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关注|低端新能源洗牌 造车新势力淘汰赛加速

2019年05月24日 08:0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距补贴政策过渡期结束还有一个月,市场已悄然开始发生变化,有实力的新能源车企正在向高端化方向进发,品质更好的纯电动车正在淘汰“油改电”的车型,对于在过渡期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9年注定不平凡。

新能源市场曾在近几年的巨额补贴下始粗放型扩容,但伴随纯电动车补贴下降,低端化的电动汽车在4月的市场销量中明显降速,而 A级纯电动车销量反倒大幅上涨。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近期发布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6万辆,环比下降18.9%。纯电动车销量为6.7万辆,同比增幅为22%;PHEV车型销量为2.5万辆,同比增幅为51%。其中,影响该市场降速的直接原因是A00级纯电动车销量的缩减(仅有1.75万辆),同比增幅为-49%,市场份额仅为26%。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销量上升,车型销量为2.5万辆,同比增幅为51%。


同时,4月A级纯电动车销量为3.49万辆,同比增幅为133%,市场份额上升至53%,同比增加了26个百分点。崔东树认为:“A级电动车销量上涨主要是私家和出租租赁的拉动。而在2019年,新能源市场走势将呈现高位波动的新局面。”显然,补贴加速退坡直接导致了新能源市场增速回落,而带来的影响也更加积极。



补贴的逐步退出将意味着市场的推动力量开始转变,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正在由原来的政策驱动,转为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在过去的2009年至2015年间,新能源补贴推广范围经历了从试点示范、示范推广应用到全国推广应用的阶段。而随着补贴政策逐渐成熟,并表现出“扶优扶强、优胜劣汰”的趋势,新能源汽车“补贴时代”逐渐进入尾声。


根据2019年补贴新政显示,今年能够享受补贴的新能源汽车按照续航里程划分,续航250公里以下的将不再接受补贴。譬如,续航能力在250公里至400公里的补贴将降至1.8万元,续航能力400公里以上的补贴将直接从之前的5万元降至2.5万元。


回顾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四部委在今年3月26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中,补贴减幅将达50%,并明确提出按照技术上先进、质量上可靠、安全上有保障的原则适时提高技术指标,这对于纠正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畸形发展起到矫正的作用,并迫使企业进行技术革新,改进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发挥优秀企业实力,淘汰技术落后企业。并说明国家已从简单的扶持企业发展转变为弥补和激励有实力的企业而进行补贴,从而推动高质量、高续航的新能源车型发展,并引导新能源汽车良性发展。


尽管纯电动车在现阶段增速有所下降,但仍占据73%的市场份额。从目前国家补贴倾向来看,高续航、高能量密度的纯电动汽车是补贴的重要方向。因此,4月份市场出现低端纯电动车产品淘汰效应,对于在过渡期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关键性转折点已经到来,旧的粗放型增长时代结束,而此时,淘汰赛正在加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