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2019年05月24日 12:13: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2014年以来,汽车行业一直被跨界造车的热潮所笼罩。科技公司妄图以自身的互联网思维,去撬动传统的汽车板块。随着更多的量产车下线,造车新势力赢得了初步的肯定,但是,其并没有停下扩张的脚步。

无论是小鹏成立出行公司,还是蔚来与广汽甚至长安的合作落地,造车新势力像老树盘根一般,深入产业链的每一个角落。

造车新势力的故事告诉我们,在中国的科技圈,始终存在公司发展趋好,向外溢出资源的惯例,甚至华为不止一次被传出自己造车的消息。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就在昨天,华为造车的消息被任正非正面否认,”外面网传我们造车,我们不会做的。因为我们的车联网基本上是世界最主要车企的供应商,将来以车载计算、车载电子为主,我们可能产业很大”。

“与别人合作,一起实现了无人驾驶,人家送我们一台车,车上印了华为标记,不等于华为要造车。这只是传说,我们不会随便换轨道的”。

一边多生品牌好打架的蔚来,一边是谨慎沉稳的华为,究竟谁将才准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节奏,我们来做一下简单分析。

广汽蔚来为何而来?

2017 年 12 月底,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共同宣布,由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及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

4 个月之后的 2018 年 4 月 10 日,「广汽蔚来」正式成立。

一年之后的 2019 年 4 月 1 日,广汽蔚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第 50 条推送,官宣:「全新品牌即将发布」。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5月20日,广汽蔚来品牌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正式发布合资品牌——“HYCAN合创”,首款概念车同时亮相。

要想了解广汽蔚来发展的走向,就不得不了解公司的股权及所谓“合创”的意义。首先,合创的概念,不同于合资公司,更加注重商业机会的拓展。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在股权方面,合创品牌的股权较为分散,包含了广汽新能源、蔚来基金等合作双方的多个实体,从日常运营上彰显了“合创理念”,反映了传统造车经验与互联网造车思维的融合。

据介绍,今年年底“合创”的量产版车型将亮相,定位于纯电动中型SUV,计划2020年开始交付。其中,广汽研发院、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将负责整车技术研发,而蔚来车联网团队提供车联网方面技术输入和升级。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除此以外,在“合创”模式的指引下,广汽蔚来将打造开放、共享、独立的创·享平台,以汽车为入口,整合用户需求,围绕互联网、社区孵化全新商业模式、以及用户关系,从而建立出行生态圈。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简而言之,广汽蔚来希望通过引入广汽、蔚来的造车经验,打造一款新型的电动汽车,并预留更多的接口给用户资源,让用户自己领取、提报自己的项目,从而双方共享收益。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轻资产、共享收益、多方参与,将成为广汽蔚来未来发展重要标签。

华为的”为与不为”

长期以来,诸如“华为计划造车”“华为新车谍照泄露”、“华为宣布进军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的消息甚嚣尘上。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首次向外界披露了华为在汽车领域的战略和规划。他说,“华为不造车,帮助车厂造好车。其次我们聚焦ICT技术,做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

根据大师在华为展台的观察,上海车展的华为展台分为五个区域,分别展示了在车载计算与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互联、华为云、智能能源等五大业务板块的技术与产品。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除此以外,大师通过某招聘网站,查询了近期华为在汽车领域的招聘需求,进行了相关信息的确认。在华为现有的技术业务之外,华为汽车拟招聘更多纯电动汽车三电系统领域专家,用以支持汽车业务的落地。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由此可见,智能网联、华为云等将是先期华为切入汽车行业的重要支点,后续待其他技术成熟之后,将陆续进入B端市场。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自2014年10月以来,华为既与奥迪宝马中国、沃尔沃等全球顶级车厂合作,又与一汽东风长安等国有车企,比亚迪等自主车企,陆续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所以,对应现有的汽车产业角色,华为的规划类似像大陆、博世这一类的Tie 1供应商。只不过会在自己擅长的智能网联方面做出了更多的延伸,更多的是一个赋能者,而不是一个全产业链延伸的多能者。

为与不为,这是跨界者的敬畏,也是华为多年创业经验的总结。

汽车行业到底需要什么?

广汽蔚来的横空出世,打破了之前汽车行业对于合资公司的概念。以往传统之间的合作关系,更多建立在代工关系之上,双方更多的是制造技术的探讨,例如江淮与蔚来的合作。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后续长安与蔚来的合作,双方又将给出怎样的合作模式,整体让人更加期待。可以想象的是,蔚来对于电动汽车的理解,已经超出了普通车企的概念。以蔚来社区为例,接近百万的用户量、庞大的互动数据,都是精准、可转化的用户。这就是蔚来商业化的底气。

当车的功能被无限拓展、车主的生活也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以车为强力纽带,转动社区、社群乃至互联网的飞轮,动量不可估量。

互联网造车思维注入传统造车经验,这是行业变革的尝试起点。

任正非否认造车,蔚来却越生越多!



回到 华为的话题,多年以来,强大的国际零部件巨头扼住了中国车企关键部件的采购、研发权限,这种情形在“新四化”的时代也没有彻底解除。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底层零部件、制造领域的进步。

车企负责基础工程的研发、华为负责云端、智能制造方面的研究,互相赋能,相辅相成。

不能简单认为,广汽蔚来又是传统的妥协,亦或者新势力的不敬畏,这是中国汽车行业新的商业化模式的探索。第一不是原罪,是勇气。

原IBM CEO郭士纳总结了IBM触底反弹的经验,著有《谁说大象不会跳舞》,对于像华为这样的大型公司来说 ,审慎是建立在自身技术、业务的强大基础之上,大象的转身也许比较困难,但是“起舞”融入新的商业,并不困难。

一个至于产业链基础的发展、一个探索汽车产业的商业化机会,作为中间核心的传统车企,两者缺一不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