲美1.6L发动机;Ecotec 1.3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30N·m,数据优于一些1.4T发动机,甚至是1.8L、2.0L发动机。 而且在两款发动机的重量上也有所减轻,这样在不损失动力的前提下保证了燃油经济性。同时该系列发动机是业内首批从设计源头便前瞻“国六B”排放标准正向开发的机型,能够满足十分严苛的“国六B”排放标准。而在机动车环保网上,上汽通用也成为“国六B”车型网上公示最多的车企之一。

另外,为了彻底让三缸涡轮引擎完全媲美四缸发动机的NVH水平,上汽通用不惜成本引入在欧洲高端大排量高性能柴油机上才会使用的橡胶减震齿轮,同时采用增加平衡轴、弹簧减震的一些“常规”方法来减少不平衡力矩。通用汽车希望这样的双重保障能彻底消除消费者对于三缸引擎NVH水平的担心。

null


但以上做法显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局势。 据全国乘联会统计数据,4月上汽通用零售销量为90295辆,同比下降40.1%,被东风日产吉利反超,排名从第三下降至第五位;1-4月累计销量为47.3万辆,同比下滑22.2%。旗下三大品牌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全部下跌,部分车型降幅超过90%。实际上,这已经是上汽通用连续11个月销量下滑。而支撑上汽通用半壁江山的别克品牌的全系下降对上汽而言无疑是重创,主力车型英朗、昂科威销量近乎腰斩,这与“三缸机”不无关系。

为打消消费者的顾虑,上汽通用推出了针对“三缸机””的“质享无忧——小排量动力总成超长质保计划”,并且惠及已售车型,可见其推动“三缸机”的决心。按照上汽通用的计划,今年将更大规模地引入通用汽车1.3T及1.0T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并将搭载在今年多款别克雪佛兰车型上。至2020年,旗下车型“三缸机”的装机率将达到70%。因此,上汽通用此举也是在为未来几年大规模推广“三缸机”扫清障碍。

实际上,为应对越来越严苛的节能环保要求,宝马沃尔沃福特标致雪铁龙本田,包括荣威吉利等自主车企都在一些车型上使用了“三缸机”,不过像通用这样破釜沉舟的还是头一个。不过,上汽通用此次针对小排量动力总成的延保政策是否会起到实效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