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寻繁华之都的城市边缘 深圳游记(下)

2019年05月24日 16: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图片

接上集:在艺术区出来后由Amy姐开车,第二站是极具历史气息的大鹏所城。


阿志一边对我说着“你放心啦,Amy姐车技很好的”一边抢先钻进了后排,他的所作所为未免让坐在副驾驶的我感到慌张。

在开出一段路后,事实证明阿志所言不虚,Amy姐不仅车技娴熟,节奏还非常稳健,最难得的是双手捏方向盘3、9点的好习惯。

20来分钟的车程就看到了大鹏标志性的“鹏雕”,除了宝安和南头,深圳最有历史代表性的地方就属这儿了。

刚把车停好,眼前突然白光一闪,嗯,这地板真晃眼。

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园1394年),是明清两朝南部的海防要塞,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我们这次从南门进,古城里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城门是北门。

毕竟年代差得不算太远,所以大鹏所城里面的地砖和建筑都跟凤凰古城比较相似,甚至连卖的小吃和小玩意儿都一毛一样。商业化虽然是大势,但全国上下都这么“统一”似乎差了点意思。

走慢两步发现人都不见了,回头就发现阿志站在这等我,看来小伙儿挺有自知之明。

左堂署又叫县丞署,也就是县丞办公的地方,管辖大鹏所城沿海百余村庄,隶属新安(也就是现在的南头)县令,同时兼管大鹏协军粮。

这片建筑就是大鹏粮仓,不过并不是正儿八经的古建筑,而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重建的。真正的粮仓始建于康熙年间,续建于雍正年间,从粮仓的规模看得出驻军并不多。

大鹏协副将署遗址,又称大鹏协“协台衙门”遗址。大鹏协副将又称大鹏协协台,清从二品武官司,是大鹏所城最高军事指挥官,管辖大鹏所城对开海面至珠江口老万山包括香港岛、九龙、大屿山在内的400里海岸线海防安全,扼守珠江口左海路,是“省会门户”。——资料来自网络。

天后宫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园1403-1425年)。无论是渔民出海还是海军出师,必定会来天后宫上香以求庇佑。

                               

    

大鹏所城里最出名的是“三代五将”世家,祖父赖世超,武举人,升二品武功将军。生三子:长子英扬,任浙江定海总兵,官至从一品。三子信扬,任厦门水师提督,封安鹭将军,官正一品。

赖恩爵是赖英扬长子,少年随父从军,在广东信江当兵,连升把总,千总,守备,都司,游击。18岁任门营参将军,为清道光一代最年轻的战将。清朝廷委任福建厦门水师提督官至正一品,属林则徐部下。——资料来自网络。

当天最可惜的是,大鹏所城所有能进去参观的将军府都在维修养护阶段,所以我们这趟是一间都没看成,只能呆在外面边溜达、边感受前人走过的路。

1839年农历9月,英军船舰前来香港挑衅,林则徐召众将商议,准备应战。众将见英国军舰坚固,枪炮利害,都不敢请战,只有赖恩爵主动请缨,并向林则徐立下军令状,誓死抗英。

赖恩爵足智多谋,善于选择战机,亲自率军出战,最后取得胜利。此后,赖恩爵又率领水师进行了六次战斗,次次获胜。这是中国近代抗击英国殖民主义侵入并取得辉煌胜利第一仗。——资料来自网络。

1840年10月,满清皇帝受投降派愚弄免去林则徐职务后,英军再向虎门进攻,守将关天培以身殉国。赖恩爵继任广东水师提督,从一品。皇帝连下三道圣旨,召他进京任官职,他深为国运担忧,不愿与求和派妥协,三次上表辞谢,不进京去。1848年,赖恩爵病逝,终年53岁。道光皇帝闻讯,谥封为“振威将军"。——资料来自网络。

                                                      

逛了一圈啥也没看到,下午四点多的时间也不上不下的,队友们想了想说还是去西涌海边逛逛吧。难怪东南亚遍地都是日本车,全靠着制冷极为强悍的空调续命。

出发去海边前,阿志清零了短途里程和油耗,并且把驾驶模式调为“I”,想看看这台车在不暴力驾驶的情况下油耗表现怎么样。

正开着突然传来一声“这大鹏医院怎么不见门诊楼啊?”能睁眼瞎说出这瞎话的是谁?大家猜人吧。

盐田这边的公路跟香港很像,不需要多快的车速也能开得舒适自在。

好奇问问两位队友东涌和西涌有什么区别,他们俩具体也答不上来,只是一般去海边玩都去西涌就是了。

由于离清场时间比较接近,所以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不给车辆进场了。不过据Amy姐说走两步也就到海边了,所以我们就把车停好买票入场。(票价18元/人)

深圳在去年年底受到了超强台风“山竹”的洗礼,西涌海滩受损非常严重,经过半年左右时间整备维护,直到最近才重新开放。

来到海滩边我们算是全体懵X了,眼内所见清一色的汉子戏水,虽然说不上大失所望,但总有点遗憾。

问了两位队友要不要一起下水踏踏浪,看了海水的颜色后两人直摇头,加上当时天色阴晴不定,所以我们一致决定撤退找地方吃饭。

                                           

从西涌出来后是一段长下坡公路,挂入手动挡模式使用拨片进行升降档是正确的操作方式,利用发动机制动减少刹车系统的压力。

这两天在深圳见的尽是挂着中港牌的埃尔法,特别是在各个关口排队通关的车队,这壮观景象也算是当地的特别风景线之一了。

据阿志说EyeSight的车道偏离预警是市面上众多车型里比较聪明的一款,不仅感应清晰,更重要的是提示到位不过分,前几年试驾宝马新5系时被方向盘拽着手走可是把他吓一大跳。

跟着导航的指示我们来到了沙头角的海边长廊,据悉这是当时停泊明思克航母的地方,是世界上第一个由4万吨级航母改装而成的军事主题公园。

Amy姐一句“看看我能不能一腿跨过去。”可把我吓得不轻,但阿志可是淡定得很“没事的,她只是多动症犯了而已。”

这张是Amy姐接过相机拍的,在整篇游记里我终于算是“出道”了,在旁边饶有兴趣地看着阿志拍东西的帅气男子就是我本人了。

没走多久就到我们吃晚饭的地方了,这种临海边、吹海风还带点精致的餐厅也就只有女生能想到,要只是两个大老爷们的话应该会去大排档吧?

第一道——蟹籽鸡胸配千岛酱(推荐指数:70分)

第二道——吞拿鱼三明治配薯条(推荐指数:85分)

                                                            

第三道——肉酱意粉(推荐指数:80分)

Amy姐不仅体贴的卷好意粉给我,还(强行)给我摆了个盘,就是那一道番茄酱“拉花”有点不堪入目。

第四道——榴莲芝士披萨(推荐指数:85分)

在风卷残云地完成光盘行动后,阿志立刻说一定要吃个盐田区的专属宵夜——山水肠粉,有这样能吃的队友在旁边不知该笑还是该哭。

肠粉的图忘记拍了,就拿店里的另外一个招牌——卤水鸡翅做本次游记的收尾吧。其实肠粉本身并没有多特别,但这家店一到深夜就特别多人专门跨区开车过来,或许就是“吃啥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谁吃”这个道理吧?

这张图是最后阿志把大家都送回去后拍下来的,由于开着“I”模式并且入夜路况畅通,清零后开了150多公里油耗也只是7个多点,跟之前百公里12个油差别挺大的。

虽然这次深圳一日游,准备得比较匆忙,不仅妞没看到,而且景也没玩尽兴,按道理来讲属于“失败”之流。但我也领略到深圳作为沿海城市的另外一面,体验这座以“快节奏”出名的城市里极为难得的“慢步伐”,难道这不算别有一番滋味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