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只加水”就能跑?“老赖”董事长说他没有瞎编

2019年05月24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南阳,河南省辖地级市,古称宛。这两天,这座有2000多年建城历史的古城因为“氢能源汽车项目”着实火了一把。昨天,南阳市委机关报《南阳日报》头版发表《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文章,报道称,青年汽车集团的水氢发动机在南阳市正式下线,5月22日,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

    此消息一出,网上炸开了锅,网友们纷纷发表评论,多数人对该项技术均持否定态度,认为此报道缺乏科学常识。今天,涉事企业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水氢燃料汽车技术已成熟,不会延缓南阳项目进程。并声称“事实摆在这里,不是瞎编的”。

    同时,该集团宣传处工作人员证实,水氢发动机还在实验室,尚未推上市场,对于董事长庞青年的座驾是否加水就能跑这一问题,工作人员回应:“我们董事长不开车!”

发动机“只加水”就能跑 都靠特殊催化剂?

    在制氢方面,目前国内氢气主要生产方式是化石燃料生产、水电解法生产和氯碱工业副产氢。其中,化石燃料制造氢气会排放大量的温室气体,水电解制氢不污染环境但生产成本高,因此当下主要以氯碱工业副制氢。未来,制氢的发展方向将是电解水制氢,终极目标是利用太阳能分解水制氢。

    早在2017年8月,青年汽车就宣布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正式下线,并宣称“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就能行驶。根据青年汽车官方介绍,青年水氢燃料车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工作原理是,车顶安置一个蓄水箱,车内的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使得汽车行驶。

    庞青年曾经表示,水氢燃料车所加的水并无水质要求,自来水、河水、海水均可使用。同时,用户无需氢气成本,也减少了氢气的存储与运输,水解产物具有可观的经济价值。“特殊的转换装置”是何物,外界并不知道。青年汽车表示,其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这种特殊催化剂是什么?外界也不得而知。

    当时的报道显示,这辆号称不用任何燃料只需加水就能开跑的车比普通氢燃料车辆少了三个氢燃料罐,在原位置上安置了两个金属水箱。工作人员用水管接在自来水龙头上,对车顶的两个水箱进行加注,注满后驾驶员发动了车辆,水箱与氢燃料电池间相连的透明软管内的水珠被气体冲下,车辆随即被开出车间,没有发动机的轰鸣也没有任何尾气产生,与一般氢燃料汽车无异。不过,“加水车”还是遭到了广泛质疑。南方网曾刊发报道《20年前的“水变油”惊天骗局,青年汽车有样学样疯狂行骗?》、《加水就能跑1000公里 青年水氢燃料车还骗得下去吗》,表示青年汽车实际上是在忽悠不懂化学的人。

汽车项目大多是幌子 董事长被列为“老赖”

    公开资料显示,庞青年1958年1月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1986年,他创办磐安县橡胶厂,其后于1993年任浙江杭通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1999年,庞青年出任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集团党委书记后,他与德国尼奥普兰开始合作,并迅速占领国内的豪华客车市场,并于2011年宣布以670万欧元收购世爵29.9%的股份。

    2014年,青年汽车将方向瞄准新能源汽车,庞青年表示,从2008年奥运会以后,青年汽车就开始研究电池,与常规的锂电池相比,青年汽车研发的纳米碳锂物理电池不但不易起火不易爆炸,还能在5分钟内快速充满电,寿命长达10年以上,使用成本极低。然而,2017年2月,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开出罚单,对金华青年汽车等7家骗补车企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庞青年的造车“黑历史”还不止骗补。早在2010年,庞青年实际控制的浙江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曾和宁夏石嘴山当地政府达成协议,计划投资267亿元,在石嘴山建设年产21万辆重型卡车、10万辆莲花轿车、51万台大型汽车发动机等项目, 并就此得到了石嘴山政府为其提供的拥有采矿证的煤矿。但在石嘴山多年后,汽车项目毫无进展,靠出售煤炭资源倒是获利10亿元。

    在鄂尔多斯,庞青年也曾上演过类似的剧情。2011年,青年汽车以收购萨博汽车为由,与鄂尔多斯政府签协议,获得煤炭资源,后续收购项目失败,庞青年将煤炭指标转手卖出,获利2亿元。由于此项交易存在纠纷,庞青年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立案侦查。此外,青年汽车还曾在浙江海宁、江苏连云港、贵州六盘水等多地设立项目,但大多只是幌子,均是以项目圈地、圈资源、套取国家补贴、政府资金为目的。

    从2014年开始,青年汽车乘用车子品牌青年莲花工厂逐渐停产,经销商陆续退网,产品在市场上也销声匿迹,不断增加的只有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和利息。2015年,青年莲花尝试转型向新能源业务,将位于济南和杭州的两个生产基地改造称电动车生产基地,虽然从政府拿到了数亿元补贴,但是很快工厂却因为长期处于停滞状态被列为“僵尸企业”,2017年,庞青年的青年莲花因欠下巨债被破产清算。

    工商信息系统显示,目前庞青年本人控股企业共26家,其中青年汽车集团等多家企业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庞青年本人也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以及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