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说代工为最差选择的爱驰 控股江铃控股拿下生产资质

2019年05月24日 11:11: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月8日,历时630天的建设,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的爱驰汽车超级智慧工厂正式全线贯通。据爱驰汽车营销负责人金新透露,这座超级智慧工厂按照全球标准打造,是中国汽车行业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工业4.0工厂。换言之,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成员的爱驰汽车在生产制造基地层面已经不存在任何障碍,向原计划在2019年实现量产的目标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至此,摆在爱驰汽车面前仅剩“资质”这一最大障碍。


事实上,与其对审批时间节点一切未知的漫长等待,通过收购方式获取资质已经成为了多数造车新势力最便捷的方式。据企查查数据显示,5月23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融资信息,爱驰汽车并购江铃汽车,具体作价金额尚不明晰。据悉,有接近江铃控股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爱驰汽车将以购入50%股权的形式成为江铃控股最大股东。”


图片1.png



爱驰CEO谷峰曾表示,“已经准备了三条路,申请(资质)、合作或收购、代工,最不堪的就是代工。”如今看来随着爱驰汽车入股江铃汽车,江铃汽车的资质和产能将与爱驰汽车分享,这也意味着,爱驰与江铃的合作并不是此前传闻中的“代工”,而是仅借后者的生产资质自行建厂生产。


爱驰汽车入股江铃汽车早有伏笔


早在2018年11月底,江西发改委的一则批复文件便坐实了双方的的“代工”传闻。名为《关于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核准的批复》的公告称,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被核准,同时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与江西亿维制造汽车有限公司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被认定为产能核准的前置条件。


企查查信息显示,江西亿维为爱驰汽车有限公司和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爱车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心(有限合伙)联合创立,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也就是说,江铃控股上饶分公司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项目,是“巧妙”地通过租用爱驰生产基地的方式,曲线给爱驰上饶工厂提供江铃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资质。在外界看来,江铃控股与爱驰汽车两家企业达成合作可实现双方资源使用最大化。一位前江铃汽车高管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铃控股拥有足够的产能,而爱驰汽车需要生产资质,两家公司可以实现资源互补。


图片2.png



而后在4月3日,江铃汽车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存续分立的提示性公告》称,江铃控股拟以存续分立的方式进行分立。此后江铃控股完成了一系列股权变更,最终将江铃控股旗下江铃汽车将划归江铃投资,同时旗下另一品牌陆风汽车以及经营业务、土地、机械、厂房、经营资质等资产仍归存续公司,即江铃控股所有。


并且江铃控股的控股方长安汽车在同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合营企业江铃控股拟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一家战略投资者,增资股权比例为50%。巧合的是,江铃控股分拆成两家后,股权和债务都交割得比较清晰,且增资比例恰好与爱驰汽车入股江铃汽车的比例相同,有业内人士猜测此前江铃汽车剥离资产的行为或许是在为爱驰汽车的入股扫清障碍。而据《道哥说车》记者了解,爱驰汽车加入后,其与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集团所持有的江铃控股股权比例或将变更为50:25:25。


图片3.png



爱驰将解决量产资质问题


事实上,从2017年年中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批大门暂时关闭后,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价值便一路飙升,传统车企出售生产资质的事情也屡被曝出。比如去年年底,车和家在《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发布前就通过6.5亿元收购力帆汽车的一张生产资质牌照,这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李想此举也很好的为自己正名,毕竟此前他也曾表示车和家是不会选择代工的,但和车和家面临同样困境的爱驰,却选择了不一样的道路。


有观点认为,江铃和爱驰汽车两家企业均位于江西省,且都有地方政府投资背景,由当地政府出面主持,双方合作正式落地的悬念不大。目前来看,存在疑问的主要是双方交易细节、操作手法,以及完成业务交割的时间点,所以目前对外不便透露更多消息。如果此次爱驰汽车成功收购江铃汽车50%股权,那么爱驰汽车不仅可以新增江铃陆风在昌北、小蓝的生产基地,解决产能问题,也将摆脱代工模式,解决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问题。


图片4.png



而在蔚来和威马等领头羊的影响下,量产交付能力也越来越成为造车新势力们的考核标准之一。公开信息显示,爱驰汽车去年11月在国内亮相旗下首款产品爱驰U5,并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将该车投入市场。但在U5上市之前,蔚来、威马等新势力头部车企已经实现量产交付。爱驰想要在2019年更加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显然需要在后续的生产制造以及交付流程上把好关,这就更加依赖与江铃汽车之间能否达成一个良好的合作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