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不留神吃罚单!红灯亮时到底能不能右转?

2019年05月24日 07: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最好停,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交通常识。在新交规框架下,针对闯红灯的处罚相比以前也严重得多。我们在之前的文章里也多次提到过闯红灯相关的一些案例,其中最经常出现的一种现象莫过于车速过快遇到红灯,紧急刹车但前轮仍然越过红灯停止线,到底算不算闯红灯。

实际上根据交规,在这种状况下只要保证后轮不过红灯停止线,是可以不算闯红灯的。而如果你紧急制动但后轮也已经过线才停下,按照交规是要按闯红灯算,特别是那些电子警察执勤的路口更是如此。而如果该路口是人工交警执勤,则有可能处以警告处罚但不扣分罚款,这也是人性化执法的一种。

但另外一个问题困扰着更多车主,在没有明确指出可以红灯右转的路口,车道红灯的前提下,到底能不能右转?

红灯分几种

事实上现在的路口交通灯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分车道红绿灯,也就是每一条车道一个信号灯控制;在分车道交通灯基础上,像是广州等城市还会出现潮汐车道交通灯和交替通行交通灯,这些同样属于分车道交通灯范畴。

另外一种更为常见,称为全屏交通灯。在一个路口只有一组交通灯控制,这组交通灯直接控制整个路口所有车道通行。这是全国大多数道路最常见的交通灯形式。全屏交通灯也分为好几种,一种是横向的交通灯,相对直观已读;另外一种是纵向的交通灯,大多出现在一些狭窄道路或者一些道路设置不规范的城区内,相对易读性要差很多。但无论形式如何,全屏交通灯的作用是一样的。

红灯亮可以左转吗?有没有法律依据?

首先如果该路口使用分车道红绿灯,那么这个根本不是个问题,直接按照车道交通灯指示就可以,如果转弯车道控制灯是红灯,你当然就不能动车了。这个很好理解。但引起争议的,是全屏交通灯。

我们翻阅了交通法规,虽然没有专门的章节用于介绍这种(全屏红灯下能否右转)状况,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我们摘抄了如下信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三点:1

红灯亮时,禁止机动车通行;在未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和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应当按照机动车信号灯的指示通行。

2

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和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交规其实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全屏红灯下机动车可以右转,但前提条件是必须不妨碍被放行的车和人。这就衍生出一个事故处罚的定性问题,如果一个全屏红灯的路口,一辆车右转撞倒了左侧驶过来的车,或者在非斑马线路段撞倒行人或其他非机动车,右转车毫无疑问全责,因为它违反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和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这条。

有一个问题···

我经常会观看一些交通事故的录像,经常会发现这么一种事故:全屏红灯下一辆车右转,在路口一辆闯红灯的车飞驰而来两车相撞并撞倒正在过马路(无斑马线)的行人,两车驾驶员占道下车理论,造成后面车辆因提速过快或驾驶员分神导致的急刹,造成次生的追尾事故。

大家认为,在这样一种事故主体复杂定性困难的现场中,具体责任应该如何划定?欢迎留言分享您的观点!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