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轮胎换位一直听说,但你知道具体怎么弄么?弄错了闯大祸!

2019年05月24日 11:46:04
分享到:
来源:新汽车志

在之前的文章和课程里,我们学习了如何给爱车选择轮胎,也学习了正确的胎压对于车辆的安全行驶有着多大的决定性因素。乃至于汽车轮胎规格的升级换代我们也在之前的课程里有过比较详细的论述。

在日常使用中,轮胎扎了钉子我们知道需要去补胎,也知道不同轮胎应该使用的标准压力。我们甚至知道轮胎磨损的极限更换参考值是什么。但是轮胎一不漏气二不老化的时候,我们却往往会忽视轮胎。

比如我们的汽车到了规定的里程数就需要去做保养和检修,但我们知道轮胎即使没任何状况也需要定期做“换位”么?轮胎换位也许不少车主都听说过,那么轮胎为啥要定期换位,不换位又会有什么影响呢?想要了解轮胎换位的童鞋,拿好板凳仔细往下看。

轮胎为啥要换位

我们知道,汽车的前轮与后轮磨损的程度其实是不同的。眼下绝大多数家用小车都是前轮驱动的方式,前轮除了需要肩负起控制方向的任务,还要承担发动机动力的对外输出。而后轮仅仅只是“拖着走”的。既无需驱动车辆也无需控制方向。

其次,为了保证车辆刹车时的方向稳定性,所有汽车的前轮刹车力道远大于后轮(因为后轮刹车力道大于前轮的话,一脚刹车下去,车子就侧滑了),通常前轮承担的刹车力道占70~80%,而后轮仅仅承担20~30%的刹车力道。

所以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家用小车,前轮的磨损速度远比后轮快的多。往往后轮的花纹还很深的时候,前轮花纹深度已经有点不够用了。如果我们对此不管不顾,那么最终前轮磨成“光头胎”了,后轮的花纹还能用。

正是为了让前后轮的磨损速度大致接近,这才有了“轮胎换位”的神操作。那么大概多少公里需要前后轮位置互换一下呢?通常情况下,我们建议每1万公里做一次前后轮换位。按照家用车平均每年2万公里的累积里程计算,差不多也就是半年一次轮胎换位。

传统“X”交叉换位怎么玩?

OK,我们知道了轮胎多少公里该前后换位一次,那么轮胎具体的换位方法又是如何呢?网上很多文章说,正确的轮胎换位方式,应该是“X”换位。那么到底对不对呢?有没有特殊的情况是不允许“X换位”的呢?

首先我们知道,任何道路的截面,都不是平坦的。而是中间拱起的造型。这是由于雨天路面排水的需求,任何国家都一样。而车辆都是靠左右两侧行驶的,所以左右侧车轮的负重其实是稍稍不同的。对于中国道路来说,右侧车轮的负担更重些。

因而传统的“X”换位就应运而生了。按照左前与右后交换,右前与左后交换的原则。但这里必须强调一点:X换位好虽好,但不是任何轮胎都允许按照X原则换位的。请记住唯一的原则:只有轮胎的花纹左右全对称,不分滚动方向的轮胎才允许X换位!

什么车不可以“X”换位?

但随着高性能轮胎的普及,现在很多轮胎,特别是高速度级别的轮胎,往往都采用“单方向”花纹设计了,也就是说,轮胎必须按照固定的滚动方向滚动,才能发挥出轮胎的全部性能和威力。(这种轮胎侧面有表示滚动方向的箭头,必须小心注意保持正确的旋转方向)

那么这种轮胎如果从左侧换到右侧,显然滚动方向就反过来了。因此遇到这种规定了滚动方向的轮胎,是禁止X换位的!只能按照“同侧前后换位”操作。左侧前后轮互换,右侧前后轮呼唤即可!

新汽车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